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2/01/24

美國「太平洋嚇阻倡議」及其方向

拜登延續「太平洋嚇阻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經費,在2022年《國防授權法》中編列了71億美金。
(圖片來源:https://www.seaforces.org/usnships/ddg/Arleigh-Burke-class.htm

 

  拜登政府首次提出編列的2022年國防部預算較少,國會增加了250億美金,使總數達到7,400億美金。川普政府為因應中國的在「反介入與區域拒止」(A2AD)的軍事挑戰,美國國防部編列「太平洋嚇阻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經費,拜登延續此一倡議,在2022年《國防授權法》中編列了71億美金,但預算不足以強化關島的飛彈防禦,使外界批評資源重點的不當配置。

「太平洋嚇阻倡議」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安全能力

  「太平洋嚇阻倡議」最關注的地理範圍是國際換日線以西,包括密克羅尼西亞與美拉尼西亞兩個島群、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臺灣、東南亞等。這些國家及其周邊,也是中國反制美國干預的地區。該倡議有幾項目標,包括:一,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嚇阻與防衛態勢,藉由能力與戰備的提升,軍事投資聚焦確保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使美國部隊面對侵略時可快速、有效因應,改善武器裝備油彈預先部署的後勤與維修能力,執行聯合部隊演習、訓練、試驗與創新計劃,改善基礎設施以強化美軍的反應與韌性;二,協助美國盟邦與夥伴,共同因應所面對的安全威脅及挑戰,向盟邦與夥伴展示美國的保證,並與它們合作建立防衛與安全能力。美國為執行印太戰略,除了各軍種的預算之外,另有「印太海事安全倡議」(Indo-Pacific Maritime Security Initiative),在2022-2027年執行階段每年編列5,000萬美金。該倡議除增加訓練經費之外,要促使受援國家積極參與區域組織的運作。

2022年《國防授權法》在印太地區聚焦重點是中國

  2022年《國防授權法》在印太地區聚焦重點是中國。美國國會要求國防部研究美中關鍵軍事科技(導向能系統、極音速飛彈、量子科學、尖端生物科技、網路空間能力)研發的比較,呼籲拜登總統成立9人顧問小組研究,並提出一套對中國的大戰略。國防部長須成立一個工作小組,針對中國的惡意影響力,強化整合訓練計劃,讓美軍熟悉如何因應。美軍軍種參謀長與印太司令部,共同評估聯合作戰能量,防護可能的複雜、數量多、先進飛彈的攻擊。美國國防部亦需針對中國電子戰威脅、洲際彈道飛彈數量的成長發展,向國會提出簡報。值得注意的是,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與中國參謀長李作成兩次的秘密通話,國會希望能對美中軍事聯繫、危機溝通,釐清相關的規範,包括:使用的方式、溝通的層級、時間表,使危機溝通有其可行性與操作性。

  臺灣的安全與「太平洋嚇阻倡議」息息相關。2022年《國防授權法》除國會建議邀請臺灣參加環太平洋演習之外,美國國防部須報告臺灣不對稱戰力的具體進展,並向國會簡報美國國民兵與臺灣合作的落實。臺灣雖宣示積極整備國防,提升自我防衛能量,但美國《國防授權法》透露對臺灣安全的憂心,擔心在美國未及時有效因應之前,中國武力侵犯臺灣,造成控制臺灣的「既成事實」。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