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陳尚懋(Shangmao Chen)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05/17

中國邀訪東協四國外長訪陸之分析

中國外長王毅於3月31日與印尼外長舉行會談時,表示支持印尼邀請俄羅斯參與G20峇里島峰會的決定。(圖片來源:http://en.people.cn/n3/2022/0403/c90000-10079706.html)

 

中國邀訪東協四國外長訪陸之分析

 

陳尚懋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中國日前利用於安徽屯溪召開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議之機會,順道邀請印尼、緬甸、泰國與菲律賓等四國外長訪陸。當美國—東協特別峰會延期之際,中國於此一時機邀請東協外長出訪,背後動機令人玩味,卻也突顯出東南亞再度成為美中大國博弈的前沿。

東協四國外長訪陸時機受關注

 王毅首先於3月31日與印尼外長舉行會談時,表示支持印尼邀請俄羅斯參與G20峇里島峰會的決定。緬甸外長於4月1日會見王毅時,特別提及緬甸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以回報中國對緬甸軍政府的認可,王毅則表示支持緬甸擔任中國—東協關係協調國(2021-2024年)的角色,並希望緬甸和平解決國內政局。王毅在4月2日會見泰國外長時表示,希望能加速推進中泰鐵路建設,雙方並特別針對俄烏問題提出四點呼籲:支持俄烏持續和談、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抑制負面外溢效應、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王毅最後於4月3日與菲國外長會面時,特別針對菲律賓先前擔任中國—東協關係協調國期間(2018-2021年)所發揮的重要角色致謝。

雖然中國在去年約同個時間點,也曾邀請印尼、菲律賓、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外長訪陸,但此次邀訪剛好發生在美國—東協特別峰會延期的背景下,因此格外受到關注。

美方試圖彰顯對東協的重視

 拜登政府在今年二月時發布《美國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 of the United States)報告,裡面提及將持續與區域內的聯盟國家共同合作,包括:菲律賓與泰國,以確保印太地區的安全與民主。此外也根據行動計畫中的「強化賦權與統一的東協」,宣布將於3月28至29日在美國首府華盛頓召開歷史性的美國—東協特別峰會,以證明美國對於東協地區的重視。但消息公布之後,包括今年東協輪值主席國柬埔寨,穆斯林國家印尼、馬來西亞、汶萊(適逢開齋月),以及泰國(要出席環孟加拉灣倡議BIMSTEC)等都表示不便出席,顯然是對於美國未與東協國家協調下逕自宣布表達不滿,最後迫使美方不得不宣布峰會延期至5月12至13日。

 中國則刻意選在3月28日原訂峰會舉行的日期,宣布邀請東協四國外長訪陸,且特別邀《美國印太戰略》報告中點名的菲律賓與泰國兩個美方盟國,以及東協與美中兩國的關係協調國印尼與緬甸。就在東協四國外長訪陸期間,美國也不甘示弱進行反制:首先,邀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於3月26日至4月2日期間訪美,此為拜登上台後第一位訪美的東協國家領袖,且新加坡高度配合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其次,美國與菲律賓也於3月28日至4月8日舉行名為「肩並肩」(Shoulder-to-shoulder)聯合軍演。美方試圖透過上述行動彰顯美國對於東協仍有一定程度的重視,並扳回因為美國—東協特別峰會延期,以及東協四國外長訪陸的頹勢。美中兩國在東南亞的競逐態勢仍相當明顯並持續。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