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2/06/13

拜登訪問韓日並參加QUAD峰會凝聚民主力量對付專制中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拜登首次訪問亞洲行程

    5月20至24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以來首次訪問亞洲,行程首站訪問韓國,會見剛就職總統的尹錫悅並舉行美韓峰會,主要討論如何因應北韓發展核武,尹錫悅強調將擴大美韓軍事演習以威懾金正恩,而在正式會見尹錫悅前拜登先參觀了三星集團的晶片生產廠;22日拜登抵達東京會見岸田文雄首相,並於23日會見德仁天皇後舉行美日峰會,在峰會中雙方強調將增強美日同盟的嚇阻能力,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拜登也會見被北韓綁架日人家屬,並同意明年G7峰會將在廣島舉行;24日拜登參加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峰會,並推出「印太經濟架構」(IPEF),甫當選澳洲總理的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首度參加,強調澳洲對QUAD的政策沒有改變,他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同意參加IPEF。

二、拜登與尹錫悅強調擴大美韓軍演不再姑息北韓

(一) 美韓強調將擴大軍演嚇阻北韓發展核武與飛彈

    拜登本次亞洲行程首站是韓國,5月10日就職總統的尹錫悅在外交上採取與前任總統文在寅不同立場,將不再對北韓採取安撫政策,尹錫悅5月23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不能再姑息北韓發展核武威脅,他在與拜登舉行美韓峰會時便提到,將擴大美韓年度軍事演習以嚇阻北韓。拜登總統則在峰會上稱,美韓結盟是區域和平與繁榮的基石,兩國合作對於維護全球穩定及現狀至關重要;尹錫悅也表示,這將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以討論未來兩國如何共同努力加強經濟安全合作,攜手解決全球關切的發展問題。拜登抵達首爾後立即參訪韓國最大晶片生產企業三星集團,因其此次訪問亞洲就是要降低與自身相關之生產鏈對中國等專制國家的依賴,尹錫悅安排這個行程便是向美展示韓國具備與美開展經濟安全合作的能力。對於北韓最近出現的新型疫情大流行,尹錫悅表示準備與國際社會合作提供北韓必要的支持,顯示韓國未來應對北韓硬中有柔的政策彈性。

(二) 韓國將加入IPEF,在亞洲發揮更大助力

    拜登20日參觀三星集團的晶片生產工廠時說:「我們兩國攜手合作打造世界上最好、最先進的技術,這個工廠就是例證。」拜登指出,美國應加強與韓國等盟友的商業聯繫,以對抗「與我們價值觀不同的國家」。雖然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美國官員稱,拜登此行的目標之一即是加強區域聯盟以對抗北京方面的影響力。三星集團晶片廠擁有部分該公司最先進的晶片生產線,也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基地。24日拜登宣布IPEF時,韓國就是13個創始國之一,顯示拜登對韓抱有期待,希望其能在亞洲發揮更大助力。

三、拜登訪日強調擴大美日同盟嚇阻能力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一) 擴大美日同盟嚇阻力與美日韓合作嚇阻北韓並維護台海穩定

    23日拜登與岸田舉行美日峰會,岸田首相提及兩國強化合作的重點有:(1)團結盟友對烏克蘭的支持;(2)加強美日及美日韓合作以應對北韓問題;(3)堅決反對權力背景下改變現狀的企圖;(4)擴大並深化日美安全及防衛合作;(5)推動經濟安全領域具體合作協議,並於7月舉行「2加2」經濟會議;(6)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人力資源開發與交流;(7)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8)拜登大力支持岸田倡議之「新資本主義」;(9)美日將堅定不移地建立國際秩序;(10)美國支持日本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11)穩定實施駐日美軍重組;(12)共同建設「沒有核武的世界」;(13)明年G7峰會將在廣島舉行;(14)IPEF歡迎日本參與,而日方期待美國回歸CPTPP;(15)拜登支持日本決心增加國防開支;(16)呼籲中國擔負大國責任。

   拜登在峰會上的發言內容則包含:(1)美國將啟動IPEF;(2)日美合作對俄國總統蒲亭負起侵烏戰爭責任至關重要;(3)歡迎G7於廣島舉行峰會;(4)美對日防禦義務毫不動搖;(5)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防止單方面改變情勢,美將軍事介入防禦台灣;(6) 美日合作加速技術創新;(7) 正在考慮取消部分對中關稅;(8)將在日開設CDC地區辦事處;(9)開啟日美太空領域合作。拜登在記者會回答如中武力犯台,美是否軍事介入時,直覺地回答「是」,引起媒體議論以為美對台政策已轉為「戰略清晰」,嗣後經白宮及拜登澄清美對台政策「維持不變」的「戰略模糊」,岸田在峰會記者會也表示將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二) 以美日民主價值領導國際社會並加強美日同盟嚇阻能力

    在美日峰會中,拜登與岸田都願意帶領國際社會實現「以日美法治為基礎的自由開放印太地區」,達成這個目標將使拜登此次訪日和日美首腦峰會更具意義。另考慮到中國正向東海擴張並增加對各國的經濟恐嚇,美日共同強調,世界任何地區都不允許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故日本和美國必須更有威懾力。日本自民黨最近提出應對導彈的「反擊能力」和增加防衛預算等提議,岸田首相更表示打算大幅增加防衛能力及預算,美日則已確認要加強「延伸威懾」,盼透過武力威懾和正常武力保護日本安全,同時確認了日美韓國三國在應對北韓核導彈發展問題上的密切合作。

