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2/12/08

印尼G20「拜習峰會」和平穩定是美中最大公約數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印尼G20拜登首次與習近平會晤舉行之峰會內容

第十七屆G20峰會11月15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美國總統拜登會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這是拜登上任以來首次與習近平會晤,雙方都很重視,談話內容很坦率地提出自己優先重視的議題和意圖,也瞭解國際社會都在關注會談結果。拜登重申,美中目前的競爭不應演變成衝突,美國和中國必須負責任地管理競爭,並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兩位領導人討論了推進這些目標的原則,亦責成各自政府團隊進一步討論細節。拜登在會談中提到:

1.國際社會關注的跨國挑戰議題—包括氣候變遷、債務減免在內的全球宏觀經濟穩定、衛生安全和全球糧食安全議題,兩位領導人同意授權主要高級官員就此保持溝通並規劃建設性解決方案;

2.美國關注的中國問題—包括:(1)對中國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表示擔憂;(2)就台灣問題,拜登詳細闡述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未改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美國反對中國對台灣採取脅迫和日益咄咄逼人的行動,因其破壞了台灣海峽及更廣泛地區的和平穩定,並危及全球繁榮;(3)拜登還對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做法表達持續關注,因這些做法傷害美國與世界各地的工人和家庭;(4)就美國公民在中國被拘押議題,拜登強調首要任務是解決美國公民在中國被錯誤拘留或遭禁止出境的案件;

3.地區和全球挑戰問題—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與北韓的挑釁行為。拜登指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殘酷戰爭及俄羅斯不負責任的核威脅,拜登和習近平重申,他們一致認為永遠不應發動核戰爭,並強調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拜登亦對北韓挑釁行為表示擔憂,指出國際社會都希望北韓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並強調美國堅定地致力於捍衛印太盟友。

習近平的發言則主要圍繞美中關係與台灣問題:

1.美中關係—習近平指出,中國從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將共同確保美中關係沿著正確航向前行,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美中三個聯合公報,這是雙方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對抗衝突的關鍵,也是美中關係最重要的防護和安全網。他指出,美國搞的是資本主義,中國搞的是社會主義,雙方走的是不同的路。

2.台灣問題—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美中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美中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但「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美國多次講過不支持「台獨」,希望美方落實承諾。

最後,兩國元首一致同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並將安排後續訪問事宜。

二、美中國內政治環境改變都需梳理,和平穩定是兩國最大公約數

對拜登的民主黨而言,這次美國期中選舉雖仍掌握參議院,但失去眾議院領導權,拜登處理國內政治將面對來自共和黨的挑戰,許多政策不能夠像前兩年般順利推行;習近平也同樣將面臨國內政治挑戰,雖然他順利取得第三任期,但是未來五年中國領導層多是「習家軍」,埋下政治衝突的潛在因素,習近平也必須梳理政治環境。在明(2023)年3月「兩會」舉行前,國務院人事都還未定,中國政府亦處於新舊人事過渡時期,後續由誰落實兩國領導人政策仍是未知數,更何況習近平還需安置「二十大」落選幹部。因此,未來一段時間,美中雙方都需要重新梳理並適應國內政治環境變化引起的衝擊。對美中而言,「和平穩定」是最大公約數,設置避免兩國因競爭而衝突的「護欄」機制有其必要,雙邊政府有必要就此建立密切的溝通管道。

三、拜習參加在東協舉行之高峰會對印太安全環境影響

(一)拜登參與東協主辦的峰會深化與印太夥伴合作關係

拜登此行先後出席在柬埔寨舉辦的「東亞峰會(EAS)」、「美國—東協峰會(U.S- ASEAN Summit)」及在印尼的「G20峰會」,除與主辦國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舉行雙邊會談外,還與印太盟邦元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等舉行雙邊及三邊峰會。拜登親自參加顯示美國相當重視與印太國家關係,尤其是與東協的緊密合作。在會議中,他除闡述美國正在推動的「印太經濟框架」有利區域國家經濟發展外,也坦率指出與中國合作的弊端。

在各個峰會講話中,拜登重申美國對以東協為中心的印太地區之持久承諾,說明近兩年來來美國為實現自由、開放、有彈性和安全的印太地區願景所做的努力。他強調,東海和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必須得到尊重,所有爭端都必須根據國際法和平解決。拜登重申遵守《聯合國憲章》、《東協憲章》和《東協印太展望(AOIP)》等有關文件中的主要原則、共同價值觀和規範的重要性,尤其是和美國印太戰略基本原則一致的AOIP。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18日抵達泰國參加年度APEC會議,接續拜登深化與東協關係,顯示拜登政府的戰略是讓高級官員頻繁出現在印太地區,特別是快速增長的東協國家,以傳達對該地區持續的重視與承諾。

(二)拜登強化美日、美韓及三邊合作關係穩定印太地區安全環境

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分別會晤並舉行「三邊峰會」,主要談及:(1)北韓近期進行破壞區域環境穩定的彈道導彈試驗,重申美國保護日本的堅定承諾;(2)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決心;(3)重申美國將利用包括核、常規和導彈防禦能力在內之全方位防禦能力,擴大提升南韓威懾能力之承諾,以協助其應對北韓核威脅;「三邊峰會」則主要討論下列三方面之合作:(1)保護印太及其他地區;(2)不斷發展中的區域夥伴關係;(3)經濟繁榮、技術領先和應對氣候危機等。

拜登亦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會談,討論包括堅決支持東協中心地位的區域架構、美澳聯盟優先事項及AUKUS 與英國的安全夥伴關係,以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必要性等議題。 

(三)習近平此次行程重視「元首外交」的指導性外交功能

習近平也是行程滿檔,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習近平重視與各國直接對話的「元首外交」,這次行程除參加印尼G20峰會與拜登會談外,還應印尼總統佐科威邀請進行國是訪問;另外,也應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邀請,赴曼谷出席APEC峰會,並進行國是訪問。整個行程習近平共會晤包括美國、印尼、法國、南非、日本、泰國、紐西蘭等18國領袖,特別是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時,日中同意穩定目前的緊張關係。習近平這次出訪,對深化與國際社會關係起到指導中國外交的功能,目前美中競爭最激烈之地區就是東南亞,拜登和習近平都想透過個人親自出席,深化與區域國家的合作,並擴展與區域國家領導人關係。

四、台灣的回應與對兩岸關係的影響

這次峰會中,有關台灣的談話受到高度重視,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回應時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是台灣核心利益所在,是不能逾越的底線,也就是蔡英文總統去年國慶演說強調的「四個堅持」,包含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與事實,任何以武力脅迫台灣接受的政治框架及兩岸終局,都是企圖製造台海衝突及區域不安,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都不會接受。今年國慶演說蔡總統也提出,將在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等領域,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這就是台灣對習近平的回應。

台灣感謝美國長期對民主台灣的支持,台灣永不做美國與國際社會在印太地區利益的麻煩製造者,台灣會扮演台海穩定與區域和平的貢獻者。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