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4/03/05

北京對美國講支持和平統一的弔詭

2024月1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泰國曼谷會談,王毅重複習近平的要求,呼籲美國「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圖片來源:https://www.mfa.gov.cn/eng/zxxx_662805/202401/t20240128_11234608.html)

 

北京對美國講支持和平統一的弔詭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北京一向要求美國「反對台獨」,美國政府長期則表示「不支持台獨」。但是,2023年11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首次要求拜登政府「支持中國和平統一」。這一說法的改變對現實世界的中國與美國,均有一個很大的潛在風險。中國要求美國支持「和平統一」,就必須對台灣採取「和平」的手段,理當放棄《反分裂國家法》,使用「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實際上,中國戰機跨越台海中線,民航客機航道距離中線越來越近。對拜登政府而言,中國這些武力的脅迫,完全與「和平統一」背道而馳。

北京要求美國支持「和平統一」

 北京要求美國支持「和平統一」,潛台詞是要美國「反對台獨」,而不只是「不支持台獨」,不能再出售武器給台灣,也要美國採取實際的作法,鼓勵台灣與中國大陸政治談判,兩岸共同謀求「和平統一」。這將會抵觸美國在1982年《六項保證》中,不施壓台北與北京談判,不會扮演兩岸談判的「調停角色」(mediation role),成為美中台的「三方談判」。

 2024月1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泰國曼谷會談,王毅重複習近平的要求,呼籲美國「支持中國和平統一」。這意味一種可能性,中國政府官員垂直由上而下,從對美國到其他國家的水平擴散,日後將要求其他國家「支持中國和平統一」。這反映北京對兩岸漸行漸遠的憂慮,需要由外在環境協助將台灣與中國大陸「圈住」。然而,這與過去習近平自認不需要藉助其他國家,就可以達成中國統一的想法,出現了不小落差。

美國對台海兩岸關係及對台政策之表述

 美國政府官員對台海兩岸關係的表述、對台政策的陳述,常因不夠精準,而踏上地雷,引起美中台三方的議論。這也要加上北京長期扭曲英文文本的翻譯,將美國「認知」翻譯為「承認」中國對台灣的立場。拜登在台海兩岸關係的表述,算是歷屆美國政府以來,最能謹守美國國家利益的。例如:美國不再使用「一個中國原則」字眼,在「一個中國政策」之前加上「我們[美國]的」,對台海兩岸的立場,不再只有《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還要有《六項保證》。

 拜登對台灣安全的協助不僅是他曾四次提到協助台灣防衛,抵抗中國的侵略,更在於他的團隊成功使民主國家對台灣安全的表述逐一「標準化」與「定型化」,亦即透過雙邊、三邊、四邊或多邊高峰會,強調台灣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因其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因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的分歧。這些用語幾乎成為民主國家國際高峰會後聯合聲明的一部分。若拜登政府改稱「支持中國和平統一」,而中國又持續對台威脅動武,將使北京更可聲稱台灣為其內政,美國不得干涉。美國對台軍售政策上失去立足點,在台海周邊的「航行自由」或「定期穿越」台灣海峽,將受到中國更大的挑戰。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