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4/01/16

天寧島再現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天寧島即將重啟美國空軍機場跑道,天寧島屬北馬里亞納群島邦,位於關島北方約118英里。圖為關島安德森美軍基地。(圖片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0/09/Andersenafb-parking-ramp-b-52s.jpg)



天寧島再現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幾乎被世人遺忘的北馬里亞納群島邦(Commonwealth of North Mariana Islands)與波多黎各邦(Commonwealth of Puerto Rico)是唯二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國協」(commonwealth)。北馬里亞納群島邦人口約54,000人,雖與關島同屬未被併入的美國領土,但軍事的重要性遠比不上關島。該群島有最北的塞班島(Saipan)、中間的天寧島(Tinian)、最南的羅塔島(Rota)。2023年12月《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天寧島即將重啟美國空軍機場跑道,預計原有的成衣業、旅遊業、農業將受到影響。羅塔島距離關島北方約47英里,天寧島距離羅塔島約110英里。中國國防部對此消息表示,將密切關注美軍相關動向,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

天寧島可充當關島基地的「備份」

 有關天寧島空軍機重新恢復已有多次報導。例如2020年12月17日,中共《解放軍報》指出:重啟天寧島空軍基地,擴大美軍位於太平洋深處的機場規模,可充當關島基地的「備份」,減少指揮中樞的集中程度,降低敵偵察發現和集中毀傷概率。一旦發生地區衝突,關島和天寧島的艦機可同時向對手發起進攻,構建起「地理上更加分散、行動上更加自由」的部署態勢。2022年6月,美國媒體《動力》(The Drive)雜誌的「戰區」(The War Zone)專欄繼2020年上述報導之後,追蹤「天寧備用起降機場」(Tinian Divert Airfield)工程進度,提到在機場以南的港口建造油庫,再以固定管道連接到機場,預定在2025年底完工。

 拜登總統簽字的《2024年美國國防授權法》,可看到天寧島軍事建設年度編列4,600萬美元用於貨機滑行跑道延長,機場連結油管相關設施約8,000萬美元,470萬美元用來維修支援設施。這些報導與預算,可了解美軍加緊建設天寧北機場與擴建天寧國際機場的兩項工事。關島的安德森(Andersen)空軍基地受到中國彈道飛彈攻擊的威脅,使得美軍必須要有一套「機靈戰鬥運用」(Agile Combat Employment),讓美國戰機部署可分散到各處,轉場疏散增加存活率。天寧島機場將進駐空中加油機,可使美軍在西太平洋的軍事活動更為持久。

拜登政府重新重視太平洋對美軍的重要性

 1945年8月6日美軍在廣島投擲原子彈,當時B-29轟炸機起飛的基地就是在天寧島。日本旋即在長崎再度遭原子彈攻擊後投降,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蔣介石日記》於1956年7月19日提到,蔣經國報告塞班島中美訓練空降部隊幹部等問題。2012年4月《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租用三分之二的天寧島土地,沒有好好運用,而日本計畫向美國政府租用天寧島,充當軍事訓練之用,但之後未有進一步發展。北馬里亞納群島與台灣距離2,800公里,台灣與塞班島有經韓國首爾飛行的航班。該群島邦觀光局有駐台單位,總督帕拉希歐(Arnold Palacios)更在美國國務院批准下,甫於2023年10月底訪台。

 拜登政府重新重視太平洋對美軍的重要性,可能肇始於2020年起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山東號定期突破第一島鏈,前往菲律賓海進行戰備演練,有意對美國採取「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2022年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秘密簽署安全協定,更對拜登政府更敲下警鐘。《2024年美國國防授權法》第7406節特別要求針對中國對太平洋島國影響力作戰,進行情報評估,包括中國如何運用經濟與其他高壓手段,企圖奪取台灣四個邦交國。天寧島與關島距離台海看似遙遠,但安全距離上卻比想像來得小。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