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崔小茹 遠景基金會研究員
Published 2021/04/13

從美高層官員訪日韓探析拜登政府未來對中戰略與臺灣角色


圖片來源:https://news.cgtn.com/news/3d3d774e3351544e34457a6333566d54/index.html

遠景基金會研究員   崔小茹

        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Blinken)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3月15日起展開亞洲行,分別於3月16日及18日舉行美日與美韓外長與防長2+2會談,美日會談不僅直指中國對區域的威脅,甚至首度將涉及臺海之表述納入會後聯合聲明,顯示對中國施壓臺灣之共同關切,美韓聲明雖未點名中國,然強調兩國均反對所有危害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之行為;拜登先前已在首次外交政策演說中,稱中國為美國最大競爭對手,顯示儘管美國執政黨與政府輪替,華府仍視中國為主要對手及重大威脅,透過美國政軍高層在出訪期間發表之聲明,可藉此一窺拜登政府研擬中的對中戰略與臺灣角色。

 

一、美國政軍官員高調訪問日韓施展外交大動作

        拜登上任以來設法恢復美與盟邦夥伴關係,期與志同道合的盟友共同推動外交目標,在印太地區,拜登在美日澳印度於3月12日舉行之「四方安全對話」(QUAD)視訊峰會致辭,接著派遣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親訪亞洲重要盟國,分別在東京及首爾召開美日與美韓2+2會議,致力展現美國在印太之主導地位未曾動搖。

        再者,中國自今(2021)年2月1日起實施《海警法》,影響日本漁船與海上保安廳艦艇在東海活動安全,且北韓核計畫依然形成日本及南韓威脅,升高駐日韓的大批美軍風險,促使拜登改善美與日韓關係,明確展現對美日同盟及美韓聯盟之重視。

二、 美日與美韓均強調反對中國片面改變東亞現狀

        中國《海警法》規定中國管轄海域屬於允許使用武器範圍,故違法行動的船隻如果不服從停船命令以及接受檢查,中國海警可以使用武器,然而日本專家擔心使用武器法源不明確,且所謂「管轄海域」活動範圍定義也不清晰,將會增加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及日本漁船在釣魚臺周邊海域活動之風險。

        美國務卿布林肯、防長奧斯汀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防相岸信夫於3月15日在東京舉行2+2會談,會後聯合聲明除了對中國《海警法》深表關切,並且表明美國基於《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臺之防衛日本承諾決不動搖,美日持續反對任何尋求改變或損害日本管轄釣魚臺列嶼的單方面行動,同時指名譴責中國的行動違背現存國際秩序,皆對盟友與國際社會構成政治、經濟、軍事及技術挑戰。

         布林肯、奧斯汀18日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國防部長徐旭在首爾舉行2+2會談,布林肯於會後聯合記者會指出中國與北韓造成的威脅,再次譴責中國持續違背其承諾,美韓明確反對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強調兩國為營造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保持合作。布林肯表示,由於北京的強勢及威權行動對印太安全造成重大困境,尤其民主主義在全球出現倒退時刻,更需對抗中國的反民主主義行為。

        基於上述共識,美韓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未來將基於相互尊重與信任、自由、民主主義、人權及法治等共同價值,進一步增進合作關係。會後兩國外長與防長並出席《美韓防衛費用分攤協定》簽署儀式,布林肯與奧斯汀晉見南韓總統文在寅時,特地轉達拜登對美韓聯盟的重視。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雖重申對防禦南韓與加強聯合防衛態勢之承諾,不過與美日聯合聲明不同的是,美韓聯合聲明並未直接點名批評中國,而是強調就北韓無核化等議題進行合作。此外,川普政府雖曾構思將南韓納入「四方安全對話」擴大版(QUAD+),但本次美韓2+2會談並沒有就此進行直接討論,聲明中僅重申美韓將持續致力於打造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

三、拜登重視聯盟抗中與臺灣安全之契機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3月9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員聽證會提出警告稱,印太軍事逐漸失衡,不利於美國及盟邦,如果美軍不能採取有效因應措施,恐將坐視中國片面改變現狀,而且到2027年前的6年內,中國可能對臺灣採取行動。日本「共同社」援引多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防長奧斯汀在2+2會談時提及臺海衝突問題,岸信夫表示,中國戰機飛越臺灣海峽中線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日本自衛隊正研議如何在中國犯臺時與美軍合作防衛臺灣。

        美日2+2會談多次表達對中國違反國際秩序以及在區域咄咄逼人行徑之關切,兩國甚至首度將臺海情勢相關內容納入聯合聲明,對照過去日本一向視臺灣為敏感議題,專家認為此顯示出美日同盟對中國施壓臺灣的高度關切,雖然美日防長均同意若兩岸發生軍事衝突,兩國將密切合作,但是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防衛大臣岸信夫都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顯示臺灣的安全已成美日共同關切議題。

        美日會談不僅直接指明中國對區域的威脅,甚至首度將涉及臺海之表述納入會後聯合聲明,美韓聲明雖未提臺灣,然而南韓「現代集團」(Hyundai)供應鏈依賴臺韓生產的高科技半導體,拜登上任迄今仍未改川普時代推動的美中脫鈎進程,隨著美中脫鈎趨勢不變有助於美日韓與臺灣合作建立技術供應鏈,據此研判美國對中新戰略考量仍將納入保障臺灣國防與經濟安全。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