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1/10/12

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將持續密切的台日關係

 

一、 岸田文雄總裁當選過程經緯

(一)第二輪投票才產生黨魁

日本自民黨9月29日舉行總裁選舉,第一輪投票結果岸田文雄得256票,河野太郎得255票,高市早苗得188票,河野聖子得63票,無人獲得過半數,由第一輪前二名岸田文雄及河野太郎進入第二輪投票,結果岸田文雄獲得257票擊敗河野太郎的170票,拿下自民黨新任總裁位置。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10月4日召開的臨時國會上被指名為日本新首相。岸田能夠勝選主要得助於支持高市的國會議員在第二輪投票之支持。

(二)岸田文雄勝選的因素

岸田之所以勝選主要原因可以歸納為下列三點:

(1)岸田親民及誠實的形象:根據媒體報導,岸田本身給人的印象就是做事認真、正直、誠實,在去年總裁選舉敗選後,他開始勤記「岸田筆記本」,內容不僅著重每月民調對自民黨的批評,也記載了他在各地傾聽到的民意。岸田本月17日演講時特別展現自己具「傾聽能力」之特質,並自許成為「認真且寬容之政治領導人」。政治人物能夠做到這點表示對民心的投入,這是他給人的好印象。

(2) 對自民黨黨務的改革:岸田在選前提出黨的三役(幹事長、政調會長及總務會長)一年一任最多不得連任三次,這項改革暗指擔任五年幹事長的二階俊博。根據NHK每月民調,二階為民眾不支持政府的最大原因之一,故黨內各派閥議員共鳴者甚多,也因此當他於競選過程中提出黨務改革時二階派並不全然支持,二階甚至於選前會見主要政敵河野。這次選舉二階派第一二輪是開放投票,顯示派系內也有對二階不滿者,不得不開放投票。

(3)承襲自民黨「親美反中友台」主流立場:自民黨派系對河野標榜的改革不放心,尤其是外交方面河野親中色彩濃厚,日本媒體便曾揭露其家族在中國做生意之資料。河野在選舉期間提出將與中國合作,在以保守派為主流的自民黨中不僅得不到多數議員支持,更使得派系議員在國際大環境批評中國壓制香港民主與新疆人權之氛圍下,選擇支持岸田。

二、 岸田文雄的外交態度

(一) 對中國的態度

據日本媒體報導,岸田對中政策與安倍一致,對外抱持「親美抗中」態度,認為積極對中國實施先發制人之防衛政策,同時強化與台灣的緊密依存關係,最符合當前日本國家安全利益,並能獲得美國的認同,對美日同盟具有正面助益。特別是在選舉期間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他表示歡迎,並贊成國會應通過譴責中國侵害人權,這些舉動都是中國極力反對的。對於他的當選中國媒體報導不多,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僅表示,中方將與日本新政府負責人一道堅持兩國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開展各領域合作,願深化並朝正確方向發展兩國關係。這是對沒有特別期待與關係的外國政治人物的制式發言。中國媒體的報導則只引用幾位專家的說法稱,日本新內閣的外交政策不會發生本質變化,但隨著美中討價還價的繼續,日本應該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並尋求一條「穩定的道路」。「岸田先生在選舉期間經常發表對中不友善言論,但他原本是一個鴿派,上任後的選舉策略並不總是走極端路線。」這是對目前日中關係不好,期待未來會轉好的表達方式。特別是自民黨親中派大老二階在岸田當選後雖表示將盡可能幫忙政府,但從這次選舉過程中雙方關係冷淡來看,二階能幫忙空間應該不大。

(二) 對美國印太戰略的立場

從岸田過去擔任外務大臣的言行來看,其外交政策應會遵循安倍路線,在當選總裁後的記者會中其強調「三個覺醒」,即準備保護民主等基本價值觀、準備保護日本的和平與穩定,以及就環境等全球性問題通過日本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決心在國際社會展示日本存在,以保護自身國家利益。基於這「三個覺醒」,日方將推動外交安全政策以實現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從他的講話可以看出,岸田對美國正在推動民主同盟合作的「印太戰略」不但支持,且將成為其政府外交政策主軸。

三、 日本新政局下的台日關係

(一) 持續安倍親台路線

岸田因為安倍公開支持的高市早苗在第二輪投票時,將支持她的國會議員票轉移給他而勝選,高市在選後也現身岸田陣營報告會慶祝其勝選,種種舉動表示岸田將承繼高市在選舉期間與蔡英文總統視訊會議時所提倡的政見方向,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延續安倍建立的親台人脈關係。未來岸田政府親台路線應該不致於改變。

(二) 新政局下的台日關係

我國外交部在岸田勝選第一時間即拍賀電,日本NHK對此也有報導,顯示出日本對台灣的重視。現在較為國際社會關注的台日關係議題有二:一是兩岸都申請加入CPTPP,身為主導國的日本岸田政府如何處理;二是明年為日中建交50週年及中國主辦冬奧會,中國對此相當重視,岸田是否有意配合再邀請習近平訪問日本,也是觀察日本兩岸政策的指標。整體而言,過去日本經營兩岸關係時,對中國主要是靠二階俊博的人脈,對台灣管道則是由前首相安倍直接與蔡英文總統建立,現在二階似呈式微,安倍更為壯大,此消彼長,新政局下的台日關係甚樂觀。

四、 岸田政府的挑戰與前景

(一) 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

國際社會對岸田當選自民黨總裁並沒有太大的喜悅,主要原因是他在10月4日成為首相後約一個月便將面臨眾議院選舉,能否如他所預期的贏得過半席次有賴於他的努力,如果勝選,新的政局是他的功勞,岸田政權將較為穩定。美國媒體認為岸田是戰後常見的謙虛型日本領導人,他登頂靠的是黨內長輩支持,而不是電視上的魅力和刺激政策。英國媒體則表示,岸田的首要任務是帶領自民黨在下屆大選中獲勝。法國媒體將岸田介紹為「一個被廣泛認為是可靠的人,但他是如此平庸以至於有時被認為缺乏魅力」。換句話說,歐美國家也在觀察他能否帶領自民黨選贏眾議院選舉。目前攻擊他的主要是在野的立憲民主黨和共產黨,認為岸田將延續前兩位首相的政策。所以這次選舉對岸田非常重要,他除了延續自公執政聯盟穩定政局外,最重要的是取得國內外的信任。

(二) 內政問題堆積如山

對全世界而言,現在面臨最大難題是:對抗疫情與重振經濟,兩者很難兼顧,但對政府而言必須要能同時解決。岸田在當選後的記者會提出將大規模接種疫苗及推動放鬆管制和結構性改革的新自由主義政策,這些政策將帶來經濟增長,但也會造成貧富差距,他呼籲通過增長和分配的良性循環創造新的「日本式資本主義」。照實言,這兩個問題都不容易解決,人民及企業界雖有很高的期待,但要實現不容易,且都要等到眾議院選舉後才會開始推出。菅義偉任期最後已逐漸解除疫情禁令,雖是給岸田一個全新的開始,但也留下堆積如山的問題,可以想像未來岸田的施政將是先穩定內政後開展外交,其前景要看疫情處理成果。目前日本各界是期待的多,這對他領導自民黨打選戰或許是利多。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