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2/01/28

美日視訊峰會強調深化有關牽制中國的合作

圖片來源:美聯社

一、 美日元首視訊會議內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九月上台後,一直表示要盡早訪問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峰會,然因新冠病毒最新變異株Omicron全球大流行,峰會最終只能以視訊形式於1月21日舉行。這次峰會觸及的內容相當廣泛,都是全球正在發生的議題,凸顯美日兩國元首無所不談的親密同盟關係。從兩位元首的發言內容來看,本次峰會有幾個重點:(一)全球性安全問題尋求相互理解與合作:包括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入侵威脅、日本不參與《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共同防止新冠病毒傳播,特別是在駐日美軍軍區的蔓延;(二)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包括深化與東協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確定拜登將親自出席今年上半年於日本舉行之美日澳印四國元首會議、反對中國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三)反制中國的威脅:包括中國對周邊國家造成之經濟威脅、中國打壓香港民主及迫害新疆人權、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同意美日將就中國相關議題密切合作;(四)針對北韓威脅合作:包括確認美日韓三國將持續合作應對北韓核威脅、朝鮮半島無核化等;(五)加強美日同盟的威懾和應變能力:包括岸田首相制定之新國家安全戰略、《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將適用於尖閣諸島、美國對日本國防開支的增加表示歡迎;(六)加強兩國經濟合作:包括兩國外交及經濟部長間新創一討論框架,以促進經濟領域,如出口管制、供應鏈、技術投資等各方面之合作、岸田首相闡釋了他的「新資本主義」,而拜登總統也說明了美國經濟政策的理念、岸田首相亦表達希望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二、 美倡議設置外交與經濟「2+2」機制,日則再提美國重返TPP

在峰會談論的內容中,兩國在安全合作上理念是一致的,但在經濟合作方面則明顯存在差異。拜登提出要成立外交與經濟部門的「2+2」會談機制,但當岸田提及邀請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時,美國卻沒有回應,由於今年1月1日由中國主導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已正式啟動,這恐怕將成為美國推動與印太盟邦戰略合作之破口。事實上,美國目前在印太地區並沒有足以對抗中國之經濟優勢,而日本國內對和中國進行經濟合作是有興趣的,這點可從美國推動外交杯葛冬奧,日本政府卻遲遲不表態看出。由這次峰會兩國元首對經濟合作之發言可以看出美日間仍存在差異。

三、 美日對中國核武透明化及北韓核武發展之關注

拜登對美日針對《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讚賞,該聲明強調中國正加強核能力,呼籲中國採取相關措施減少核風險、增加透明度並推動核裁軍;對北韓近期成功試射超高音速導彈一事,拜登在峰會中確認美日韓三國將繼續密切合作,強調美方堅持北韓完全無核化之立場。不過,最近日韓在「竹/獨島」主權之爭日益激烈,加上兩國「歷史認識」問題未能有效化解,韓國對中國又有經濟利益考量,這次北京舉行冬奧韓國即不跟進美國的「外交杯葛」行動,因此,不論是在中國核武不透明或是北韓核議題上,均難寄望美日韓三國能有效地合作因應。

四、 充實印太戰略因應中國在南海及東海的軍事擴張

在峰會中拜登重申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之戰略,盼深化與東協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並確定將親自出席今年上半年在日本舉行的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元首會議。兩國元首一致反對中國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並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拜登特別提及中國對周邊國家帶來之經濟威脅,也提到中國打壓香港民主和迫害新疆人權等問題,雙方更同意美日將在與中國相關之議題上密切合作。岸田也利用這次峰會推銷他目前推動制定之新國家安全戰略,以及大幅加強日本防衛力量之相關計畫;拜登則重申《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將適用於尖閣諸島,並對日本國防開支的增加表示歡迎,這些措施對加強美日同盟的威懾和應變能力肯定會起強化作用,是充實美國在印太對抗中國不斷擴張之軍事活動的有力對策。

五、 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的角色將加重

在峰會中美日元首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同意在與中國相關之各種問題上密切合作,這項聲明等於是將台海安全納入美日安保同盟之範圍中。事實上,台灣的角色是完善美日同盟不可或缺的一環,去年12月30日我國國防部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旨在充實後備兵源並加大教召軍事訓練力度,今年1月11日立法院更通過2,369億元新台幣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與實力與日俱增。同時,我政府也不斷呼籲中國重啟對話,以呼應國際社會對台海和平的期待。最近日本有國會議員指出,日本制定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是時間問題,事實上,台灣自二戰結束以來已經幫忙美日同盟嚇阻中國出入太平洋,未來隨著美日同盟對中國軍事擴張的威懾和應變能力加強,台灣的重要性自然會提升,台灣在美印太戰略中的角色也將加重。整體而言,這次元首峰會等於是深化美日同盟合作,同時也是強化美日台三邊安全關係的宣言。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