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3/12/19

舊金山「拜習會」習近平拉攏美盼紓解中國經濟困境

一、中國國內經濟問題嚴峻習近平不得不改善與美關係

     2023年是美中關係最低潮的一年,從2月發生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事件後,雙邊關係便持續緊繃,直到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藉參與舊金山APEC峰會期間在費羅麗莊園(Filoli)會談後,美中關係才出現戲劇性轉變。會後習近平與400位美國企業家晚宴時表示,中國願意與美國做夥伴、做朋友;中國外長王毅也稱,拜習峰會是一場為美中關係增信釋疑、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重要會晤,雙方「談得很好,很全面,也很深入。」具有戰略意義和深遠影響,開闢了兩國關係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不過,拜登會後在記者會上卻表示,這次會談雖然「富有成效,但與習近平的意見並非全部一致」,足見美中關係並未真正緩和,在南海、東海及台海等地區之情勢依舊緊張。

二、習近平面對國內經濟惡化不得暫停與美軍事對抗

    經濟發展是支撐中國全球大國地位的基礎,但習近平掌權以來,中國經濟是每況愈下,總體經濟成長方面目前已下修到5%左右,失業率則有近13%,年輕族群失業率更高達20%。而近期佔中國經濟份額約1/4的房地產市場瀕臨破產,外資大量流出及外國來華人次減少等困境,更加劇習近平對未來發展的擔憂,這次習近平訪美即被形容為走路不再有風,面對國內經濟惡化,習近平顯然已無意在軍事上和美激烈對抗,但就台灣問題拜、習依舊各說各話,可預見美中台關係仍將充滿不確定因素。

三、習要求美勿武裝台灣,美則堅持強化台灣防衛能量

    對台灣人民而言,民主制度一直是2,300萬人心之所向,這是數十年來台灣民主先進人士以血汗換來的無價之寶,在這次舊金山峰會中習近平希望美國協助中國阻止台灣走向「台獨」,但美國其實一直希望中國能走上自由民主之路,故對於中國的期待,拜登直接表示美國對台政策始終是協助台灣建立防止中國侵犯之自衛能量。然而,根據11月29日習近平視察武警海警總隊東海海區指揮部時的講話內容,習近平仍不忘提醒自家部隊不可鬆懈對敵勢力鬥爭準備,顯示恢復與美軍事交流接觸並不代表軍事鬥爭的腳步放緩,舊金山拜習峰會終究只是中國在經濟困境下的權宜之計。

四、中國對「以哈衝突」及「俄烏戰爭」影響力虛有其表

    美國目前承擔著支持烏克蘭抵抗俄國入侵,以及確保以色列與哈瑪斯衝突不擴大成區域戰爭的責任,故拜登希望與習近平會晤能促使中國動用其國際影響力,阻止伊朗及各阿拉伯國家介入。然而以哈衝突發生以來,中國僅派出中東問題特使翟雋提出所謂「兩國方案」希望各國支持,即便區域國家外長聯合代表團訪問北京,要求王毅出面阻止戰爭升級擴大,結果也都不了了之,不僅凸顯中國在中東地區缺乏實質影響力,更顯示中國面對區域動盪選擇獨善其身,根本不是有擔當的負責大國。

五、拜登希望重啟軍事對話建立「護欄」有待落實

    越南、菲律賓目前和中國在南海之主權爭議持續升高,美菲機艦在南海聯合巡航時,中國方面卻多次進行高風險騷擾,美國防部因此企盼恢復與中國軍方對話,試圖避免衝突惡化,但中國國防部始終迴避,很顯然拜登期待之「護欄」機制還沒到位,而問題關鍵在於習近平不願落實。習近平如繼續虛與委蛇,讓這次拜習峰會變成為一場幻夢,恐怕美國在與中經濟互動方面也會有所保留。全世界都在關注美中關係發展,中國倘若不守信用,以後恐怕更沒有國家願意相信中國,如此一來,中國經濟惡化及國力衰退將更加速。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