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2/08/17

「美中視訊峰會」拜登強調致力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拜、習視訊峰會的主要內容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美國時間7月2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2小時20分的視訊會談,這是拜登上任以來雙方第5次對話,參與會議的美國官員有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 Finer)、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和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中國方面有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根據白宮發布的簡報指出,這次會議是奠基在兩位領導人三月份的視訊對話後,美國國安顧問、國務卿、國防部長、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和財政部長與他們的中國同行間一系列接觸的基礎上。拜登總統強調保持開放溝通渠道的重要性,以確保美中能有效管控分歧,並在共同感興趣的領域開展合作。他們還討論了將來面對面會議的價值,並讓雙邊團隊繼續溝通,以找到合適的時間點。總的來說,這次視訊峰會內容分為三個部分:

(一)詳細討論兩國可以合作的領域,特別關注氣候變遷、健康安全及禁毒:拜登總統還提出需解決美國公民在中國被錯誤拘留或被禁止出境的案件,以及長期以來美方對人權議題的擔憂。

(二)兩國領導人就俄烏戰爭及其對全球影響交換了看法。

(三)深入探討台灣問題。

    拜登總統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他重申了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而該政策係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他更向習近平強調,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並致力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二、拜登對中國的戰略主軸

    白宮簡報說明這次峰會之基礎是由今年三月以來,國安顧問、外交、國防以及財政官員的雙邊會談彙整而來,這些基礎架構呈現在此次峰會的三大重點:在戰略競爭方面,主要是討論烏克蘭、調降關稅及台灣問題等議題;在戰術避險方面,美國倡議設置「護欄」避險,預防兩國發生衝突;而在合作議題方面,主要聚焦於氣候變遷。

    具體而言,這三方面議題的主軸是2021年1月拜登擔任總統後所推動的:團結全球民主力量,共同對抗習近平專制政權推動中國軍經擴張威脅各國安全。

(一)拜登推動重振全球民主力量的規劃

    拜登在2021年4月28日上任總統百日國會演講中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打賭民主趕不上專制,兩國隨後展開「民主與專制」競爭,故他把美國面臨的挑戰看作是「民主能否在21世紀獲得成功」,而他推動重振全球民主力量的主要規劃包括:(1)推動「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合作對話(QUAD)」(2021年9月),強化「印太戰略聯盟」安全力量;2022年6月在G7推出「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PGII)」倡議,以及邀請日韓澳紐元首參加「北約」峰會,見證對中國新的「戰略概念」(2022年6月);(2)開展從「全球民主峰會(2021年12月舉行)到「與東協峰會(2022年5月)」,以迄「美洲峰會(2022年6月)」延伸到「非洲峰會(擬於2022年12月舉行)」的全球交流。

(二)習以經援誘惑開發中國家並強化中俄「南北軸線」抗美聯盟

    習近平認為專制體制具有優越性,其推動的政策有承襲前中共領導人的策略,也有他自身所提的倡議,主要包括:(1)「中非論壇(2000年10月)」、「上海合作峰會(2001年)」,到「中、拉美峰會(2014年7月)」再到「中、南太安全論壇(2021年10月)」;(2)習近平推動「一帶一路(2013年9月)」政策,並於今年2月4日與俄總統蒲亭發表聯合聲明,更於2月24日俄國入侵烏克蘭時表態支持蒲亭,將兩個全球最大專制國家結成聯盟,並將兩國在全球之盟友(大部分是南半球國家)凝聚成「南北軸線」的抗美戰略聯盟。

三、美、中在印太地區競爭嚴峻,美方提議設置「護欄」避險

    美國重心目前是放在印太地區以對抗中國,歐洲方面則由「北約」、「歐盟」加上「G7」聯合抗衡俄羅斯對歐洲民主力量的威脅。整體而言,美、中在印太地區的戰略競爭相當激烈,美國是自由民主國家,強調世界各國共同遵守國際規則秩序;中國則是由中共指揮政府的專制政體,強調黨的利益。兩國表現在印太地區之競爭相當堅持且嚴峻,而美方一直提議討論設置護欄預防衝突發生。兩國在印太地區的競爭包含:

(一)美國強調航行自由

    美國強調印太地區基於國際法規則的船艦、飛機航行自由,包括在南海及台灣海峽,這項倡議已獲得區域及歐洲國家的支持,故美方軍艦和軍機經常航行於上述海域,並和區域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進行海事安全合作。美方尤其重視台灣海峽的航行自由,強調台海兩岸政府不應片面改變現狀,且美國遵守傳統的「一個中國」政策。

(二)中國強調歷史主權利益

    中國的主張則強調捍衛包括南海、台海及東海釣魚台海域的歷史主權權益,並特別強調這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習近平多次在中共幹部會議中強調,這是國家的核心利益,必須堅決捍衛,和美國倡議的印太地區航行自由針鋒相對。中國不但每月定期派出巡邏船在南海及東海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時常因此和周邊國家發生衝突,更經常派遣軍機入侵台灣西南航空識別區擾亂台海安全。

四、對於氣候變遷合作中國反應冷淡

    在這次視訊峰會上,拜登重視的是和中國在氣候變遷議題的合作,但是中國的媒體幾乎沒有報導,反應冷淡。

(一)氣候變遷議題貫穿拜登經濟計畫,習近平則僅藉此宣傳

    拜登政府是從全球人類安全高度,以及及聯合國倡議的地球永續發展來看待氣候變遷問題,拜登倡議的國際經濟合作計畫因此都有考慮到氣候變遷。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中國若不願合作絕對無法達到聯合國倡議的減排目標,地球將因此不斷暖化,而極端氣候對人類的傷害將是不可想像的。因此,拜登強調,美中儘管在安全與經濟上有很大分歧,但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有共同責任,應排除己見採取合作。不過對習近平而言,氣候變遷僅是國際宣傳議題,且今年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後,中國為支持蒲亭發動戰爭所需軍費,大量購買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甚至大量生產煤礦以應對國際能源可能的短缺。此外,中國負責氣候變遷的官員解振華之政治地位低,不受重視,故很難期待中國能具體合作。

(二)美中戰略競爭煙硝味中的橄欖枝

    氣候變遷是美中兩國可以合作的議題,也是美中戰略競爭中無煙硝味的橄欖枝,兩國如能順利合作,全球將會共同受益,反之則將加劇地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災害,令全人類受害。在這次視訊峰會中,美國希望營造兩國在氣候變遷議題的合作氛圍,中國卻以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把會議轉變成要脅台灣安全的籌碼。整體而言,中國已然失去大國風範,枉費習近平一直強調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高論!

五、裴洛西訪台彰顯民主不為專制恫嚇,民主力量已被激發

    裴洛西原預計今年四月訪問亞洲,因染疫延期到七月底,此行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訪台行程,中國高調反對並做出強烈反應,包括停止百項台灣產品出口到中國,以及在台海四周進行導彈射擊演習、軍機侵擾海峽中線等。但裴洛西強調,國會必須成為拜登政府重視印太地區的一部分,她此次訪台將成為25年來級別最高的訪台美方政界人士,不但美國兩黨讚揚她的勇氣,台灣朝野也都歡迎她到訪,並反對中國的過度反應。台灣已成為民主與專制較量的「勇氣試金石」,彰顯民主力量不畏專制政權的恫嚇,裴洛西訪台更顯示拜習這場視訊峰會較量的結果是,民主力量已經被激發出來了。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