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3/09/12

美日韓「大衛營峰會」提升同盟合作至全新水平

一、「大衛營峰會」美日韓同盟合作提升到歷史新高度

    8月18日,美日韓三國領袖在美國馬里蘭州大衛營(Camp David)舉行峰會,這是三國領袖首次不是利用國際場合舉行場邊會談。三國領袖承諾將建立三邊溝通管道,以利在出現緊急問題或狀況時能夠迅速協調並共同應對。而為完善溝通機制,將每年至少舉行一次領袖、外長、防長與國安顧問間的三邊會談,並將啟動年度三方印太對話,協商印太方針,今後更將從下列面向推進三國合作:加強美日、美韓同盟協調,每年舉行三國多領域聯合演習,將安全合作提升到新高度;推動合作擴大應對北韓問題;提升經濟安全領域合作,包括關鍵技術及供應鏈韌性;在尊重國際法、共同價值觀的基礎上,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

    峰會結束後,公布了三份文件,分別是「大衛營原則」(Camp David Principles)、「大衛營精神」(Spirit of Camp David)與「三方協商承諾」(Commitment to Consult)。各文件談到台灣議題時均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維繫國際安全及繁榮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三國對台灣議題的基本立場不變,並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亦主動提及三國領袖重申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之共同承諾。

二、「美日韓同盟」力量大於「美日同盟」加「美韓同盟」

    這次峰會對區域安全最有影響的成果是強化三國安全合作,尤其是在聯合軍事訓練、情報分享及武器共同研發等層面。雖然美日韓提出「三國同盟」概念多年,但實際上一直是「美日同盟」與「美韓同盟」各自行動,導致應對北韓或中國軍事威脅的威懾力量始終分散。這次峰會特別之處在於將兩個雙邊同盟結合成更具力量的三邊合作,尤其是在情報合作方面,日韓改善關係,與美國簽署了深化三國同盟的軍事協議,實現了協商多年的三國情報合作。未來針對北韓和中國的軍事活動,三國都能得到第一手情報,在防衛準備方面將更為靈活與確實。團結力量大,三國同盟將使區域安全更有保障。

三、印太地區安全保障的強化

    過去因應北韓威脅的防衛是以美韓同盟為主,美日同盟則主要是針對中國、俄國的擴張,但隨著敵對國武器的發展,這種分工已無法滿足現實需求,且中、俄、北韓已逐漸結為軍事同盟,可預期威脅將更大更複雜,故這次峰會整合三國軍事力量是情勢發展的必然結果。

(一)應處台海安全情勢

    大衛營峰會聯合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美日韓同盟在台灣問題上的基本立場並未改變,主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過去一直都是美國負擔穩定台海安全局勢的任務,在這次峰會後,有日韓幫忙分攤印太其他地區安全工作,美國將會有更多心力關注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展望未來,台灣的防衛能量應可在美國協助下逐漸茁壯,更能扮演好穩定台海情勢的角色。

(二)在東南亞與南太平洋區域的合作

    美日韓三國的目標主要是協助強化東南亞與南太既有的區域合作機制,例如東協和太平洋島國論壇。在這些地區,最初是由美國與個別區域國家,例如菲律賓、澳洲等展開雙邊安全合作,本世紀初日本也加入,而這次峰會韓國正式參與合作。未來不論是有關東協還是南太島國的合作,都將變成美日韓一起合作,共同致力與區域夥伴採取行動捍衛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在這次峰會中,三國承諾的合作項目還包括:推動金融合作協助開發、建立三邊海上安全合作框架、發展和人道主義相關之政策對話,以及其他領域的合作等。

四、台灣在美日韓三邊合作中的角色

    美日韓都是台灣重要民主夥伴,三國一體的安全合作,自然不能忽略台灣的參與。當前中國軍事力量持續提升,擴張威脅比以前更加嚴峻,最近中國在印太地區加緊與俄國和北韓合作,以對抗美日韓三國同盟,台灣的角色因此更為凸出,不但可以牽制中國東向走出太平洋,更可以在全球民主與極權專制兩大陣營的對抗中,宣揚民主體系的「軟實力」。美日韓三邊合作大多是硬實力的提升,如果再加上台灣的軟實力,充實「威懾力量」的內涵,將更能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