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1/10/26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東北亞安保政策

日本自民黨於9月29日經過兩輪投票,選出岸田文雄擔任總裁。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kishida230/status/1443160543347425280/photo/1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東北亞安保政策
 

 
 
李明峻
臺灣東北亞學會秘書長
 

  日本執政的自由民主黨近期舉行總裁(黨主席)選舉,其結果將影響日本內政與外交的未來走向。首先是自民黨總裁於九月底因本屆任滿而進行改選,自民黨已於9月29日經過兩輪投票,選出岸田文雄擔任總裁,由於自民黨為目前的執政黨,因此他也就順理成章地成為日本的首相。

這場選舉是反中派的勝利

  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後,即於翌(9月30日)日進行人事調整,確立自民黨的岸田體制。10月4日,日本召開臨時國會進行首相指名,岸田正式出任日本第一百任首相,之後岸田立即進行組閣。接著,由於本屆眾議員任期將於10月21日屆滿,因此岸田已準備解散國會,將於10月下旬或11月初舉行大選。由此次總裁選舉過程與結果,吾人可以看出日本政治生態的變化,以及今後日本內政外交的政策。基本上,這場總裁選舉是安倍陣營對黨內反對派的勝利,也是反中派對親中派的勝利。

  首先,岸田本是安倍之前安排的接班人選。安倍於2017年8月進行自民黨人事改組時,讓岸田接任自民黨「黨三役」之一的政調會長,而同時進行的內閣改組,則有四名岸田派成員入閣,人數居黨內各派閥之首,當時就被外界視為是要攜手岸田派穩定政局與黨務。岸田在安倍內閣擔任過外務大臣、防衛大臣,一般推測這是為讓岸田在「後安倍時期」接班。

  但由於這次自民黨各個派閥的合縱連橫出現根本性的調整,黨內反對派集結為「大石河聯盟」來勢洶洶,而河野在黨員票調查及民調都居冠,頗有奪取大位之姿。同時,岸田文雄並非自民黨的保守派,因此安倍擔憂保守右派選票流失,因此這次公開支持政治理念幾乎是複製安倍的高市早苗,由其吸收右派選票,確保第一輪選舉不會有人過半,並在第二輪由高市支持岸田,確保岸田當選,此次安倍扮演著「造王者(Kingmaker)」。

安保領域不會出現大幅改變

  岸田文雄政治資歷完整,行事風格中規中矩,以擅於政策擬定和經濟政略著稱。岸田在外交和安保領域將沿襲安倍政策,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同時將重視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架構,並對抗威脅亞洲安全的中國。岸田擔任外務大臣長達4年8個月,熟捻國際趨勢,而且英語很好,未來日本外交可以期待。

  同時,岸田強調將以「守護以民主為基準的價值觀」、「守護日本的和平與安定」,以及「透過對環保等全球範疇的課題作貢獻,提升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存在感,並守護國家利益」等「三個原則」為準繩,因此在安保領域方面,日本政策不會出現大幅改變。

  在對中政策方面,岸田擔任外務大臣期間,是日本與中國關係最緊繃的時期。他在2016年4月訪問北京時,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雙方進行「激烈的議論」,岸田認為雙方對話時必須表達日本的立場。同時,面對日本海域安全環境越來越嚴峻的情況,岸田文雄強調必須強化海上保安廳,並與自衛隊合作,改善協調作戰能力。特別是與菅義偉和安倍晉三不同,岸田對南韓沒有強烈反感,在處理南韓外交事務方面傾向於推動合作。由於拜登政府希望重建美日韓三國合作,藉此抵禦北韓和中國的壓力,而明年文在寅任期結束,若出現對日本較溫和的韓國總統,將會成為改變日韓關係的契機。至於「臺灣安全」議題已成為自民黨內的顯學,這種「臺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的論述,已成為自民黨的主流觀點。由於親臺派的茂木外務大臣和岸信夫防衛大臣都獲得留任,因此岸田內閣在外交上、防衞上都有濃厚的安倍色彩。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