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1/05/19

美日峰會對東北亞情勢的影響

4月17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峰會,並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內容對中國有相當的針對性。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522407251197970&set=pcb.3522410107864351 )

    

 
遠景論壇No. 36   

        

 

 美日峰會對東北亞情勢的影響       

      

    李明峻

臺灣東北亞學會秘書長

   2021/5

 

 

  今年4月17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峰會,並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內容對中國有相當的針對性,如兩國強調東海與南海的安全保障、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並明載「對中國海警法感到憂慮」、「尖閣諸島(釣魚臺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甚至更睽違52年寫入「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些無一不觸動中國敏感神經,讓近年逐漸改善的中日關係轉為惡化的方向,影響東北亞區域的國際情勢。

  由於中國在臺灣周邊的軍事活動趨於活絡,讓美國倍感憂慮。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接受訪問時警告中國不要意圖以武力改變(臺海)現狀。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的阿基里諾 (John Aquilino)告訴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中國入侵臺灣是嚴重威脅且比許多人所理解的更為緊迫。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警告指出,中國今後六年內侵略臺灣的危險性極高。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說,北京可能選擇最早在明年舉辦冬奧會後進攻臺灣。這都顯示美國非常嚴肅看待中國有意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的說法,甚至使得《經濟學人》雜誌在5月1日該期中都明言:臺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

  由於臺灣地處全球最大海洋與最廣陸地的交界,而且居於第一島鏈的中心位置,戰略價值不言可喻。再加上亞太地區成為世界經濟重鎮,若讓中國奪取臺灣,將對全球貿易造成潛在威脅,而且將對美國在日本、韓國和菲律賓等亞洲盟友的信譽造成損害,因此美國正研擬涵蓋臺灣問題的對中戰略。拜登政府若要打造「對中包圍網」,日本是最重要角色之一,因此美國絕對要強化與日本的同盟。自拜登政府上臺以來,美日印澳四國進行虛擬峰會,今年三月的美日二加二會議更觸及臺海、香港、新疆、西藏等議題,如今再加上美日峰會聚焦對付中國,這種變化勢必令北京不滿,將使中日關係往惡化方向發展。

  繼日本之後,韓國文在寅總統將於五月下旬訪美,成為第二位訪問美國的外國領袖。拜登政府表示,美國希望能與日韓兩國在北韓與中國等區域安全議題上緊密合作。美韓兩國官員已針對最新防衛費分擔達成原則性協議,簽訂為期6年的「特別措施協定(Special Measures Agreement)」,取代2019年底到期的舊協議,化解川普時期以來的爭議,減緩兩國雙邊關係的刺激。這項協議反映拜登政府意圖「致力重振、更新美國在全球的民主聯盟關係,以促進共同的安全與繁榮」。即將召開的美韓峰會將凸顯「堅定的美韓同盟」,這也會使薩德問題以來的中韓關係雪上加霜。

  但另一方面,正如先前川普時期美中關係惡化時,中國因不想再製造另外的戰場,因此對日本和印度調整為緩和的態度,目前的情況亦復如此。因此,中國雖然對美日共同聲明深感不滿,但僅由外交部以不具名方式書面提醒臺灣、釣魚臺是中國領土,涉港、涉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再透過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美日共同聲明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但除對聲明內容表示不滿之外,目前尚未看到具有威脅性或制裁相關的言論。目前中國最大的敵人是美國,美中衝突似乎已經無可避免,中國不會想再在此時樹立新的敵人。

  目前拜登正構築「民主國家VS.專制國家」的美中對立架構,而強化美日韓同盟是重中之重。由於美中內外情勢變化,將影響東北亞甚至世界局勢發展,而東北亞目前也是世界的經濟重鎮,因此我國需提前做好妥善的因應準備。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