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4/01/12

美中開啟軍事對話習近平有心緩和情勢印太方能和平

一、美中軍方高層首次視訊通話

    去(2023)年12月21日,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CQ Brown)上將與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上將進行首次視訊通話,這也標誌著美中軍事高層對話正式恢復。布朗強調美中共同努力管控彼此競爭、避免誤判,以及維持直接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他重申舉行雙邊防務政策協調會談、舉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談,以及開通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與解放軍東部、南部戰區司令之間溝通管道很重要。不過,據美國軍事專家費雪(Richard Fisher Jr.)指出,中國根本不想要和平。他說:「中國希望美國離開亞洲,他想征服和摧毀臺灣民主,最終從日本手中奪取沖繩島鏈的控制權,控制南海,並驅逐所有對該地區有領土主張的國家。所有這些目標都不會通過與美國或與中國有衝突的鄰國進行談判來實現。」其實,對習近平而言,他對美中軍事交流並不熱衷,因為中國在南海、東海及臺灣周邊海域的軍事衝突,他認為都是與捍衛中國領土主權有關的軍事活動,是中國國內事務,他本來就不跟美國談論這些問題。況且,美方官員也強調,美國軍方持續對中國軍方在印太地區的強勢作為表達關切,並與印太地區其他國家建立或加強同盟關係。這樣的美中關係其實沒有在軍事交流,習近平反而可以按照自己的作法和菲律賓、日本與臺灣個別談判,美國藉軍事交流介入這些問題,反而對中國不利。

二、菲中南海緊張關係續存雙邊頻繁摩擦可能性仍高

   去年12月21日,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中國外長王毅與菲律賓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通話,就菲中關係未來發展向菲律賓發出強烈警告後,發表聲明重申馬尼拉立場表示,菲律賓將續在南海聲張和維護自己權益。小馬可仕在聲明中強調,儘管面對「許多挑釁企圖」,菲律賓在「依據國際法解決問題方面展現負責任和有尊嚴的表現」。王毅與馬納羅的通話內容是中國迄今最嚴厲措辭的一次,聲稱菲中關係面臨「嚴重困難」,指責菲「不斷在海上挑釁滋事,損害中方正當合法權利」,要求菲「務必慎重行事」。「若菲方誤判形勢,與外部勢力勾聯,中方必將依法維權堅決回應。」

    在菲中外長通電話同日,小馬可仕簽署今(2024)年度國防預算,增加1.9億美元用於提升國防能力,以及強化菲在南海軍事存在。自2022年6月30日他主政以來,在南海爭議海域一直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一方面與傳統盟友美國加強國防安全合作,向美軍開放9座軍事基地;另一方面強化在南海爭議海域菲律賓艦船和海警船的巡邏與存在。菲空軍近亦花費1億美元,向日本購買4套「空中監視雷達系統」,去年12月20日第一座系統已在呂宋島西北部正式啟動,提高監測南海的海空活動能力,可偵測入侵飛機和船隻以及來襲的彈道飛彈,監測範圍達300海浬。小馬可仕表示,近期南海發生的對峙更加堅定菲捍衛主權決心,將繼續在爭議的海域執行補給任務。而中國也指出,將繼續維護其在南海的主權主張,並通過與菲律賓對峙行動警告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菲中雙方在南海頻繁摩擦的可能性很大。

三、北韓試射洲際飛彈(ICBM)致區域緊張情勢升級

    去年12月18日,北韓試射「火星-18型(Hwasong-18)」洲際彈道飛彈(ICBM)挑釁區域安全,隔日,美日韓舉行聯合空中軍事演習,美軍B-1B轟炸機參與這次聯演,據報導,這是今年以來美軍第13次派遣轟炸機到朝鮮半島,第2次參與美日韓聯合空中軍演。B-1B轟炸機今年2、3月都曾因應北韓試射ICBM而被派遣至朝鮮半島,並參與8月的「乙支自由護盾(Ulchi Freedom Shield)」年度軍演,該型轟炸機從關島飛至朝鮮半島僅需2小時。本次參演機種還包括南韓空軍的F-15K戰鬥機、美國空軍的F-16戰鬥機與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2戰鬥機等。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本次聯合軍演是為因應北韓試射固體燃料引擎推動的ICBM等威脅,強化美日韓三國戰力及展現共同應對的意志。據北韓官媒指出,金正恩對最近發射衛星及ICBM成果很滿意,宣稱北韓將可面對任何軍事戰爭危機。北韓發射衛星及洲際飛彈成果導致了區域緊張情勢升級,但是中國卻無動於衷。

四、中國未理會美國警告藉軍事活動介入臺灣選舉

    今年1月13日,臺灣將舉行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1月15日與習近平在舊金山會晤時,警告中國不要介入臺灣總統選舉。另據美官員透露,中方官員在會晤前曾向美方提出要求,希望拜登在會後表示支持中國與臺灣和平統一,不支持臺灣獨立,但遭白宮拒絕。其實,習近平同意重啟美中軍事交流對話是有條件的,美國不答應,中國就照自己作法軍事威嚇臺灣介入選舉,11月下旬起包括殲-10、殲-11、殲-16及運-8等各型軍機配合中國軍艦執行「聯合戰備警巡」任務,在臺灣周邊演訓活動除逾越海峽中線外,甚至還空飄氣球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兩岸關係對中國而言是「內政問題」,但對臺灣而言是特殊的兩岸關係,絕不是中國的說法。在臺灣也沒有哪個主要政黨承認中國的國內法適用於臺灣,所以,中國對臺灣的軍事威脅活動,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TRA)」當然有他的國內義務與國際權利給予臺灣安全協助。拜登與習近平重啟軍事對話範圍,當然包括臺海安全,但中國答應拜登要求後,仍然在臺灣周邊軍事活動,無心落實對拜登承諾,依然在破壞印太地區和平安定。

五、中國須有心緩和安全情勢印太地區方能真正和平

   去年12月17日,日本公布民調顯示,78%人民對釣魚臺群島關注與感到興趣,但中國還是無視日國民對釣魚臺群島主權的重視,依然每月派遣海警船進入該海域「維權」,並在東海爭議海域開發油氣田,不尊重日本權益與兩國共同開發協議。朝鮮半島、臺海、南海及東海在俄烏戰爭和以哈戰爭之前,被稱為世界火藥庫,主因就是中國在聯合國力挺北韓試射飛彈,將3個海域島嶼主權認為是中國歷史主權、是國家核心利益,和美國暨各國都同意在這些海域自由航行、飛越的權益衝突,因此,這些地區情勢緊張成為美中軍事衝突焦點。中國過去因在南海與臺海發生衝突,而中止與美國軍事交流接觸,然近年卻因區域國家親近美國,而用軍機、艦威嚇相關國家,例如菲律賓要捍衛自己主權而與美國恢復軍事防禦合作條約,中國外長王毅即指責菲與外部勢力相互勾聯;臺海也是一樣,中國一直稱臺灣與美國關係提升是與外國勢力勾結走向「臺獨」。其實,菲律賓與臺灣甚至日本與美國安全合作已經超過半個世紀,按照傳統協防條約或法律關係互動,一直沒有變。改變的是中國,現在他變成經濟軍事大國,把過去幫助他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美國視為敵人,與美國有軍事合作關係國家敵對。因此,除非集權專政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調整心態,有心緩和印太地區安全情勢,美國與他開始軍事交流對話才能獲得和平。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