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蘇彥斌(Yen-pin Su)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12/27

巴西新任政府外交關係的展望

巴西新任總統魯拉於今年10月當選,擊敗右翼政府波索納洛。圖為魯拉上任後出席聯合國舉辦之COP27峰會。(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Reuters/status/1592977324877676544/photo/1)

 

巴西新任政府外交關係的展望

 

蘇彥斌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巴西在2022年10月舉辦總統選舉,受到世界各國高度關切。一方面,代表工人黨(Partido dos Trabalhadores)競選的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與尋求連任的波索納洛(Jair Messias Bolsonaro),在許多重要政策的立場存有明顯差異,勝選者將對國際情勢產生重大影響;另一方面,波索納洛在選前多次表達對選舉公平性的質疑,若其敗選,各方對於波索納洛是否會拒絕接受選舉結果頗為擔憂。

 巴西的總統選舉是採兩輪投票制,由於在第一輪的選舉中並沒有候選人獲得過半的票數,10月30日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最終由魯拉勝出,美國、中國、澳洲、法國等各國領導人隨即承認該次選舉結果,波索納洛在沉寂三天後,表示他將遵守憲法規範轉移政權,魯拉確定將於2023年1月就任總統。

魯拉將更積極發展與國際強權的關係

 相較波索納洛政府,魯拉政府的外交政策將更積極發展與國際強權的關係,同時致力於提升巴西在國際秩序中的重要性。首先,就巴西與美國關係而言,自波索納洛於2018年上任後,一直與美國總統川普維持緊密的關係;川普於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落敗後,波索納洛甚至對該次選舉結果提出質疑,使巴西與繼任的拜登政府有所疏離。有鑒於魯拉與拜登政府在環境保護、再生能源發展、槍枝管制等議題上具有共識,兩國關係在魯拉上台後,短期內將會有較密切的互動。例如:魯拉在2022年11月參與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承諾加強環境治理的執法並積極參與與林地治理保護相關的國際合作。對此,美國總統氣候特使(U.S. Special Presidential Envoy for Climate)表示願意提供巴西更多的有利於環境治理的金援;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12月5號前往巴西拜訪魯拉,就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國際和平等議題進行討論,並代表拜登政府邀請魯拉訪問白宮。

 然而,未來魯拉上任後可能會在其他議題上與美國有所衝突。例如對於目前委內瑞拉馬杜羅(Nicolás Maduro)政權的態度,過去波索納洛政府與採取了與美國一致的立場,於2019年禁止委內瑞拉的高級官員拜訪巴西,更於2022年關閉了巴西駐委內瑞拉大使館。但在魯拉上任後,預期將轉向支持馬杜羅政權,魯拉新任命的外交部長維耶拉(Mauro Vieira)近期宣布將承認馬杜羅政府,恢復巴西與委內瑞拉的關係,此舉勢必會對於美國孤立馬杜羅政權所做出的努力造成影響。其次,相較於波索納洛減緩巴西與中國在科技、文化等領域的交流,新任的魯拉政府可能採取不同的做法,探索巴中在經濟以外領域合作的可能性,例如魯拉表示巴西將深化與金磚國家(BRICS)關係。從這個角度來看,未來巴西反對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立場是否可能鬆動,值得觀察。

 就巴西的全球外交布局而言,魯拉預期將加強南南關係的深化與合作,促成拉丁美洲市場的活絡。例如魯拉在選前任命的最高外交政策顧問亞莫陵(Celso Amorim)曾表示,魯拉政府將致力於加強南方共同市場與已解散的南美洲國家聯盟的合作,並促成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的貿易協定。依照目前拉美地區的主要經濟體—哥倫比亞、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皆由左翼領導人執政的情況來看,推動拉美區域整合的前景應較過去來得樂觀。另外,魯拉亦支持阿根廷加入金磚國家,並期許金磚國家能在烏俄和談中扮演角色。由此可見,巴西在外交戰略上將更加強調多邊主義的重要性。

可能會對台灣採取較為保守的外交立場

 在2018年2月,波索納洛曾以總統候選人的身分拜訪台灣。而在波索納洛任期內,由於其反中的立場,使巴西對台灣展現出較多的支持。在2020年5月台灣總統選舉後,中國駐巴西大使館發函給巴西聯邦眾議院,提醒眾議員避免對台灣總統的當選人發表言論。此舉動引發巴西國會議員馬汀(Paulo Eduardo Martins)不滿,將此封公文信翻拍至推特,隨後引起一系列 #vivaTaiwan的貼文響應。就雙邊貿易而言,近期台灣對於巴西的出口狀況呈現成長趨勢,2021年雙邊貿易額較前一年成長37.16%。

 然而,魯拉上台後將可能會對台灣採取較為保守的外交立場,主要是因為魯拉政府的外交方針應該會比較重視與金磚國家的關係,而在對於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上,則會傾向採取戰略模糊策略,試圖透過擺盪於中美之間以爭取最大利益。因此,儘管巴西政府積極尋求與世界各國建立多邊合作關係,但在美中競逐的框架中,台巴之間的關係或許較難出現實質性的推進。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