四、QUAD堅決支持自由開放印太地區以應對中國的軍事擴張威脅

(一) QUAD峰會聲明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法治的國際秩序

     5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及印度總理莫迪在東京舉行第二屆QUAD峰會,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確認了四國將大力參與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堅決支持自由法治、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原則,並將在其他區域推廣相同理念。在此基礎上,考量到中國持續加大擴軍力度,QUAD正考慮明確回應對於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和國際法的挑戰。峰會還關注北韓發展核導彈威脅朝鮮半島無核化所導致的局勢不穩定,並提及印太地區的務實合作,除將建立應對氣候變遷的新框架外,還將建立四國衛星合作機制等項目。

(二) QUAD對成員國越來越重要,將成地區穩定和發展的支柱

     QUAD峰會後的記者會上,各國領袖發言內容如下:美總統拜登強烈指責蒲亭「試圖消滅烏克蘭文化」,拜登強調俄國入侵烏克蘭只會增加印太戰略的重要性,美並不會因協助烏克蘭而被迫削弱在亞洲地區的參與,反而將持續深化與QUAD國家合作;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表示,很榮幸能在上任不久即參與QUAD峰會,由於他所屬的工黨曾採取被認為親近中國的立場,目前國際社會擔憂澳洲未來對中態度是否改變,艾班尼斯明確表示,新政府將遵守QUAD的立場;印度總理莫迪在記者會中也強調QUAD的重要性,稱QUAD的努力確保了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印度的外交立場基於「戰略獨立」,不涉及任何特定力量,但他承認QUAD對印度的重要性也在增加。

五、啟動印太經濟架構提升區域經濟發展質與量

(一)IPEF提升印太國家經濟發展的質與量

     拜登這次訪問亞洲最重要的目標之一是向盟邦公布「印太經濟架構」,它標誌著美國重返印太地區的承諾,圍繞這個框架的四大支柱包括:供應鏈韌性及安全、數字貿易公平、基礎設施及綠色能源、稅收及反腐敗。根據今年2月白宮發佈的《美國印太戰略》,「印太經濟架構」旨在制定數位經濟規則、確保安全而有彈性的供應鏈、協助推行潔淨能源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轉型所需的各種重大投資,並提升透明度、公平稅收和反腐敗標準。首批成員國共13個,分別是美國、韓國、日本、印度、澳洲、紐西蘭、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越南、汶萊,參與國經濟體總量約占全球經濟的40%,拜登稱此框架是對區域親密盟友和夥伴的合作承諾,美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則表示,IPEF是一個面向21世紀的經濟布局,旨在應對21世紀的經濟挑戰。美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表示,IPEF提供了全新的模式,能夠更有效地解決印太地區各國所面臨的挑戰,美國和區域合作夥伴一致認為,未來幾十年的發展將取決於政府如何利用創新,特別是潔淨能源和高科技領域,以加固我們的經濟,使其免受脆弱供應鏈、腐敗等一系列問題威脅。

(二)台灣參與引發議論及未來展望

     根據國內外專家分析,台灣未能在第一批加入IPEF主要是因美國不希望IPEF被視為「抗中聯盟」,但美國也同步釋出許多對台保證,希望外界勿因此誤判台美關係。其實,美國安顧問蘇利文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就預先透露台灣將不會成為首輪參與國家,但強調美方期盼深化與台灣的經貿夥伴關係,台美雙邊關係的強化將與IPEF並進。台灣當然會有「失落感」,而美國也理解台灣感受,因此多方給予台灣其他保證,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在泰國與美貿易代表戴琪會晤就是極具象徵性例子。事實上,拜登提出「印太經濟架構」即是為了填補美國在印太地區經濟實力的真空,但中國推出「一帶一路」在先,為避免東南亞國家有選邊站的困擾,加上中國要求接受經濟援助的國家不得支持台灣,因此美方決定實是考量到國際現實環境因素。由於美國已表明台灣在供應鏈具重要性,意味其表面上雖考量兩岸關係敏感性而未納入台灣,但IPEF衍生的實質投資和經貿合作仍將包含台灣。關鍵在於美國必須說服其他國家IPEF並非「抗中聯盟」,當此疑慮消失,台灣加入的敏感性就會降低。先前美國在徵詢東協國家對IPEF意見時,已預見東協國家有意願加入,但若美高調強調「抗中」,且讓台灣在首輪加入,反而將使東協國家裹足不前。因此,在美國想讓更多國家參與IPEF的考量下,早可預期台灣不會在第一波參與的行列。未在首輪加入IPEF對台灣而言雖是遺憾,但IPEF預計在18個月內走完談判時程,屆時將開放第2輪新成員加入,台灣參與的機會將會更高。

六、拜登凝聚印太地區民主力量對付中國

    拜登這次亞洲訪問行程主要有三個:一是訪問韓國與新總統尹錫悅舉行美韓峰會確認合作方向;二是訪問日本與岸田首相舉行美日同盟峰會,擴大嚇阻力度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三是參加美日澳印QUAD峰會並宣布啟動IPEF。拜登訪問的國家和舉行峰會的各國領袖都是印太地區民主大國領導人,經由這次的行程凝聚區域民主力量,將有助應對專制中國日漸升高的威脅。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拜登此行回答台灣如受中國武力威脅提問時,直覺反應回答美國會軍事介入,引起媒體熱烈議論,美方嗣後雖解釋其「對台政策不變」,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國際背景下,拜登的發言已讓國際社會更瞭解到,美國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是「表面模糊,實質明確」。事實上,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起的北約東擴效應,也正在印太地區促使民主力量不斷茁壯成長,台灣安全尤其得到區域國家的關注,牽制中國以武力對付台灣的野心。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