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昊(Alan H. Yang) 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暨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
Published 2021/09/27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021年亞洲行的戰略意涵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於8月下旬起首度正式出訪前往印太區域,並於22日造訪新加坡,以及於24日訪問越南。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VP )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021年亞洲行的戰略意涵

 

 
楊昊
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暨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

 

  

  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屢屢在外交政策上凸顯國際主義與印太合作的重要性,更試圖彰顯其珍視國際夥伴關係與以價值為導向(value-oriented)的政策議程。自2021年夏季開始,拜登外交團隊積極走訪歐洲與印太區域,爭取國際盟友的信任與支持。除了拜登總統本人於2021年6月間出訪歐洲參加多場高峰會議,並達成許多以價值為基礎的領袖共識(同時也投射到印太區域中的臺海安全),他也試圖藉由加強與歐洲盟邦的合作關係形塑更廣泛的國際秩序;而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則是在5 、6月間造訪了印尼、柬埔寨及泰國;國務卿布林肯於7月訪問印度,以及參與日、韓外長對話、同時也出席東協外長的線上會議;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7月底出訪新加坡、菲律賓和越南。更為近期的則是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於8月下旬起首度正式出訪前往印太區域並於22日造訪新加坡,以及於24日訪問越南。從前述布局與拜登國防、外交的左右手,以及到近期賀錦麗的相關訪問與發言中,可以觀察到新一波的美國對於印太戰略與區域架構布局正在醞釀一些變化。本文認為,賀錦麗造訪東南亞彰顯出下列三項戰略意涵,分別是:「一個強化」、「兩個重申」與「三個優先」。

一個強化

  賀錦麗的出訪期間適逢美國在阿富汗的倉促撤軍,面對亞洲(包括臺灣內部)充斥疑美論的聲浪,賀錦麗在新加坡與越南的公開發言多次表達了對新、越這兩個區域重要成員的肯定與重視,同時也清楚揭示了美國對於東南亞在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印太區域之重要性的支持,以及願意強化夥伴關係的長期承諾。賀錦麗的亞洲行也凸顯了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對於東南亞區域重視與否的差異,在拜登上任第一年內就有幾位高階官員陸續出訪亞洲,與各國領導人交換意見,共商合作藍圖,在某種程度上可能也有意延續並強化同為民主黨的歐巴馬總統在先前任內開展首屆美國-東協高峰會(US-ASEAN Summit,莊園峰會)中對於加強與東協制度性合作的理念與願景。

兩個重申

  東南亞國家的團結及一個更整合的東協集團與美國的合作夥伴關係,對於印太安全將產生極為正面的影響。除了可以抗衡中國更強勢的區域霸權,更重要地是,在面對新冠肺炎肆虐的今天,東南亞區域在疫後(疫災爆發之後)的持續抗疫作為,以及致力於經濟社會秩序復甦的努力,也都需要更多的外部支持與更緊密的夥伴關係。本文認為這清楚反映出賀錦麗亞洲行的兩個重申:首先,就前者而論,第一個重申也就是美國重申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的重要性,尤其是南海的航行自由,就此,賀錦麗在訪問新加坡時也表示將美國將透過夥伴關係來維持區域內的航行自由。其在訪問越南期間也表達了將持續提供越南在維繫海事安全方面的協助,同時表示未來將有更多的美國軍艦訪問越南與在南海捍衛航行自由。值得注意地是,這裡的合作與施壓並非採取以暴制暴的形式遏止中國,而是透過各種「以規則為基礎」(rule-based)的方法讓中國遵守海洋法公約並且減少北京倚強凌弱的霸權行徑。第二個重申指的是美國重申將積極與印太(尤其是東南亞)國家強化夥伴關係的理念與期待,而這裡所提到的夥伴關係也將反映在美國如何攜手印太國家共同度過由美中緊張情勢與全球新冠疫災所造成的新常態。

三個優先

  本文認為,共同因應新常態將以三個優先議題為關注,分別是安全、經濟與全球健康。首先,安全議題聚焦在對中國區域霸權(尤其是南海軍事威脅、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區域秩序的侵蝕)方面,重申美國願意與區域國家攜手強化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與南海的航行自由是賀錦麗出訪的重點。經濟領域則包含了因為美中貿易戰造成的供應鏈重組的迫切需求,以及受到疫災惡化的經濟衰退情勢,這都需要更多的合作才能有效復甦。最後,東南亞與印太國家最關切的應該是如何圍堵本土疫災的擴散,而這也是三個優先中的第三個優先,全球健康合作,特別是有效疫苗的爭取對東南亞國家而言因為攸關人民生命健康與福祉,甚為重要。賀錦麗本次出訪越南也宣布將再提供100萬劑疫苗給越南(美國早先已提供500萬劑的莫得納)。對於正在研發本土疫苗且國內疫災再起的越南而言,的確是及時援助。

 整體而言,賀錦麗的亞洲行以「一個強化」、「兩個重申」與「三個優先」,凸顯出美國樂意成為東南亞國家的神隊友。了解區域國家不願在美中兩強緊張關係中選邊站的困境,而是以具體的訴求及行動來強化夥伴關係,進而爭取東南亞國家的信任與支持。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