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蘇彥斌(Yen-pin Su)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04/07

宏都拉斯新政局及其對台外交之影響

2022年1月27日,我國副總統賴清德受邀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的就職典禮。
(圖片來源:https://www.president.gov.tw/Image)

 

宏都拉斯大選背景

 2021年11月28日,宏都拉斯舉行全國大選。在總統選舉部分,自由和重建黨(Partido Libertad y Refundación)所提名的卡蕬楚(Xiomara Castro)擊敗了由原執政黨所提名的阿斯夫拉(Nasry Asfura),成為宏國第一位女性總統,不僅結束了宏都拉斯國民黨(Partido Nacional de Honduras)長達12年的執政,也成為宏國自1982年民主化以來第一位既不屬於國民黨也不是自由黨(Partido Liberal de Honduras)的總統。在國會選舉部分,自由和重建黨獲得了50個國會席次,雖然席次沒有過半,成為國會第一大黨,也為卡蕬楚未來四年的執政奠定不錯的基礎。

 國民黨在2021年的敗選,與過去12年的執政沉痾相關,包括腐敗橫行、毒品氾濫、犯罪率居高不下、外債高築、失業、貧窮與不平等惡化。然而,卡蕬楚在此次大選所帶動的民氣,亦不容小覷。卡蕬楚為前總統賽拉亞(José Manuel Zelaya Rosales)之妻,在近年來累積不少政治實力,包括她從2005年在卡塔卡馬斯(Catacamas)地區組織婦女運動,在2011年賽拉亞成立自由和重建黨後積極參與該黨運作,並代表自由和重建黨於2013年擔任總統候選人,於2017年擔任副總統候選人。

新政府的國內外政策走向

 卡蕬楚在2021年的競選期間,在國內政策方面,高舉民主社會主義的理念,同時積極推動建立一個由聯合國支持的反腐敗委員會,並放寬對墮胎的限制。而在對外關係方面,卡蕬楚將加強與其他由左翼政黨執政的拉美國家之間的外交關係,例如古巴、墨西哥、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2022年1月30日,卡蕬楚政府正式與委瑞內拉復交。若卡蕬楚持續加強而這種外交關係的轉向,勢必會使宏都拉斯與美國的外交關係進入一個重整期。

 而最令人矚目的,則是卡蕬楚在競選期間矢言,一旦當選,將「立即與中國展開外交和商業關係」。然而,台宏關係是否生變,除了看中國的力道之外,更重要的是美國與宏國之間的關係。就經濟關係而言,美國是宏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而宏國則是全中美洲第二大的美援受援國,僅次於瓜地馬拉。另外,從政治關係而言,宏國是美國唯一有設立駐軍的中美洲國家,其索託卡諾(Soto Cano)空軍基地目前駐有數百名美軍的「Bravo聯合特遣部隊」(Joint Task Force Bravo)。因此,從結構面的角度來看,美國與宏國的雙邊政經關係密切且穩定。

宏國與台灣邦交的可能發展

 雖然卡蕬楚在競選期間揚言與台灣斷交的主張頗令台灣政府緊張,但在2022年1月27日,我國副總統賴清德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同時受邀出席卡蕬楚的就職典禮。2月3日,主管西半球事務的美國國務院助卿尼柯爾斯(Brian Nichols)在美國眾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賀錦麗在就職典禮上親自向卡蕬楚提及台宏邦交議題,而卡蕬楚則重申她的政府會致力維繫與台灣的關係。

 2月8日,美國駐宏都拉斯大使提名人杜古(Laura Farnsworth Dogu)於美國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若提名獲准,將會強調台宏關係的重要性,並致力於提升宏都拉斯與其他民主政體的夥伴關係。此外,宏國國內企業團體亦主張該國應與台灣維持邦誼,「宏都拉斯私人企業聯合會」(Consejo Hondureño de la Empresa Privada)執行長烏特丘(Armando Urtecho)在一次受訪中表示,沒有必要冒著破壞對美經貿關係的風險與中國建交;而與台灣維持邦交,將可延續宏國與台灣自2008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以來所取得的利益。上述這些發展,暫時延緩了台宏斷交的疑慮,可預期宏國與台灣的邦交在短期內應不致於發生劇烈變化。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