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1/11/23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與東北亞安全情勢

雖然執政的自民黨選前原本不被看好,但由於陣前換將重拾選民支持,特別是選舉期間中俄兩國艦隊繞行日本列島,引發日本極大震動,使得執政聯盟意外獲得大勝。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jimin.official/photos/a.155189984534529/4425741057479379/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與東北亞安全情勢
 

 

李明峻

臺灣東北亞學會秘書長

 
 
 

  

  雖然執政的自民黨選前原本不被看好,但由於陣前換將重拾選民支持,特別是選舉期間中俄兩國艦隊繞行日本列島,引發日本極大震動,使得執政聯盟意外獲得大勝。自民黨不只席次單獨過半,甚至拿到「絕對安定多數」。值得注意地是,岸田首相與各專業團體關係甚好,此點有利於明年的參議院選舉,而明年選後的三年內都沒有選舉,因此岸田內閣應該會是可以維持好幾年的長期內閣。

新政權將延續安倍路線

  這次勝選確認日本外交和安保政策不會出現大幅改變。岸田沿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重視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架構,並強調以「守護以民主為基準的價值觀」、「守護日本的和平與安定」,以及「透過對環保等全球範疇的課題作貢獻,提升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存在感,並守護國家利益」的「三個原則」為準繩,在此情況下,從安保角度和外交角度來看,新成立的岸田政權將延續安倍路線,雖然領導風格可能存在些許差異。岸田文雄政治資歷完整,行事風格中規中矩,以擅於政策擬定和經濟政略著稱,同時他擔任過外務大臣,熟稔國際趨勢,特別是精通英語,因此日本外交未來值得期待。

  在中日關係方面,岸田派過去曾被認為是自民黨中相對「友善中國」的派系,與二階俊博領導的「二階派」在光譜上較為親近中國,特別是由於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因此岸田文雄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後,北京即稱願合作正確發展中日關係。然而,由於中國之前屢次爆發「反日示威」,近期通過海警法並進出釣魚臺海域,再加上香港、新疆、西藏與內蒙等人權問題,讓日本逐漸認清價值觀對行為的影響,使得日本社會對中國的態度日益惡化。這次選舉中很多政黨都譴責中國侵害人權,岸田甚至表示將新設專責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以跨部會因應中國人權問題。岸田認為,日中當然要維持對話,但對話必須表達日本立場。中國近期應會提出確認習近平國是訪問的要求,這將考驗岸田政府處理日中關係的決斷。

對臺友好並改善與兩韓關係

  另一方面,與菅義偉和安倍晉三兩位不同,岸田對南韓較無強烈反感,傾向於可與南韓合作。由於拜登希望重建美日韓三國軍事合作,藉此抵禦北韓和中國的壓力,但日韓關係卻一直不好,如果明年三月韓國能選出對日緩和的總統,或許將會成為改變日韓關係的契機。同時,雖然北韓近期試射遠程巡航飛彈引起日本憂慮,但身為來自廣島的議員,他將朝向無核武世界的目標邁進,並要求北韓放棄核武與發展飛彈,釋放所有被平壤綁架的外國人質,為此岸田不排除與金正恩舉行峰會的可能性。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能源白皮書數據顯示,日本34%天然氣、90%石油、99%礦物及100%的核燃料進口,都要經過臺灣海峽附近,日本每年高達五億噸的進口貨物和50%的出口必須通過臺灣附近海域,其中85%的貨櫃船更是直接穿越臺灣海峽,平均每10分鐘左右就會有一艘日本貨船通過臺灣海峽,因此臺灣海峽對日本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在臺日關係方面,由於選前民調近九成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觀感不佳,而日本人對臺灣懷有親近感者高達七成七,「臺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的論述,已成為自民黨的主流觀點,逾七成日本民眾也支持日本應該參與維持臺海穩定。岸田強調經濟國安與臺海安全的戰略升級,曾表示臺灣位於民主與專制對抗的最前線,日美兩國有必要就臺灣有事進行聯合兵推演練。另一方面,由於日本贈送臺灣疫苗,有近八成臺灣人對日本懷有親近感者,臺日友好親善達到史上最高。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