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陳尚懋(Shangmao Chen)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3/10/25

2023年印尼主辦東協系列峰會之分析

第43屆東協系列峰會於今年9月5日至7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印尼身為2023年東協輪值主席國,加上明年印尼將舉行總統大選,總統佐科威充分把握主場外交優勢。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jokowi/status/1699597694577348611/photo/4)
 

2023年印尼主辦東協系列峰會之分析



陳尚懋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兼國際長
 

 第43屆東協系列峰會於今年9月5日至7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此次的會議主題為:「東協舉足輕重:打造經濟增長中心」(ASEAN Matters: Epicentrum of Growth),共有來自東協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印度、紐西蘭、澳洲、加拿大、美國、俄羅斯等國代表參與。印尼身為2023年東協輪值主席國,一直努力扮演好主人的角色,且此次是印尼相隔12年之後再次擔任輪值主席國,加上明年印尼將舉行總統大選,執政者自然充分把握主場外交優勢。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峰會開幕致詞時,強調面對國際情勢,東協不會成為任何國家的代理人,維持東協一貫以來的基調與立場。

緬甸與南海議題無太大的進展

 事實上,在此次峰會之前,一般預期將會針對緬甸與南海議題進行討論,然而直到會議結束之後,這兩項議題似乎並無太大的進展。

 首先,在緬甸議題方面,印尼表示其在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期間,已經與緬甸進行約110次的接觸,對象包括:軍政府、民族團結政府,以及緬甸民間社會等。且今年7月東協外長會議時,印尼外長也再度表示五點共識將一直是東協解決緬甸問題時的重點。儘管此次峰會發表了針對五點共識的聲明,但緬甸問題要獲得有效解決,目前看起來似乎是有難度,其中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緬甸軍政府本身的態度、區域大國與國際組織的施壓程度,以及國內反對勢力的凝聚。此次峰會對於緬甸議題最重要的決議,大概就是取消緬甸2026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的資格,而由菲律賓遞補。

 其次,在南海議題方面。在東協峰會舉行前夕的8月28日,中國發表「2023年版標準地圖」,毫無意外將臺灣、南海,以及中印邊境爭議領土皆納入中國疆域,此舉引發諸多東協國家的關注,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汶萊等國皆表示反對與不同的看法。然印尼《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於9月7日即以「東協在南海議題上保持沉默」為題進行報導,指出印尼並未在峰會提及南海情勢及中國標準地圖引發爭議一事,以致於東協峰會聯合聲明只提到「我們重申需要增強相互信任和信心,並在進行任何導致爭端複雜化或情勢升級的動作時,需保持克制」,如此可以看出東協並不願當面與中國針對南海議題進行討論與衝突。

美中兩國元首不約而同缺席此次東協峰會

 此外,美中兩國元首不約而同缺席此次東協峰會,另外分別選擇出席印度的G20峰會及南非的金磚國家峰會,也不難看出東協峰會在美中兩國戰略考量的重要性是較低的。同時東協峰會預計討論的議題(緬甸與南海)是老調重談,比較難有新的突破點,因此兩人最後皆指派代表出席。

 總結說來,此次峰會在印尼的主持之下,於原先預期的緬甸與南海議題上並未有所成果,以及美中兩國元首的缺席,似乎也讓印尼今年的輪值主席國的角色顯得略微黯淡。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