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3/02/24

2023美日二加二會談後的東北亞情勢

日本高度關注台海情勢與國際社會和平穩定,並修訂國防三文件明示相關戰略規畫作為,現在又透過美日二加二會談和美日峰會,彰顯民主國家陣營的堅定立場。(圖片來源:https://www.mod.go.jp/j/profile/minister/hamada/2023_1.html)

 

2023美日二加二會談後的東北亞情勢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由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及中國升高對台軍事壓力,2023年1月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及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等人在華府召開二加二會談,隨後1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白宮舉行會談,這是日本自去年12月公布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等國防三文件之後,美日雙方首度針對具體安保合作進行進一步確認。這對整個東北亞安保局面勢將造成重大影響。

美日雙邊關係及東北亞安保之關注焦點

 首先,美日二加二會後的聯合聲明指出,中國為自身利益而自訂國際秩序,企圖在東海、南海片面改變現狀,此點使得中國成為印度太平洋地區最大的戰略挑戰,因此美日將以「統合嚇阻」構想應對中國的行動。此構想涵蓋美日同盟軍力、尖端科技等的發揮,擴大運用美日平時共同使用的基地、機場、港灣等設施,甚至將日本人造衛星在太空空間遭受攻擊,也列為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的適用對象,以提高對中國的嚇阻力及因應能力。

 其次,一般認為中國對台採取的軍事戰略,就是在「第一島鏈」內建構不讓美軍進入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戰力,並加強阻止美國艦艇接近的飛彈能力,不讓美國進入日本伊豆群島至關島的「第二島鏈」內側作戰。為因應中國的作戰策略,這次美日會談達成協議,美軍今年春天將在橫濱市的美軍設施「橫濱北碼頭」(Yokohama North Dock),成立在無港灣地點也可靠岸的陸軍小型登陸艦艇部隊,並在2025年度前將駐沖繩縣的美國陸戰隊第12陸戰連隊,改組為可快速反應離島發生事態的「陸戰隊濱海作戰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 MLR),以便美軍在第一線島嶼受侵略時展開反艦飛彈等作戰,這項在沖繩的部署將成為嚇阻中國的王牌。

 再者,因為美日目前認為「台灣有事」並非是否會發生,而是何時發生的問題,因此基於對「台灣有事」的共同急迫感,美日急速將軍力資源集中於鄰近台灣的日本西南諸島。在這次美日會談中,雙方同意整建西南諸島地區的彈藥庫、補給據點,為因應美軍對日本強化支撐續戰能力的補給要求,日本重新編組海上運輸部隊,大幅增加運輸船機,加強在島嶼的運輸補給能力,並協議共同使用駐日美軍嘉手納地區的彈藥庫。白宮表示這是加強日本與美國的軍事聯盟,並使之進一步現代化。
 
日本對於「反擊能力」之詮釋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三份國防文件寫明日本遭受攻擊時不能只是攔截與迎擊(engage)來犯的飛彈,為有效防衛日本,必須能夠消滅攻擊來源的武器,擁有攻擊敵對基地的「反擊能力」。對此,日本特別解釋這不代表會採取先制作為,並指其不是攻擊而是「反擊」(counterstrike),且強調這些能力會在新的「武力使用三條件」規範下處理,同時都是攻擊軍事目標(counter force)而不是政治目標,因此廣義上並不違反「專守防衛」原則。然而,一旦具備對敵地攻擊能力,戰術作為必然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針對日本將擁有反擊能力納入國安戰略的安保政策轉變,北韓譴責「日本主張的反擊能力與主權國家合法行使自衛權毫不相關,而是指可對他國主動發起攻擊的能力。」「日本正在製造一場嚴重的安全危機,......從根本上改變東亞的安全環境。」中國外交部則批評,日本軍事擴張的行動違背日本的「和平憲法」,更嚴重威脅到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同時,日本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軍事行動,認為此舉動搖國際秩序的基礎,並將在北海道部署射程3,000公里的超音速導彈,可能透過與美國等加強軍事合作實施對俄遏制行動,日俄關係勢必將進一步惡化。

美日韓有必要就東北亞區域安全情勢進行合作

 另一方面,韓國民眾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集會,抗議日本政府將擁有反擊能力納入國家安保文件,敦促日方撤回相關不當文件,而韓國政府則針對日本堅持對竹島(獨島)的主權主張表示抗議,但並不反對日本安保文件寫入擁有反擊能力,只表示有關向朝鮮半島行使反擊能力等,恐嚴重影響朝鮮半島安全和南韓利益,日本必須提前與韓方密切協商或徵得韓方同意。惟日本認為一國行使自衛權,不須獲得他國批准,因而引發爭議。東北亞安保形勢日益嚴峻。

 日本高度關注台海情勢與國際社會和平穩定,並修訂國防三文件明示相關戰略規畫作為,現在又透過美日二加二會談和美日峰會,彰顯民主國家陣營的堅定立場,台灣對此表示肯定與歡迎,未來應對此具體規畫相應政策。美國認為俄國在亞洲的軍事立場及其與中國的合作,形成一個嚴重的安全問題,而北韓頻頻試射飛彈一事,也讓各國懷有強烈憂慮,因而美日韓有必要合作因應。日本安保文件載入反擊能力,意謂著美國將解除過去70多年對日本軍事的封印,美日在台灣有事的合作程度將進一步提升。在此情況下,中國未來對東北亞政策的反應值得關注。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