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3/12/26

美中APEC峰會後的東北亞安保情勢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10月底訪問美國,為11月拜登與習近平在舊金山APEC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鋪路。(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Chinamission2un/status/1718123594117464513/photo/1)



美中APEC峰會後的東北亞安保情勢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隨著中國持續增加經濟軍事實力,美中關係進入戰略競爭階段。歐巴馬(Barack Obama)於2011年11月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習近平在2012年就任之後提出「一帶一路」戰略,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2022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導致中國對台實施封鎖性軍事演習,並中斷美中高層的軍事交流,兩國關係更是進入冰凍期。總算在中共二十大結束,習近平順利進入第三任期之後,兩國元首曾於去年11月印尼‎峇里島G20會議期間舉行會晤,雙方關係似有緩和趨勢,但由於今年初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上空並遭擊落,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因而延遲訪華計劃,使得恢復兩國高層軍事交流的努力再度受挫。

美國的首要目標是重新建立兩國的軍事聯繫

 其後,拜登(Joe Biden)政府一直努力緩和緊張局勢,希望逐步恢復軍事高層交流,以免雙方發生誤判或誤傳的危險性。今年6月布林肯前往北京與習近平進行「坦誠的對話」,隨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Marie Raimondo)相繼訪華,試圖與中國重建相關領域的高層對話。中方也基於各項因素而終於有善意回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10月底訪問美國,為11月拜登與習近平在舊金山APEC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鋪路。這是美中元首自間諜氣球事件以來的首次碰面,也是拜登任內第二次與習近平會面,美國的首要目標是重新建立兩國的軍事聯繫。

 中國方面一向將近年的關係惡化歸咎於美國,習近平更在今年三月指責美國領導西方「包圍、遏制和壓制中國」,但改善中美關係終究有其實際需要,只是強調美國必須言行一致的重要性,以及定調對台灣問題的立場。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在11月9日的「香港中美論壇」表示:「美國需要以行動兌現承諾,不試圖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冷戰,不支持台灣獨立、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試圖阻礙中國經濟發展。」於是,美中2023年11月15日在舊金山舉行峰會,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拜登會後表示這是「迄今為止最具建設性、最富有成效的會談。」美中都表示這次會議的實現本身就是雙方的一場勝利。

兩國元首在台灣問題方面還是各自重申立場

 然而,兩國元首在台灣問題方面還是各自重申立場,雙方並沒有任何突破。習近平指出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希望美方落實峇里島會晤的「四不一無意」的五點承諾,將不支持「台獨」體現為具體行動,「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並措辭強硬地表示「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而中國解放軍戰機幾乎每天都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但近期似乎沒有大規模入侵台灣的計畫。拜登則在峰會中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積極確保台灣利益不會被邊緣化或犧牲,並要求中國在即將舉行的台灣總統大選中尊重選舉程序,且在會後表示美國沒有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面臨經濟下滑的壓力,因此希望改善國際政治形象,並塑造受美國尊重的印象,因而有這場恢復軍事交流的峰會。不只是美國,中國近日也希望重啟停擺近四年的中日韓峰會。今年9月三方外交部次長級官員於首爾舉行工作會談,11月再於南韓釜山展開中日韓外長會議,雖然日韓外長在會談時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而日韓與中方在北韓問題的立場也明顯存在差異,但三方仍確定最快明年初舉行中日韓峰會。這是因為南韓和日本也希望穩定與北京的關係,緩和東北亞的緊張情勢。

APEC領袖峰會後的轉變

 即使如此,在APEC領袖峰會之後,日韓兩國仍然繼續增加防衛實力。日本政府於2024財政年度的國防支出中,提出創紀錄的7.7兆日圓預算,較前一年度增加將近1兆日圓(約台幣2,200億元),其中多數預算著重於升級海上軍力及反高超音速飛彈系統等重要武器。另一方面,南韓國務會議甫通過2024年度國防預算,其規模也達到空前的450億美元,且未來5年將投入國防預算2,600億美元,加強應對朝核問題的「韓國型三軸體系」。

 同時,美國增加在南韓部署戰術核武,擴大對韓國的核武保護,美韓並計劃在明年制訂核子防衛戰略的聯合指導方針,這將包括共享與北韓核武有關的敏感情資、一旦爆發核子危機時的諮商程序,以及兩國領袖間的即時溝通管道,以建立一套威懾北韓核武的整合系統。顯見日韓雖然希望維護與中國密切的經濟關係,但其前提是在戰略方面不做讓步的情況下。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