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4/03/26

南北韓軍事緊張對東北亞安保情勢的影響

為因應北韓的作為,美日韓的安保合作日益密切。(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南北韓軍事緊張對東北亞安保情勢的影響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儘管金大中、盧武鉉和文在寅三任總統推行「陽光政策」、「和平繁榮政策」,希望加強兩韓的交流與對話,但由於信賴基礎不足,結果兩韓關係終究跌回冰點。南北韓雖於2018年4月簽訂《板門店宣言》,於開城工業區建置「常設聯絡辦事處」,但其後北韓因不滿脫北者團體散播傳單,於2020年6月派朝鮮人民軍將其炸毀,使得雙方關係惡化。其後,北韓不但提升試射飛彈的射程和威力,更一再舉行大規模閱兵,甚至在半島西部海域開火示警,更於2024年2月宣布廢除所有經濟合作協議,一副準備魚死網破的態度,使得韓半島的緊張狀態急遽升高。

金正恩正式宣布南北關係不再是「同族」的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12月北韓勞動黨年終會議表示,大韓民國近80年來一直在致力於推翻北韓政權和體制,已到必須視其為最敵對國家的時期,因此不再尋求與首爾的和解與統一,從根本上變更對南韓的政策方向。金正恩正式宣布南北關係不再是「同族」的關係,強調應禁止居民使用「三千里錦繡江山」、「八千萬同胞」等詞彙,並主張刪除憲法的「北半部」、「自主、和平統一、民族大團結」等措辭,否認迄今在法理上視韓戰為內戰的觀點,認為雙方是處於「敵對」的兩個交戰國關係,直接用南韓正式國名「大韓民國」進行抨擊,並提出南北韓永遠無法實現統一的結論。金正恩表示北韓不求戰卻也不畏戰,強調2024年是「加強戰爭準備的全盛時期」,若南韓膽敢企圖對北韓使用武力或威脅北韓的主權和安全,其將毫不猶豫地動用手中一切手段和力量,徹底摧毀大韓民國。

北韓為世界上軍事化程度最高的國家

 事實上,北韓是世界上軍事化程度最高的國家,數據顯示北韓在軍事和兵員開支方面排名全球第一,在重型武器領域排名第二,僅次於以色列。同時,北韓擁有一支與國土面積不成比例的龐大軍隊,雖然人口僅2,300萬,卻擁有110萬現役軍人,後備軍人更多達600萬,軍隊人數排名世界第四,北韓導彈只要5分鐘即可抵達首爾。再者,由於今年底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金正恩還加強包括巡弋飛彈、水下核武系統和固體燃料高超音速彈道飛彈等武器的測試,準備利用美國的政治僵局擴大挑釁力道。

 北韓加強武力的目的一方面是提高人民向心力,以維持獨裁體制,另一方面則為提高談判籌碼,試射涵蓋美國全境的ICBM等級飛彈,就是要發揮「戰爭邊緣」(brinkmanship)施壓敵方屈服,迫使美國與其進行會談。至於北韓之所以能逐步增強軍事力道,主要是因近來和莫斯科關係日益緊密所致。2023年9月,金正恩罕見地訪問俄羅斯會見普丁,同年11月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y Lavrov)亦訪問平壤。據信北韓藉由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換取俄方對北韓衛星技術的支持。北韓2024年迄今已經五度發射巡弋飛彈,目的疑似在提升導彈系統的穩定性和精準度,這些測試的巡弋飛彈可能將運往莫斯科,供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使用。北韓想傳達的是,如果美國繼續部署戰略資產,擴大對韓半島的武力嚇阻,北韓也將增加軍事挑釁的頻率和規模。

南韓以最強烈的措辭敦促北韓立即停止

 對於北韓近來威脅韓半島和平的挑釁行為,南韓以最強烈的措辭敦促北韓立即停止,認為「危機升級的責任完全在北韓一方」,並譴責北韓的新政策「反民族、反歷史」。2023年2月,南韓國防部出版的《2022年版國防白皮書》,明確指出「北韓政權和北韓軍是我國(南韓)的敵人」,這是時隔六年再次出現「北韓是敵人」的表述。對於北韓飛彈飛越北方限界線及砲擊西部海域島嶼,南韓總統尹錫悅數度緊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強調北韓的舉動違反兩韓《九一九軍事協議》,是「實質性的領土侵害行為」,毫不示弱地直接以飛彈和砲擊加以反制,這些軍事活動加劇軍事緩衝區的緊張局勢。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2024年度國防預算規模達到530億美元,依美國軍事網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 Power, GFP)的評估,韓國軍力領先日本與台灣排行「世界前五」。特別是近年來南韓在軍火生產與軍火對外出口有長足發展,2022年軍火出口達173億美元,2023年軍火出口也達140億美元,連續兩年躋升「全球十大軍火出口國」,韓國目前更計畫從2027年起擠進「全球四大軍火出口強國」。兩韓的軍事實力扶搖直上,一旦發生正面交鋒的武裝衝突,其規模與後果將不堪設想。

美日韓關係已因北韓問題日益拉近

 在日本方面,雖然北韓表示試射飛彈的行為是「主權國家正當行使自衛權」,不是針對任何國家或勢力,但北韓近年試射的飛彈數次飛越日本上空,有時還落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日本政府為此已數度啟動國家警報,警告公民尋找掩護,並停駛部分列車,因而強烈譴責北韓試射為「暴力行為」。為因應北韓的作為,美日韓的安保合作日益密切。岸田文雄在2023年5月訪問韓國,這是日韓時隔12年再度重啟「穿梭外交」,雙邊決定擱置歷史恩怨,針對涉及共同利益議題進行合作。岸田今年也趕在4月韓國國會選舉之前,計畫於3月20日訪問韓國,顯示美日韓關係已因北韓問題日益拉近。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