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王信賢(Hsin-hsien Wa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
Published 2023/11/01

近期美中合縱連橫評析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共同在8月18日於美國馬里蘭州的大衛營舉行峰會。(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whitehouse/53235191745/)

 

近期美中合縱連橫評析
 

王信賢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

 

 中國戰國時期「合縱連橫」盛行,強國與各個國家間呈現動態關係,一方面各國意圖結盟共同合作抵禦強國,另一方面強國使用各種外交與軍事策略以破壞其他國家的團結,因而出現各國間合作與對抗並存的局面。就此觀察美中戰略競爭,除彼此博弈外,兩強分別與其他國家間的各種合縱連橫也值得關注。近期多個國際會議的召開,也看出這種趨勢。

東北亞區域各國的合縱連橫趨勢越加明顯

 首先,8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韓國總統尹錫悅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在美國馬里蘭州的大衛營舉行峰會,不僅是三國領袖首次單獨舉行峰會,同時也是拜登上任後首度在大衛營招待外國領袖。會中針對安全保障合作、印太地區和平、經濟技術開發合作等議題進行商議,此外,北朝鮮軍事挑釁行動及兩岸關係等議題也在討論之列,會後還共同發表《大衛營精神》等三份文件。近幾個月來,韓國的「戰略清晰」及日韓關係的改善有利於美國打造一個穩固的「美日韓同盟」;而從北京的角度來看,一個圍堵中國的東北亞「小北約」隱然成形。不過,近日中國對此的回應卻一改過往的強硬態度,習近平於杭州亞運與到訪的韓國總理韓德洙會談時,表示會慎重考慮出訪首爾,並推動年底舉行三方峰會。若再考慮金正恩訪俄後的中俄朝關係,東北亞區域各國的合縱連橫趨勢越加明顯,變動速度也在加快。

 其次,8月22日至24日第十五次金磚國家高峰會於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與南非的元首,除了俄羅斯總統普丁外,其餘均出席。峰會確定將在明年新增沙烏地阿拉伯、伊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衣索比亞與阿根廷等六個成員國。會中習近平的講話多半聚焦於金磚國家間的合作,內容雖未提到美國,但也處處針對美國,如「不能誰的胳膊粗、嗓門大,誰就說了算。更不能拉幫結夥,把自己的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從成員國來看,金磚國家集團作為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代表,中國有意透過擴大金磚國家集團,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分庭抗禮,形塑有利自身的國際秩序。然而,金磚部分成員國如印度、巴西與南非對此有所保留,也顯見在兩強對抗與合縱連橫中,每個國家都在考量自身的國家利益,而相信中國也將會加大力度在這個排除美國的國際組織。

中國不願參加由美國所主導的國際會議

 再者,2023年G20峰會9月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並未出席峰會,而是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出席,這是2008年G20峰會首次舉行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第一次缺席峰會,連同俄羅斯總統普丁,是G20唯二缺席的最高領導人。關於習為何沒出席會議的原因眾說紛紜,包括與主辦國印度間的領土糾紛、健康因素、國內問題繁重等。然而相信習的主要考慮在於,在美中戰略競爭未見緩和的情況下,不願參加由美國所主導的國際會議。而G20在會議中也宣布將建立「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意圖連結南亞、中東與歐洲,似有與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競爭之意,似乎也可由此看出習近平未參加的主因了。同樣地,習近平缺席聯合國大會,而由國家副主席韓正代表出席,也是相同道理。此外,在美中的合縱連橫中,擁有55會員國的非洲聯盟也在爭取之列。

 目前看來,美國顯然在這一階段擁有更多的資源與能力聯合其他國家,而我們也可看出習近平並不願、也不急著與拜登在此些不利於己的場合會面。因此,習近平多只願意參加沒有美國的會議,如7月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前述的金磚國家峰會,以及10月17日於自家舉行的一帶一路10週年峰會,而對於G20、聯合國大會等,則選擇不出席,並想方設法逐步減緩美國與盟邦的圍堵壓力。至於習近平是否出席11月舊金山APEC峰會,美國一再釋放習會出席的訊息,但北京方面對此仍未表態,一方面得看是拜登急還是習近平急,另一方面則可看美國想要聯合其盟國營造出何種會議氣氛來迎接習近平,而近期中東的紛爭也將投入另一個變數。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