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3/10/25

拜登在聯合國大會的宣示

拜登總統在聯合國大會演講中,提到支持增加安理會常任與非常任理事國的成員,以打破安理會否決權導致共識無法取得的僵局。(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POTUS/status/1704212511933845715/photo/1)

 

拜登在聯合國大會的宣示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美國總統拜登是外交老手,他的國家安全團隊在坎貝爾(Kurt Campbell)引導之下,已逐漸完成對中國的包圍圈,無論在話語的論述權或夥伴資源的挹助,均勝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及其團隊在20大前後以來的外交作為。拜登基於主場優勢,每年在聯合國大會開幕的發言均成為媒體的焦點。

拜登支持增加安理會常任與非常任理事國的成員

 第78屆聯合國大會一般辯論,拜登成為常任理事國唯一出席的領導人。拜登總統在演講中,提到支持增加安理會常任與非常任理事國的成員,以打破安理會否決權導致共識無法取得的僵局。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印度、巴西、德國、日本和南非「被認為是可能的成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完全支持拜登的提議,更支持加強非洲在安理會當中的代表性。

 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主要責任是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安理會的功能喪失,莫斯科動用否決權更無法被接受。法國與墨西哥曾在2015年提出「涉及大規模暴行凍結否決權的政治宣言」(Political Declaration on Suspension of Veto Powers in Cases of Mass Atrocity),至今超過100個聯合國會員簽署。聯合國大會在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三次的投票記錄雖只有40個國家投下反對或棄權票,但沒有法律的效力。拜登在聯大提到「只有俄羅斯要為烏克蘭戰爭負責,也只有俄羅斯有能力立即結束這場戰爭」,若「允許烏克蘭被瓜分,那麼世界上將沒有哪個國家的獨立能夠受到保護」,美國必須挺身而出才能嚇阻其他潛在的侵略者。

拜登在聯大再度提及美中關係

 拜登在聯大再度提及美中關係,「美國尋求負責任地管理雙邊競爭,使其不至於陷入衝突」,「支持與中國『去風險化』,而不是『脫鉤』」。拜登針對中國停止戰略礦產鎵、鍺輸出,不僅與越南合作,更在聯大場邊舉行中亞五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和烏茲別克)加上美國的C5+1領導人會議,探討設置「關鍵礦產對話」(Critical Minerals Dialogue)機制,分享資訊、協調關鍵礦產供應鏈的問題。美國也將加強與中亞國家在水資源、能源、氣候變遷和貿易的合作。九月以來,拜登先後在中國周邊,從印度、越南到中亞加強合作,顯然是平衡中國影響力的部署。

 美國與中國各自利用聯合國大會推動有利於外交政策的場邊會,七大工業國(G7)外長也舉行會議,針對烏克蘭、中國、印太戰略表達共同的立場。中國再度在「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之下,召集「全球南方」國家,傳遞中國援助外交的承諾。相較於美國拜登的外交穿梭引線的靈活度,中國的朋友雖多但難以分擔中國所需的外交資源。

G7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批評重新解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政治鬧劇」,「台灣參與聯合國」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偽命題」。2022年,拜登在聯合國大會提到「支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2023年雖沒有再度提及,但G7外長會議卻在紐約聯大場邊,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G7成員更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顯然是對張軍「偽命題」的一記回擊。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