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1/05/07

美日峰會臺海安全和平成為焦點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楊志恆

一、日相是拜登政府首位邀訪白宮的外國元首,臺灣52年來首次出現在官方文件

       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15至18日受邀訪問美國16日與拜登總統會晤,是拜登就任以來首位在白宮會見的外國元首,足見日本在拜登政府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對拜登而言,這次峰會主軸是要串聯盟邦一起對付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勢力的戰略目的之一,下個月拜登還將邀請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白宮,這都是拜登不久未來要制訂對付中國的政策之一部分。在這次峰會最受國際社會矚目的是臺灣安全和平,根據日本NHK報導,兩國元首在會談後的聯合聲明中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是自1969年以來首次在兩國聯合聲明文件中提到臺灣。根據聯合聲明內容,拜登提到共同面對來自中國、東海、南海和北韓等問題的挑戰,並關切人權,做出應對氣候變化威脅的積極行動,同時促進5G網絡,加強供應鏈、疫苗支持,以及兩位元首間、兩國人民及政府間關係的聯繫,並稱新冠病毒疫情後將恢復政府間培訓計劃,亦祝福日本高爾夫球選手松山英樹成就(全美國冠軍)等;而菅義偉在聯合聲明中提及日本和美國是具有普遍價值的盟友、就政治信仰和前景進行坦率的意見交換、重申日美「2加2」的共識、同意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重申雙方將尋求立即解決綁架問題​​、加強日美在疫苗供應方面公私合作、拜登總統宣布將《日美安全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諸島、支持實現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決心、同意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在日本和美國引領世界脫碳、確認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種族主義是任何社會都不能接受的、聯合聲明是日美同盟的指南針、《關於促進美軍在日本重組的協定》等,其中最受關注的「確認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明白地載入聯合聲明中。菅義偉還拜會副總統哈理斯及在CSIS演講強調民主主義價值與人權不讓步立場,雙方也同意加強同東南亞國家的合作和北韓廢核不可逆轉及人質問題解決的合作等,這些內容等於是新版的美日同盟合作,也開啟了菅義偉政權時期的新外交格局。

二、中國改變東海、臺海及南海現狀促使美日強化同盟關係

       在安全問題上美日加強同盟關係主要目的是針對中國實施「海警法」要保衛日本所謂的釣魚台群島/尖閣諸島主權,再加上中國也用該法在改變南海現狀令美國盟邦菲律賓感到不安,使得美日澳印及歐洲國家軍艦以航行自由加強在該海域活動,而中國軍機、軍艦近來頻頻干擾臺灣試圖改變臺海現狀,拜登政府強調將「堅若磐石」般保衛臺灣民主制度,甚至美國軍艦航經臺灣海峽,雖然是針對中國嚇阻其用軍事改變現狀,但在聯合聲明中也期待兩岸開展對話和平解決爭議性問題。臺灣就戰略位置而言,是美日同盟及印太所有自由民主國家聯盟遏制中國向西太平洋軍事擴張的磐石,臺灣經常受中國的武力威脅,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一定會受威脅,美國政府官員不止一次公開要維護臺海穩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最近例行簡報中表示:「我們對臺灣的承諾是堅定的,而且我們知道,它對維護臺灣海峽以及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出了貢獻。對任何可能損害臺灣人民安全或社會經濟體系、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的強制手段,美國維持抵制能力。我們將繼續與盟國和夥伴合作,支持我們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共同繁榮安全以及我們的民主價值觀,其中包括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美日兩國元首峰會特別強調強化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就是要阻止中國正在改變東海、臺海及南海,以至於整個印太地區的現狀,維持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牽動了美日同盟關係的強化及促進印太地區民主國家的團結。

三、中國的反制與日本的憂心

(一)日中的經濟利益是牽制日本反制中國的隱憂

           其實,現在日本政壇還有親中國的議員,他們所關心的是日本在中國的經濟利益問題。菅義偉首相職位到今年九月總裁任期結束,目前有意角逐總裁寶座的至少有岸田文雄及石破茂兩 位,目前受日本國內疫情升高,七月即將舉行的「東奧會」雖然在峰會中拜登表明支持日本舉行奧運會,但仍有32%的民眾認為不要舉辦,只有34%支持政府舉辦的立場,九月自民黨總裁將舉行選舉,十一月眾議院將改選,菅義偉能否順利一一過關,著實言是不容樂觀。在國內政治局勢險峻之下,菅義偉要拋開議員們對日中經濟利益的擔憂和拜登共同發表抗中國為主軸的聯合聲明,對他而言著實是有隱憂。畢竟,日中經濟利益的關係是日本企業界無法不顧到的國家利益。

(二) 中國拉攏俄羅斯、伊朗等反制美國的強化

           中國已經著手在全球上與美國競爭的準備,近期習近平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晤,王毅訪問伊朗簽訂25年的石油採購合同及訪問中東其他國家,儼然是要結合成反美國的國際集團。在美國加強美日同盟,以及和澳大利亞、印度結成四國軍事聯盟,中國已經和俄羅斯加緊合作在南海聯合軍事演習,俄羅斯更加強在北方四島的軍事防衛力量,「中俄聯盟」對抗「美日同盟」,甚至是「四國聯盟」在印太地區對峙逐漸成形。臺灣對日本的安全是非常重要,但是日本總希望能夠兩全其美讓臺海和平穩定,讓日本企業能在中國大陸也獲得經濟利益,這就令人對菅義偉訪問華府時在有關臺海議題的發言上持保留態度。「安全靠美國,經濟靠中國」的格局至今在東亞地區仍未改變,東亞國家至今仍不願公開站邊。在這樣的氛圍下美日首腦會晤實質效果是不能不有所保留的。

四、美日對臺海兩岸「維持現狀」對中國也有好處

       這次兩國峰會是拜登邀請舉行,拜登主軸是要拉日本反制中國,菅義偉主要目的是建立個人跟拜登個人關係以積累聲望擺脫安倍庇蔭陰影,對他個人的政治利益是大有助益。拜登邀請他的目的說得很明白,與中國有氣候變遷合作的議題,而美日在中國議題合作菅義偉也有難言之處,不可能因一次的峰會就完全解決所有問題。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是這次峰會的重點之一,避免發生區域軍事衝突應該是各國,尤其是美日兩國舉辦峰會的主要目標,這次峰會毋寧說是一個好的新局面開始,中國雖然逐漸增強,但維持臺海現狀使其專心處理國內種種問題,使中國大陸人民實質過上好生活,這應該也是對中國有好處的。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