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4/02/26

2024年新春新希望—兩岸人民共享民主臺海和平

一、兩岸人民過相同農曆新年  兩岸領導人發表不同賀詞

    兩岸人民一年內最大相同點是過同樣的農曆新年,臺灣與中國領導人也會發表祝賀詞與國家願望。2月8日,蔡英文總統特別提到,在今(2024)年初,臺灣順利完成了一場國際矚目的大選,向全世界證明,民主、自由,就是臺灣最珍視的價值。我們海內外的華人朋友,也將臺灣堅持的民主價值,擴散到世界各地,共同促進全球的民主發展,令人心胸舒暢。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祝賀港澳臺人民卻說,「我們積極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其內容感覺不出過年喜慶的溫暖祥和氛圍,肅殺寒意,令人喜悅盡失。事實上,臺灣今年剛舉行總統副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贏得全球民主國家讚譽,是臺灣人民過年前收到的大紅包;中國從來不舉行民主自由選舉,原因推說人口太多、幅員廣袤。但是,印度人口現在比中國多,幅員也相當大,卻能順利舉行各層級選舉,證明是中國領導人不願意給人民享有民主自由選舉權利,而不是人多地廣因素。其實,國家再怎麼強大,領導人再怎麼自誇偉大,如果連人民一點點自由選舉權進行的選舉結果,都不敢面對,何來偉大!從兩岸領導人新年賀詞,一個是強調人民心胸舒暢走向世界,令人愉快;另一個是想要鎖入狹隘「鐵幕中國」。結果一個是和平;另一個可能會是戰爭。和兩岸人民共同想要的臺海和平,安定生活,南轅北轍。新春新希望,要人民自由選擇的話,絕大多數兩岸人民一定選擇平安過好年,中國領導過年捨不得給人民這麼一點點「紅包」,怎敢說自己偉大,國家富強呢!

二、習近平新春賀詞威嚇臺灣與想要振興中國經濟矛盾

  (一)習近平想要將臺灣鎖入「鐵幕中國」

    習近平的新春談話內容令人感受到,他要中國人民心懷「統一臺灣」像港澳地區一樣,將臺灣鎖入「鐵幕中國」。特別是賴清德當選臺灣新任總統,習近平擔心臺灣遠離中國。在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可能會採取軍事外交手段威嚇臺灣人民,使其不支持中國定義的「臺獨」路線。以最近幾年經驗,主要手段有3:

1、臺灣提升與美國安全合作關係時,由解放軍東部戰區指揮在臺海周圍進行「海空聯合戰備警巡任務」,中國軍艦和戰機不斷挑戰「海峽中線」,不承認它的存在,造成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國際形象;

2、在每年9月聯合國大會和其他國際組織,宣傳臺灣是中國的一個行省、地區,消滅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地位;

3、利用經濟援助利誘臺灣邦交國與中國建交,發表「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二)習近平希望和平振興中國經濟,但卻製造臺海緊張情勢

    從中國解除疫情限制開放經濟活動,中國經濟發展一直處於下滑困境。習近平雖然在中共經濟工作會議一再提出振興政策,刺激人民消費增加國內需求,以及鼓勵民營企業創業,甚至在去(2023)年11月藉著參加美國舊金山APEC峰會,與美國企業家餐敘遊說他們到中國投資以振興中國經濟。鼓勵中國人民多消費增加國內需求、鼓勵民營企業創業、吸引外企到中國投資,是習近平要提振中國經濟發展的3個策略。但是,中國為了要壓制「臺獨」,在臺海進行軍事演習製造兩岸緊張關係,不但外國企業擔心供應鏈可能因戰爭而中斷,不敢到中國投資;中國民營企業也不敢投資創業;中國人民也會因為兩岸可能發生戰爭不敢擴大消費。結果是中國經濟更惡化,習近平在新年賀詞提到,「希望推動經濟恢復發展,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無法實現。其實,賴清德當選臺灣總統當天即提到,有意開啟兩岸交流對話機會,習近平應該把握機會穩定與臺灣關係,穩定臺海安全環境,以營造良好的經濟發展環境。

