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2/08/23

安倍驟逝後的東北亞情勢

日本突然失去安倍這位保守派的「重量級人物」,一時之間也沒有可以替代他的繼任者,東北亞情勢將會有所轉變。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594084975402088&set=a.527165142094072)

 

安倍驟逝後的東北亞情勢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安倍晉三是日本在任最久的首相,在位期間對日本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著力甚深,即使在辭去首相之後,也是自民黨最大派系的領袖,對日本政壇有著極大的影響力。他任內推動經濟振興、提升日本防衛力量,以及對台友善和對中強硬等措施,特別是在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之後,讓被中國、俄羅斯和北韓環繞的東北亞各國,深感強化「日美韓」安全保障架構的必要性,因此今年四月安倍也與尹錫悅就任韓國總統前派遣到日本的政策協議團進行會談。現在日本突然失去安倍這位保守派的「重量級人物」,一時之間也沒有可以替代他的繼任者,東北亞情勢將會有所轉變。

岸田擔負起鷹派的角色

 首先,在岸田文雄當上首相之初,安倍的政策仍然對他有所影響,如經濟政策上「安倍經濟學」會讓岸田的「新資本主義」難以立即推動,安倍建議日本部署美國核武的爭議性想法,也讓出身廣島強調和平、非核的岸田頗為尷尬。在暗殺事件發生後,日本進入真正的「後安倍時期」,岸田對他留下的政治影響如何對應值得關注。

 自民黨去年眾議院選舉和今年參議院選舉連續勝利,日本未來三年內幾乎不會有選舉的情況,為岸田的政治資本提供極大的支持。地緣政治環境當然會左右岸田的選擇,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以及中國和北韓日益增長的軍事威脅,促使原本傾向自由主義鴿派的岸田擔負起鷹派的角色。日前岸田已經表示將實施安倍晉三最重視的目標,包括修改憲法以及增加國防開支,承諾「在五年內大幅提高日本的防禦能力」。甚至岸田先前毫不猶豫地強烈譴責俄羅斯,迅速實施經濟制裁,並罕見地收容烏克蘭難民,都顯示岸田會繼續安倍的安全保障路線。他同時指出,日本應當加強與亞洲各國對話,尋找軍事力量之外的其他安保途徑。

 同時,由於岸田在安倍任內擔任過四年多的外務大臣,因此他上任後一直穩步發展安倍的「地球儀外交」,不遺餘力地積極進行外交活動,在半年左右的時間已經訪問11個國家,甚至在2022年7月成為第一位出席北約會議的日本首相。特別是在安倍猝逝之後,日本右翼頓失夠份量的代表性人物,但在賴清德赴日弔唁一事上,岸田選擇親自上陣叫牌,彰顯新時代日本在國際社會的自主性。岸田等於宣示他會承繼安倍的遺志,日本的印太戰略立場不會因為安倍離開而退縮,同時也對台灣保證台日關係不會倒退。

中國官方表面推動的日中友好已經破產

 在對中態度方面,由於安倍以這種方式離開,使他所堅持的理念價值備受推崇,日本朝野各黨、自民黨黨內派系的歧見頓時消失,將來日本對中國可能從彈性柔軟轉趨強硬。中國下半年將召開「北戴河會議」和「二十大」兩大政治盛會,再加上今年是中日建交50週年,因此習近平預料不會想在這之前與日本爆發重大衝突。中國這次小心應對安倍離世,低調回應賴清德赴日出席致哀,都充分反映中國確實掌握日本的動向變化。

 中國長期放任國內極端民族主義以美日為假想敵,中俄海軍多次環繞日本實施聯合巡邏行動,北韓飛彈也射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這些都讓日本確實感受到周遭軍事威脅日益增高,中國官方表面推動日中友好、「寄希望於日本人民」之類的對日政策已經破產,以安倍離世為日中關係的分水嶺,日本對中國的挑釁行為容忍度會幾近於零。

 另一方面,在薩德事件的禁韓令之後,中韓又在北京冬奧摩擦不斷,加上北韓多次試射飛彈,且恐進行第七次核子試驗,中方似乎無法說服北韓保持克制,因此韓國保守政權尹錫悅重新上台,重心與文在寅政府截然不同。韓國總統室的國家安保室室長金聖翰和外長朴振都熟悉美國,朴振還曾在東京大學留學,因此韓國新政府在經濟、外交和安保政策上,將採取重視日美韓三國合作的態度。安倍離世也是日韓重新發展關係的契機。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與台灣政界維持極友好的關係,也是日本政壇的親台派領袖,他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台灣如果發生什麼事,肯定會成為危及日本和平與安全的緊急狀況。如今突遭槍擊逝世,台日關係遭受極大的衝擊,但未來台日兩國關係仍會繼續向前走。安倍突遭槍擊身亡這個事件,相當程度會改變日本人的想法,其餘波勢必將會改變日本與東北亞的局勢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