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3/09/19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中的觀察

2023年8月29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
(圖片來源:https://www.fmprc.gov.cn/zyxw/202308/t20230829_11135219.shtml)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中的觀察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美中因間諜監測氣球事件所帶來的低潮四個月之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帶頭開啟閣員赴中國訪問,之後有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及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接續訪中。其中,以雷蒙多的訪問最具有成果。拜登對中國經貿科技採軟硬的雙手政策,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拜登在8月9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公民、私募股權公司向中國投資有關半導體先進晶片、微型電子、量子資訊科技及人工智慧等相關科技,但又表示絕大部分貿易不會受到影響。

將經貿當作中美關係的「壓艙石」

 據中方統計,2023年前7個月中美貿易額同比下降9.6%,其中,中國對美國出口同比下降13%。美國對中國直接投資下降,私募股權和風險資本向中國投資也大幅下降。拜登對中國高科技投資限令,可能帶來示範的效應,如歐盟進一步收緊對中國科技投資。雷蒙多在中國多次提到美中貿易量7,000億美元,不可能脫鉤,不斷提醒中國要解決美商對中國營運環境的憂慮。雷蒙多提到美中貿易與投資絕大部分不涉及國家安全,兩國加強經貿投資,符合共同的最佳利益。

 雷蒙多訪問中國之前,先在5月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美國會晤。8月行前,由其下屬「工業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發布聲明,將27家中國公司從出口管制「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 UVL)剔除,營造美中經貿關係改善的印象。中國駐美大使謝鋒特地與雷蒙多會晤,表示「中美身處同一個星球,共享同一片藍天,大家都在一條船上,誰都無法獨善其身,更不應該損人利己,同舟共濟才是正道」。雷蒙多雖沒有獲得習近平接見布林肯、韓正接見凱瑞的機會,但與國務院總理李強、副總理何立峰會晤,並由北京搭乘高鐵到上海,拜會市委書記陳吉寧。雷蒙多也與中國文化旅遊部長胡和平會晤,預計兩國旅遊來往人數將逐漸增多。

 中國一直將經貿當作中美關係的「壓艙石」,雷蒙多訪中所釋放的訊息,也有此意。美中除了建立商務事務工作小組,並有出口管制訊息交流的機制之外,兩國商務部長將一年至少會晤一次,副部長層級主持商務事務工作小組的運作,一年召開二次,首次會議將於2024年上半舉行。兩國有關出口管制訊息交流,由助理部長/局長層級對口,8月29日首度於中國商務部召開。

中美關係未來挑戰仍多

 中美商務部長分別有習近平、拜登的強力支持,成為兩國阻止關係落底的特別渠道。雷蒙多曾擔任羅德島州州長,目前負責美中經貿科技的核心業務。雖然她個人與商務部的電子郵件,遭中國駭客入侵,但沒有因此激化衝突。雷蒙多凸顯美商對中國經商環境,如任意罰款、突擊企業、反間諜、雲端資料儲存等嚴重問題,表達美商認為中國「不適投資」(uninvestable)的高風險。

 由經濟各項數據來看,中國正面臨嚴格的內外挑戰,中國亟需美國高科技的協助,但拜登顯然築起圍堵的高牆,使中國受到「卡脖子」之苦。華為在雷蒙多訪中之際,開售Mate 60 Pro手機,引起是否中芯科技提供7奈米,突破美國封鎖的說法。雷蒙多表示國家安全無法妥協,只能儘量向中方說明美國出口管制的細節。雷蒙多訪問上海迪士尼、波音機庫,但中方訂購波音737MAX飛機尚未點收,說明中美經貿關係恢復仍有挑戰。

 美中兩國外交部門針對亞太區域與海洋安全,可能恢復磋商。隨著美國主辦APEC年會之際,中國商務、財政、外交等部長前往美國的機會也將增多。拜登政府基於「去風險」戰略下,積極恢復閣員訪問中國,但隨著2024年總統大選共和黨辯論開始之際,共和黨的冷言冷語將不可免。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