三、蔡英文總統8年強化臺灣安全防衛準備維護臺海和平

  (一)中國不斷軍事挑臖下蔡英文加強臺灣安全防衛準備需續努力

    整體而言,兩岸在安全方面目前是臺灣加上美國的安全協助,在臺海的軍事對峙才能取得平衡穩定。蔡英文在外交政策上是親近美國,美國持續軍售臺灣尤其是F-16V戰機讓臺灣在防空方面取得優勢。但是,中國在航天方面包括人造衛星與中長程飛彈已經可以涵蓋臺灣,在2022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臺灣時,中國解放軍發射飛彈飛越臺灣上空,其軍事能力已經可以到達西太平洋涵蓋臺灣。臺灣軍事準備因為服義務兵役制度縮短時間為4個月,根據美國國防部的建議,這是無法形成防衛戰力,必須延長至1年才可以。蔡總統接受美國的建議從2024年1月開始實施延長服役年限為1年,雖然,臺灣內部仍然有反對聲音,所幸在野黨大致支持美國的建議。相對而言,習近平是不斷強化中國軍事力量建設,不只是飛彈、軍機和軍艦頻頻在臺海附近演習挑臖,甚至入侵臺灣「航空識別區」,而且越過臺灣傳統的安全防線「海峽中線」。臺灣的安全防衛準備工作是還需要再繼續努力,避免兩岸因軍力差距大誘發中國使用武力侵犯臺灣。

(二)賴清德未來的兩岸關係政策走向

    賴清德在選舉前即公開表示將延續蔡英文的外交國防路線,也就是親近美國與加強臺美安全合作關係,這項政策也讓美國放心地繼續開展印太地區戰略,與日本、韓國及菲律賓等國加強防衛合作關係對付中國軍事擴張威脅。目前,美國拜登(Joe Biden)總統正致力於改善美中關係,希望與中國維持外交與國防交流溝通的正常互動關係。去年11月,在舊金山舉行「拜習會晤」,中國力推「舊金山願景」作兩國未來關係發展的方針,其中習近平最在意的是:美國不支持「臺獨」。拜登對該「願景」雖不表態,但將會是影響未來臺美合作的「盲點」。賴清德將在520開始擔任總統,美國繼續軍售臺灣,美國國會議員訪問臺灣強化臺美安全合作時,中國將會如何處置呢將考驗著美中臺三邊關係。最有可能的解套方案是,美國同時也鼓勵臺灣與中國啟動交流接觸政策,屆時,賴清德政府能否成功啟動兩岸交流?影響兩岸和平與臺海穩定,拭目以待。

四、結語

    2024是兩岸關係發展關鍵年,對臺灣而言,1月13日賴清德當選臺灣總統,是習近平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然而,目前也是21世紀初以來中國經濟發展狀況最壞時期,去年經濟成長僅約5.2%。對習近平而言,這是遠低於胡錦濤、江澤民的8%以上,代表著他掌權以來揚棄鄧小平的經濟發展政策是失敗的。現在,習近平又想重回鄧小平經濟開放策略向美歐國家開放市場,吸引外資到中國。但是,去年7月1日實施的「反間諜法」,針對外商取得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等皆被匡列為間諜行為,令外商到中國投資裹足不前。習近平是「做繭自縛」,中國經濟是很難振興。其實,對習近平而言,他的政權安全遠高於一切,中共的利益遠高於人民的福祉,逢年過節的賀詞是表面祝賀人民生活平安,對於人民心中嚮往的自由民主權利,卻絲毫不考慮給予。兩岸領導人對待人民的心胸有如此大的差別,蔡英文總統是引領臺灣人民走向寬廣的世界;習近平卻是想將臺灣人民鎖入狹窄的鐵幕中。臺灣人民會選擇哪一邊?相信大家心知肚明。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