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3/12/05

日韓元首相繼訪烏對東北亞安保情勢的影響

2023年7月,尹錫悅前往烏克蘭訪問,成為第一位前往戰場的韓國總統。(圖片來源:
https://www.president.gov.ua/en/news/spivpracya-ukrayini-ta-respubliki-koreya-dast-bilshe-sili-na-84349)



日韓元首相繼訪烏對東北亞安保情勢的影響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亞洲只有三位國家領導人訪問過烏克蘭,分別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尼總統佐科維(Jokowi)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其中特別是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發違反國際法問題,使日韓選擇與歐美一致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動,這令日韓與俄羅斯關係惡化,連帶影響到東北亞的安保情勢。

日本表明堅定反對俄羅斯侵略戰爭的立場

 在日俄關係方面,由於俄羅斯近十餘年來計畫重返亞洲,因此希望與日本改善關係,提出共同開發北方四島,並邀請日本參與俄羅斯遠東地區與海參崴的開發計畫,雙方還曾就簽署和平條約與處理領土爭端問題的可能性進行接觸,俄羅斯政府甚至核准日本公民可免持簽證至庫頁島旅遊,日本漁民亦可至俄羅斯專屬經濟區內捕魚。但因烏克蘭戰爭爆發,日本參與美國主導的經濟制裁活動,俄羅斯隨即全面中止雙邊談判,接著派遣海軍艦隊穿越津輕海峽示威,2022年4月日本驅逐八名俄國情蒐部門的外交職員,俄羅斯也報復性地同樣驅逐八名日本外交官,並宣布將逕自在北方四島進行開發與加強軍備,導致雙方關係降到冰點。

 2023年3月,岸田文雄結束印度出訪行程後造訪基輔,並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會晤,且宣布追加金援5億美元,傳達日本堅定挺烏、反對俄羅斯侵略戰爭的立場,這是二次大戰結束以來日本首相第一次踏入戰爭中的國家,向全世界宣告日本不向強權低頭的決心,堅決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侵略行為。儘管岸田訪烏行前已透過外交管道事先知會俄羅斯方面,但俄羅斯仍不甘示弱地出動兩架Tu-95MS熊式戰略轟炸機飛越日本海上空,並向日本海發射超音速反艦飛彈,兩國關係日益緊張。

 由於岸田造訪烏克蘭期間,習近平正在訪問莫斯科,也就是說東亞兩大強權同一時間分別現身烏克蘭與俄羅斯,這個奇特景象顯示日本有意平衡北京希望在國際社會展現的影響力。2023年9月,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訪問烏克蘭,傳達日本官民合作協助烏克蘭重建的心意。同年11月,新任外務大臣上川陽子表示:「我們對持續嚴厲制裁俄羅斯並強力支持烏克蘭的承諾完全沒有動搖,即使中東局勢升級也沒有變化」。這些作為展現日本不再像以前那樣對地緣政治事務袖手旁觀,而希望在全球政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南韓與俄羅斯因俄烏戰爭關係惡化

 在韓俄關係方面,兩國於1990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1992年簽署《韓俄基本關係條約》,2004年簽署航天合作協議,俄羅斯幫助韓國製造「KLSV」輕型運載火箭,2008年韓國首位太空人乘坐俄國太空船進入國際太空站,兩國關係從「全面合作夥伴」提升至「戰略合作夥伴」。2014年起,韓俄兩國公民相互可以免簽證入境。2019年時韓俄兩國貿易達223億美元,與建交時相比貿易增長超過25倍。

 但在2022年2月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韓國強烈譴責俄方行為違反《聯合國憲章》,宣布參與美歐主導的對俄制裁,而於同年3月7日被俄羅斯列入「不友好國家」名單。2022年7月,烏克蘭宣布與北韓斷交並撤銷對其承認,使烏克蘭成為繼愛沙尼亞之後第二個承認大韓民國為唯一合法政府的前蘇聯加盟國。韓國政府也同時表達尊重烏克蘭的領土主權,不承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立場。

 2023年4月,尹錫悅赴美進行國是訪問時,表示面對俄國嚴重違反戰爭法的行徑,韓國可能無法堅持只提 供人道和財政援助的立場,強烈暗示韓國可能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武器。2023年7月,尹錫悅前往烏克蘭訪問,成為第一位前往戰場的韓國總統。他發表〈烏克蘭和平連帶倡議〉,承諾在安全、人道、重建領域提供援助,並提出高達23億美元的大規模援助計畫。

台日韓大幅提高軍事預算以因應新情勢

 另一方面,俄羅斯為補充不足的武器,選擇時隔30多年與北韓加強關係。2023年9月,金正恩抵達俄羅斯舉行首腦會談,北韓可能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以此換取俄羅斯的尖端技術及糧食援助。根據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制裁決議,任何國家都禁止與北韓進行武器或軍事技術交易,更何況俄羅斯還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此舉暗示俄方將可能不履行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這使得圍繞韓半島的外交安全狀況大幅惡化。

 在此情況下,日本預計2027年度向北約成員國看齊,讓國防經費達到國內生產總值2%,並在2024年提出史上最高的7.7兆日圓(約一兆七千億台幣)軍備預算。韓國也考慮北韓、中國和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在2020年至2024年間將國防預算增加40%,2024年度達到59.6兆韓圜(約一兆四千億台幣)規模,且於2023年初公布未來五年(2023-2027)的國防規劃,將投入約2,651億美元建設軍備,並在韓半島長期部署美國戰略武器,以及修訂針對北韓核武及導彈威脅的遏制戰略。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日本、韓國、台灣都大幅提高國防預算,甚至都達到創紀錄的金額,這些舉動是美日韓大衛營峰會達成共識的體現,也是美國進一步鞏固第一島鏈的明確標誌。韓國過去避免提及軍援烏克蘭,而間接由美國從韓國製造商購買軍火提供給烏克蘭,但今年已批准向烏克蘭出口武器零件。同時,韓國在此期間取得數百億美元武器採購協議,出口坦克和戰機等武器給波蘭補齊軍備缺口,幾乎已打造波蘭成為歐洲最強陸軍,並讓自己成為世界十大武器出口國之一。韓國2022年的國防預算甚至超過日本,顯見東北亞安保情勢正開始進入轉捩點。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