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4/01/29

賴清德當選臺灣新總統對兩岸與印太地區影響

一、賴清德在競爭激烈的臺灣民主選舉當選總統意義

    今(2024)年1月13日,臺灣舉行新任總統副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籍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當選,獲得558萬6019票(得票率40.1%),贏國民黨籍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獲得467萬1021票,33.5%),與民眾黨籍柯文哲、吳欣盈(獲得369萬0466票,26.5%)。在立法委員選舉方面,國民黨獲得52席(另外還有2席泛藍的無黨籍立委),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3個主要政黨都沒有過半,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這次選舉最大特色是賴清德打破臺灣選舉歷史,總統換人即換執政黨的慣例,民進黨在蔡英文總統後賴清德繼續執政,「三連勝」執政寫下歷史紀錄。最受國際關注的兩岸關係,中國選舉前恐嚇臺灣人民及介入選舉活動,但沒有達到要民進黨敗選的預期成果,使得民進黨和賴清德受到國際讚揚臺灣民主的勝利。不過,對賴清德而言,未來執政在國內外受到壓力是非常大,嚴峻考驗正等待他。

二、未來的挑戰

(一)3黨立委不過半難維持立法院議事順暢政治和諧

    1月13日晚上,賴清德發表勝選演說時指出,由於立法院3黨不過半,將走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運作方式,他將朝4大方向努力:首先,深入研議兩位對手政見主張,只要是福國利民符合國家發展需要,都會納入施政方針;第二,未來人事布局不分黨派,用人唯才;第三,未來施政對各黨派有共識的議題優先處理,還沒有共識或者沒有急迫性的,擱置爭議持續溝通;第四,待解決的重大議題,建立政策溝通平臺擴大討論基礎,廣納民意跨越政黨鴻溝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為了未來施政順利,在3黨立委不過半情形下,賴清德強調溝通與協商。不過,柯文哲已經提出和民眾黨國會改革理念近者為優先考慮合作對象,他的改革案是突出改革,會使立法院成各政黨角力場所,能否和諧仍難預料。

(二)維持臺海和平的兩岸關係

    賴清德在勝選演說指出,這場勝利有3個重大意義:第一,臺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和威權之間我們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中華民國臺灣會繼續和國際民主盟友並肩同行。第二,臺灣人民用行動成功抵禦外部勢力的介入。我們相信,自己的總統自己選擇。第三,臺灣會繼續走在正確的路上,不會轉向,更不會走回頭路。維持臺海和平穩定,是他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他將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不卑不亢,維持現狀,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自信地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然而,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賴清德強調有守護臺灣的決心。至於兩岸交流能否順利推動,取決於習近平,他不願意交流,或者要求民進黨不能與美國發展合作關係而受阻,無法交流的責任,由習近平承擔。

 三、中國的反應

    中國很關心這次選舉結果,國臺辦在13日晚上發表評論時強調,「這次臺灣地區兩項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並不能代表主流民意。這次選舉改變不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更阻擋不了中國終將統一。」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14日訪問埃及開羅時,引用《開羅宣言》指出,誰想要搞「臺獨」,就是分裂中國國土,必將受到歷史和法律嚴懲。事實上,王毅是看到重要國家讚揚臺灣民主選舉成功的憤怒反應,這是他對賴清德過去的「臺獨」刻版印象很深,心理作祟。其實賴清德已經調整,才會勝選後獲得各國肯定,中國的批評已經過時。未來中國會「聽其言,觀其行」,進一步觀察賴清德「520就職演說」內容再採取行動;而賴清德也會觀察中國3月初「全國人大」會議對臺灣報告內容。兩岸會有一段時間互相觀察。

四、賴清德勝選獲國際祝福與廣泛重視拉近臺灣與各國距離

(一)美日歐國家肯定臺灣堅決維護民主不畏中國打壓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13日被問及對這次臺灣選舉看法時說,「我們不支持獨立。」他的說法主要是讓習近平沒有藉口武力犯臺,維持臺海和平穩定,這一點臺灣人民心裡都明白。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同一天發表正式書面聲明,讚揚臺灣再次顯示強勁的民主體制和選舉進程的力量。他表示,「美國致力於維持海峽兩岸和平穩定以及不受脅迫和壓力和平解決分歧。美國會按照《臺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增進長期關係。我們有信心認為,臺灣將繼續成為所有為自由、民主與繁榮而奮鬥者的榜樣。」美國眾議院議長詹森(Mike Johnson)也指出,「美國迫切希望同賴清德合作,繼續發展同蔡總統享有的強大夥伴關係。」

    14日上午,賴清德會見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除了對石川縣能登半島地震中的罹難者表示哀悼外,也表示日本是臺灣非常親密的民主夥伴。大橋會長回應道,「日本人民了解日臺關係的重要性,願意進一步推進加強合作關係。」日本外務省也表示,東京對於臺灣民主選舉圓滿舉行,以及對賴清德的勝選表達祝賀之意,並稱臺日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13日,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David Cameron)發表聲明祝賀賴清德當選,期盼臺海兩岸持續努力透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分歧。法國外交部表示,臺灣大選表明臺灣人民對民主價值的堅定維護,呼籲各方尊重臺海現狀,兩岸恢復對話。德國外交部向臺灣總統當選人及臺灣人民表示祝賀,強調在許多領域兩國有密切和良好關係,希望擴大這樣的關係。

    美日歐等民主國家都肯定賴清德堅持民主價值,面對中國軍事壓力毫不退縮贏得勝選,對印太地區同樣受到中國武力威脅國家,具有示範的意義。

(二)印太國家熱情祝福賴清德勝選讚揚臺灣成熟民主

    韓國外交部官員對臺灣選舉結果表示,願同臺方繼續加強各領域實質性合作,強調臺海的和平穩定對韓半島和平穩定至關重要,韓國希望臺海穩定和平持續。新加坡外交部祝賀賴清德勝選,新加坡與臺灣享有密切且長期存在的友誼,將繼續發展關係,並表示:「新加坡一貫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話、建立信任,以及尋求合作將有利於海峽兩岸,對廣泛區域的穩定與繁榮有所貢獻。」澳洲外交暨貿易部祝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勝選,以及臺灣人民和平行使民主權利,並讚美臺灣民主成熟與強大,期待繼續與臺灣合作,推進雙方重要的貿易及投資關係,並增強雙方的交流。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15日向贏得臺灣總統選舉的賴清德表示祝賀,他在媒體上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他期盼密切合作並增進共同利益,並在今後的歲月裡確保雙方的繁榮。

五、一次成功民主選舉提升臺灣能見度與擴大外交空間

   臺灣這次成功舉辦民主選舉,鼓舞許多印太地區國家認識到,臺灣堅持民主,不畏懼龐大軍事力量的中國威脅,大大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與擴大外交空間。反而是習近平擔心中國人民知道太多臺灣選舉訊息,而對他不滿,危及政權穩定。其實這次選舉結果是相當符合臺灣民主多元化社會的現況,民進黨「有得,也有失」;國民黨「有失,也有得」;民眾黨更是「對自己前途看好」,敗選的侯友宜和柯文哲都主動向賴清德勝選道賀,這是成熟民主國家的表現。選舉過程相當公平,選後社會安定和諧,這是一場成功的民主選舉,是臺灣人民的勝利。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