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2/12/27

東協峰會、G20和APEC後的東北亞情勢

美日韓於東亞峰會時特別安排三邊會議,針對國際局勢確認合作共識。(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27410606052573&set=pb.100063509179160.-2207520000.&type=3)

 

東協峰會、G20和APEC後的東北亞情勢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在中共二十大結束之後,各國接連於東南亞舉行一系列峰會。先是11月10至13日東南亞國家協會系列峰會在柬埔寨金邊登場;接著11月15、16日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最後是11月18、19日於泰國曼谷召開亞太經合組織(APEC)首腦會議,美中日韓國家高層直接碰面對談,這對近來氣氛嚴峻的東北亞帶來影響。

拜習會被視為是「近年防止美中衝突的最重要步驟」

 首先,美國總統拜登在東協峰會中重申,東協地區是美國印太戰略的核心,期待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穩定繁榮、有彈性和安全的印度洋太平洋」,並與東協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是自2017年以來美國總統首次參加東協峰會。其後,在印尼峇里島登場的G20峰會中,美中領導人首次進行實體會面,引起各界高度矚目。這是拜登2020年上任以來首次與習近平會面,也是習近平自新冠疫情爆發近三年來首次親自出席與西方的國際會議,這場拜習會吸引全球的目光,被視為是「近年防止美中衝突的最重要步驟」。

 這場全球兩大經濟體交鋒之峰會,拜登闡明是要尋求確定美中競爭關係的紅線,確保激烈競爭競爭不會變成衝突。美方表示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的制度、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美方也無意尋求與中國「脱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同時,美國政府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不尋求利用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無意與中國衝突,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穩定,顯然有試圖緩和雙方關係的意圖。

 同時,美國反對中國對台灣採取強制性和侵略性的行動,指其將破壞台海兩岸與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並且危及全球繁榮。針對此說法,習近平則強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也致力於保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但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劃出台獨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中雙方都沒有要求任何一方做出根本性的讓步,反而是針對俄羅斯與北韓問題達成反對使用核武的共識,雖說還很難建立友誼,但至少讓兩國跌落谷底的關係稍有起色。

習近平密集會見各國領袖以擺脫「國際孤立感」

 另一方面,中國李克強總理在金邊出席中國-東協(10+1)會議時表示,中國與東協是「命運與共、休戚相關的全面戰略夥伴」,選邊站隊不應該是選擇,開放合作才是克服共同挑戰的必由之路。習近平在出席亞太經合會時也呼籲,亞太不應成為大國的競技場。由於中國在新冠疫情下日益孤立,因此習近平於G20密集會見11國領袖以擺脫「國際孤立感」,並在G20峰會積極推動「全球安全倡議」(Global Security Initiative),旨在為國際衝突和威脅提供「中國式解決方案」。這些都與二十大之前的肅殺氣氛不同,嘗試緩和此前劍拔弩張的關係,這都有助於東北亞情勢的緩和。

 看到中美領導人友好互動後,其他國家在與中國的交往就會較為滑順,中國也藉由疫情接近尾聲的趨勢,積極謀求與這些國家重新建立關係,這對日中關係也將產生重大的影響。近年來雙方存在東海大陸礁層和釣魚臺列嶼主權之爭,加上北京在亞太地區日益顯現野心,使得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關係嚴重惡化,雖然今年9月兩國剛慶祝外交關係正常化50周年,但氣氛相當冷淡。習近平鞏固權力和權威,進入第三任期已是確定事實,特別是北韓近期極其頻繁地發射包括飛越日本上空的彈道導彈,在APEC期間岸田文雄與習近平的首次會晤,中日兩國同意努力發展有建設性的雙邊關係,且重啟外交對話、暢通一切溝通管道,但在台灣與區域議題上雙方並無交集。

 在中韓關係方面,兩國因為薩德反導彈系統交惡多年,但由於近日北韓密集發射彈道飛彈,再考慮兩國的經貿利益,所以儘管尹錫悅高喊親美遠中,但卻也不願跟中國打壞關係,因此南韓政府近來不斷釋放善意。中韓領導人在G20峰會期間舉行時隔三年的正式會談,尹錫悅表示願與中國建立互利成熟的關係,希望中方應在推動北韓無核化進程中發揮作用,而中國雖對韓國參加美日韓台「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不滿,但「中韓是搬不走的近鄰,也是分不開的合作夥伴」,因此這場會晤被視為兩國重置關係的起步。基本上,美日韓三國加強合作,再加上北韓的飛彈挑釁,反而促使中韓關係必須改善。

日本認真重視臺灣安全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繼6月底的北約峰會後,美日韓於東亞峰會時特別安排三邊會議,針對國際局勢確認合作共識,同聲譴責北韓核武挑釁,約定即時交流北韓導彈資訊,還要建立全新「經濟安全對話機制」,並聯合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特別是東北亞情勢加速日韓重修舊好,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國際閱兵式七年來首邀南韓參與,兩國元首同意儘快解決歷史爭議問題,但目前依舊沒有發表任何具體策略。

 新冠肺炎疫情使經濟全球化逆流加劇,當前國際經濟格局必須深度調整,G20和APEC是兩大經濟機制和平台,但在經濟議題之外,吾人從中可以略窺東北亞情勢的新動向,各國目前都想在疫情解封後建立和緩的新關係。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