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3/07/04

廣島G7後的東北亞安保情勢

2023年5月19至21日,G7領導人齊聚日本廣島舉行峰會。(圖片來源:https://www.g7hiroshima.go.jp/assets/bg_mv_02.75fe0c9d_Z1xBs1d.jpg)

 

廣島G7後的東北亞安保情勢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繼財政部長會議和外交部長會議之後,五月底七國集團(G7)領導人齊聚日本廣島舉行峰會。由於俄烏戰爭及中國和西方對立加劇的影響,這個原本是協調各大工業國共同抵禦全球性經濟問題的會議,此次會談範圍還擴大涵蓋了人工智慧、能源危機、俄烏局勢、中國問題和去核化等議題。

「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為G7核心議題

 此次東道國日本掌握G7廣島峰會的機會,為讓「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成為今年G7峰會的核心議題,岸田文雄自年初就先後拜會G7各主要成員國,不但與拜登舉行美日峰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另與英國和澳洲正式簽署「(部隊)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甚至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出席,凸顯歐亞一體應對俄羅斯與中國威脅的實際需要,帶出北約(NATO)預計年底在日本開設聯絡處,並擬與日本簽訂「個別化夥伴關係計畫」(Individually Tailored Partnership Program, ITPP),為雙方應對俄羅斯及中國的軍事合作提供共同架構。這對東北亞情勢當然會帶來重大影響。

 如此一來,等於是北約和印太戰略的跨洲結合以日本為中介,不但將改寫國際地緣戰略的關係互動,同時等於實質掙脫聯合國憲章所謂「敵國條款」(enemy country clause)的桎梏,讓二戰結束後蟄伏迄今的日本,蛻變為世界新舞台的核心要角,大幅提升日本在國際社會的重要性,岸田文雄因而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人物。日本希望透過修改限制防衛能力的憲法,以及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以實現「國家正常化」,以經濟支援、救災、人道援助等方式,在全球舞台扮演積極角色,並強調作為和平與國際秩序的代表國,絕不是要成為「軍事大國」。

全球無核化的挑戰

 同時,由於中國刻正處於史上最大規模的核武擴充進程,2035年準備將其核彈頭數量從當前的400顆升級到1,500顆,再加上北韓和俄羅斯近年都曾揚言動用核武,因此G7就核武裁軍問題進行討論,並於聯合聲明表達對「中國核武擴張缺乏透明度」的擔憂,並「不允許俄羅斯威脅或使用核武器」,同時並編制一份聯合文件《廣島願景》,認為「中國在建立核武庫方面缺乏透明度,成為全球和地區穩定的憂慮」,並共同要求公開核武力數據。

 另一方面,岸田文雄曾於2022年提出「廣島行動計劃」,號召各國發誓「永不使用核武器,並對核武保持透明,進一步去核化,以及承諾核不擴散」。此次G7峰會在廣島開幕,岸田更帶與會各國元首參觀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原爆資料館),使得拜登成為繼2016年歐巴馬之後第二位到訪的美國總統,而擁有核武的英法兩國現任首腦到訪也是空前的創舉,希望傳達「全球無核武」的信念。這對於以核武威脅作為國家政策的北韓而言,無疑增加許多國際輿論壓力。

去風險而不脫鉤的微妙平衡

 在對中政策方面,G7峰會討論如何防堵對俄羅斯制裁的漏洞,同時尋求破壞俄羅斯的能源生產,以及阻止俄羅斯軍事的貿易活動,但也擔憂中國給予俄羅斯軍事支援。七國元首面對台灣問題希望展現團結,但又試圖避免進一步使中國與西方的關係更為緊張。同時,一方面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活動」提出警告,但另一方面又表示「這不是一個反華的(anti-Chinese) G7」。

 對這些國家而言,俄羅斯是國際秩序的「威脅」,而中國則還只是「挑戰」。這種矛盾的心態同樣存在於經貿領域,在關鍵供應鏈上,部分要遷出中國以「降風險」,但又表明將尋求一個「多面化的對華經貿關係」,具體而言就是採取「去風險而不脫鉤」(de-risking, not decoupling)的微妙平衡政策。

西方民主陣營的國際共識:明確定位兩岸議題國際化

 關於台灣部分,在中國意圖將台海問題內政化的同時,G7峰會認為兩岸關係穩定與否和民主陣營國家有關,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國際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等於再次明確定位兩岸議題國際化。過去G7峰會只提到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去年德國或前年英國G7峰會未曾提到「國際」(International)這個詞,但今年特別強調「國際」,已經超越過去中國認為台海問題是「國內問題」,顯然是西方民主陣營從歐洲的戰爭學到:如果沒有國際社會的支持,很難阻止威權國家對民主國家的侵略。今年G7峰會顯然是希望能夠建立一個西方民主陣營的國際共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自1980年代就增加的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兩個常設非正式成員之外,由於此次日本還邀請包括印度、巴西、韓國、越南和澳洲,以及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葛摩聯盟(Union of the Comoros)、太平洋島國論壇主席國庫克群島、東協主席國印尼等多個非成員國元首出席,使得廣島G7峰會規模空前龐大,顯示G7集團試圖擴大對開發中國家的影響力,甚至有排除因中俄兩國陷入僵局的G20的意味。東北亞安保情勢的格局,在廣島G7峰會之後顯然將進入另一個階段。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