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1/11/05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對印太地區與台日關係的影響

 

一、 2021年日本眾議院選舉過程及朝野政黨的策略

10月31日,日本舉行眾議院選舉,執政聯盟自民黨和公明黨共獲得293(261/32)席次,獲得過半數席以上(半數233席),自民黨也單獨過半且贏得穩定多數,達到岸田設定最多255席次勝選的預期目標;由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主導的「選舉在野聯盟」則獲得172席次。由於這是岸田首相就任不到一個月舉行的國是選舉,贏得勝選顯示他的領導獲得人民支持,也開啟新的權力時代。意外的是自民黨新任幹事長甘利明意外地在小選舉區敗選,後來補上為比例代表才當選,雖然他表示要辭去幹事長職位,但他在一個多月前岸田競選總裁時是幕後功臣,當然要強力慰留。這次選舉前夕日本民調即顯示執政聯盟的席次會下降,在野黨則增加,但執政聯盟還是會贏得過半席次,所以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在野黨席次能夠增加,和他們採取協同一致的提名策略,營造每一選區是執政聯盟與在野聯盟的對抗態勢有關,這是和上一次選舉在野黨分裂被各個擊破不同之處。這次選舉最大贏家是維新會,該黨採取改革口號,志在擴大政治基盤贏得達原來3倍多的41席次,該黨沒有積極參加「在野選舉聯盟」的合作,顯然,選舉前該聯盟的策略是沒有太大成效,立憲民主黨選前有109席次,選後卻減少為96席次,而最積極配合的日本共產黨(選前12席)不但沒有增加席次,反而減少2席,這樣的結果對維新會以外的在野黨而言是失敗的。

這次選舉自民黨的策略主要是:日本需要一個穩定的政府來應對新冠病毒(ovid-19)和重建經濟,並批評在野黨是「為增加選舉席次而合作」;立憲民主黨的策略是:呼籲要換屆政府以應對疫後停滯,以及批評「安倍經濟學」造成人民貧富差距擴大,強調安倍晉三和菅義偉要負很大責任,日本共產黨也附和這樣的批評認為岸田政權是延續自民黨的老路線。不過,這樣的批評顯然沒有被選民接受,安倍、菅義偉及岸田都在各自選區以懸殊高票數贏得選民認同。相對地,沒有附和「在野選舉聯盟」批評之維新會強調通過行政、金融和監管改革,卻大幅增加席次,更凸顯在野選舉聯盟的策略是失敗的。

二、 選舉結果對日本的印太外交政策之影響

(一) 在野黨的外交政策同床異夢難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選舉在野聯盟雖採取避免選票分裂的提名合作,但在野黨之間的政見主張還是有很大分歧,特別是在外交政策上。岸田批評立憲民主黨是主張以日美同盟為主軸的外交政策,與日本共產黨主張廢棄日美同盟,完全是不一樣的立場,同床異夢,將來如何合作?岸田批評在野黨只是為了選戰而合作,而沒有為人民和國家利益著想,不像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堅定支持美國的印太戰略。根據岸田在選前和拜登總統的通話,以及兩國最近的軍隊聯合演習,在未來幾年內日本對美國的印太戰略投入將會是有增無減,且不受國內政治因素干擾。

(二) 日美在印太地區具體的共同防衛行動將會再強化

美國印太戰略包括對東海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的保衛,這在10月5日岸田剛上任首相第二天與拜登(Joe Biden)通電話時即表示過,雙方就強化美日同盟、為實現「自由開放印太」而合作達成共識。拜登也重申,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該島。岸田於會談後向媒體強調,「這成為把日美同盟提升到新高度的重要一步」,他還指稱日美合作還包括推進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雙方還確認日美同盟是為印太地區及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之基石。10月17日美國表示,海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加賀」號直升機驅逐艦在南海展開海上合作行動與演練。這是該航母打擊群今年夏天被部署到該區域後首次與日本軍艦進行雙邊演習,美日部隊在南海展開的海上安全行動包括「飛行行動、水面艦艇與空中部隊有協調的戰術訓練、海上加油作業與海上打擊演練」。參加演習的還有美國海軍的兩艘導彈巡洋艦和一艘導彈驅逐艦以及美軍航母編隊的九個飛行中隊,包括F-35C等各型飛機。這次聯合演習展示了日美在印太地區具體的共同防衛行動,往後這類的演習將會再增加與強化。

三、 對未來台日關係的影響

(一) 岸田政府親台路線將不受黨內親中人士制肘

整體上,岸田政權在外交政策上是承襲安倍與菅義偉的路線,在對台政策方面還是會由安倍的人脈主持,尤其是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在今年九月間競選自民黨總裁時,還主動和蔡英文總統進行視訊會議;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六次捐給台灣AZ疫苗;防衛大臣岸信夫更是關注台灣的安全。這些自民黨幹部在這次選舉中都高票勝選,岸田政權勝選後他們仍然會繼續擔任原來的職務,因此,台日緊密關係是不會改變。而且岸田在投票前就公開表示將參加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並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對美國最近支持台灣參與氣候峰會等國際會議,台灣是可以樂觀期待的。值得注意的是,自民黨內態度「親中」的二階俊博沒有擔任幹事長後,將不會有制肘岸田政府親台灣政策的強硬阻力,台日關係發展障礙將會減少很多。

(二) 日本核食解禁將成為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關鍵

台日關係未來的障礙應該是在台灣內部的「反日」勢力,尤其是日本很在意的核災區食品進口台灣問題。日本未來極可能將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限制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綁在一起,台灣如果想要日本協助加入該組織,就必須遵守WTO有關食品進口的標準開放,這對台灣在野政黨推動以公投來決定是否進口核災區食品,將是一大考驗與阻礙。

四、 結語

日本選舉已告一段落,整體而言,日本政局是沒有太大改變,安倍、菅義偉推動的以日美同盟為主軸之外交政策,岸田政府將會繼續執行,對台灣的政策也會配合美國的印太戰略緊密合作。台日關係未來只會強化,日本對中政策也會跟美國緊密合作。台日關係未來可能出現之阻礙將來自台灣內部,台灣須妥善應對才能把握在岸田主政下增進台日關係發展的機會。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