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1/05/19

倫敦G7外長會議對中國問題的共識評析


  圖片來源:twitter.com/g7



楊志恆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一、對有關中國問題和臺灣參與WHA及兩岸關係的共識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5月3至5日在英國倫敦舉行,為6月將於英格蘭西南部的康瓦爾(Cornwall)召開的G7高峰會預作準備,這將是拜登(JoeBiden)上任後首次前往外國訪問。G7的成員國包括英、美、加、法、德、義和日本,本次會議中,英國還邀請了澳大利亞、印度、南非及南韓等國部長參與,結束時發表外長會議公報,呼籲中國「建設性地參與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在公報中提及中國的部分相當多:(1)敦促中國履行義務,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損失帶來的全球性挑戰,促進經濟復甦,支持抗擊當前疫情,並預防未來疫情發生;(2)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強調「我們繼續深切關注在新疆和西藏發生的侵犯及踐踏人權的行為,特別是針對維吾爾族人,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團體的成員,以及大規模系統化的『政治再教育』營和強迫勞動」;(3)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七國集團外長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稱之對於加強全球合作和確保國際組織的包容性至關重要。公報也稱,「國際社會應該能夠從所有伙伴的經驗中受益,包括臺灣在應對新冠大流行方面的成功貢獻。」;由於七個國家是聯合國最大的捐款來源,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因此他們的呼籲對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自然有加分效果,中國當然不高興,其外交部發言人「強烈指責」這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嚴重干涉」。雖然,迄今臺灣尚未接到今年出席WHA的邀請函,但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已經大大提升,明年WHO即將舉行秘書長選舉,現任秘書長譚德賽(TedrosAdhanom Ghebreyesus)擔心中國的打壓會影響其明年競選連任,而不敢邀請臺灣出席,但國際社會支持臺灣參與的聲音如此之大,誠如外交部所說的,總有一天當力量夠就會突破中國打壓;(4)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七國外長還對東海和南海周邊局勢表示嚴重關切。聲明強調,臺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二、美國結合民主同盟對付中國逐漸獲得認同

        美國總統拜登目前正在說服全世界的民主國家團結起來,共同對付自稱比民主政治制度優越的「專制體制」中國,這是從今年3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中國主管外事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安克拉治針鋒相對對話開始,中國就自視為與美國平起平坐的大國,而且對國際宣傳「專制制度」比「民主制度」優越。尤其是中國在壓制了「新冠病毒(COVID-19)」的鼓舞,而全世界還處於疫情擴散中,習近平以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在威權「專制體制」是優於歐美的「民主制度」。而從那時起拜登也誓言他在任內絕不讓中國超越美國,他深信民主制度受到世界各國喜歡,並要結合全球民主價值相同國家對付中國。迄今,拜登政府已經和日本、澳大利亞、印度及南韓等印太地區國家,以及歐盟國家達成對付中國對外擴張、不遵守國際秩序的共識。G7是這一波較有影響力的集團,他們的GDP占全世界近40%以上,亦為對聯合國組織捐款最多的來源,尤其公報提及香港、新疆、臺灣等議題,在國際上定能產生一定的影響力。雖然這些國家和中國也有經濟利益的關係,但在民主人權自由等人民權利方面,與中國有很大差異,目前是拜登倡議的「民主同盟」,對付習近平對中國人民宣傳的「四個自信」中之共產黨「專制制度」的競爭關鍵期,七國外長們共同發表的公報,顯示美國結合全球民主同盟對付中國逐漸獲得認同。

三、各國不是要遏制中國,其反撲無異於自外於國際主流民意

        在會後布林肯接受訪問時強調,各國不是要阻止中國的崛起,「我們想要做的是,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各國數十年來為此投入甚多心血,不只是要為我們的國民爭取,更要為世界各地的人民爭取,包括中國人民。」布林肯誓言要與英國強有力的合作,就新疆種族滅絕及鎮壓香港人權等問題施壓中國。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呼籲,「北京要信守他們曾作出的承諾。」拉布指出「找到建設性的途徑,以合理與積極的方式,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國共事」,其中包括氣候變遷。拉布表示,「我們希望看到中國負起責任,扮演充分的角色。」其實,從主辦國英國及美國的外長之發言可以看出,國際社會並不是要阻止中國的發展,而是在提醒中國要遵守其曾經作出的承諾,並受益於得以發展成今日經濟大國的國際規則,包括美國支持中國參與WTO及中國向聯合國承諾的香港民主制度的「中英聯合聲明」。現在中國自己以為強大,而一意孤行宣揚「專制制度」的優越性及擴張軍事力量恫嚇周邊國家,著實言,這次七國外長會議達成共識的議題,包括緬甸軍人政變、北韓發展核武、烏克蘭遭受俄羅斯的軍事威脅等議題,中國不僅均有牽連且站在國際社會主流的對立面加以還擊,這種自外於國際主流民意無異於否定過去發展的道路。事實上,G7外長會議公報無疑是一面鏡子,希望中國能自我省思過去曾經提出的承諾。

四、此次會議對兩岸關係的啟示

        6月即將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拜登即將親自參加,外長會議的共識等於是將峰會討論議題先行暴露,尤其是對付中國不遵守國際規則的擴張行為將是焦點。近年來習近平以和美國平行的大國自居,將「專制體制」自詡比「民主體制」優越,著實言,許多在G7外長會議討論的議題,都和中國實施威權專制統制具密切關聯,中國非但不思自省,反而要國際社會不要干涉中國內政。這種邏輯是違背世界歷史潮流,相信到G7峰會時,中國將會再被批評一次,全球民主國家對中國有關的問題之共識亦趨於一致與堅定。

       對兩岸關係而言,G7外長會議公報指出:「我們重視臺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並且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是對兩岸政府的善意建言,臺灣現在很努力拋出與中國展開對話與交流的橄欖枝,很重視臺海的和平及穩定,中國其實可以趁此機會開展兩岸的對話,順應國際潮流。隨未來會有更多的國際會議也會出現同樣的聲音,相信峰會是壓倒中國「專制體制」優越論的起點,將來會有更多壓力施壓在中國領導人身上。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