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3/01/17

美國釋放2027年中國攻台訊息可能造成誤導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表示,習近平要求解放軍提前於2027年完成攻佔台灣的能力準備,掀起一波中國是否準備攻台的辯論。圖為習近平針對《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發表演講。(圖片來源:http://www.gwytb.gov.cn/xwdt/zwyw/202210/t20221009_12476143.htm)

 

美國釋放2027年中國攻台訊息可能造成誤導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在台海危機論辯過程中,2027年成為台海最可能有事的年份。早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中國決定台海實彈演習之前,就有此種說法。2021年3月,美國軍方將領在國會的答詢中,提及中國可能在未來六年侵略台灣。隨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Mark Milley)也在2021年6月表示,習近平要求解放軍提前於2027年完成攻佔台灣的能力準備。這出現一個問題。中國有齊備的軍事能力,並不表示中國要在2027年攻台。前者是能力,後者是意圖。在此之後,美國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繼2020年「戰略模糊」與「戰略明確」的辯論,2021-2022年又掀起一波中國是否準備攻台的辯論。這也是發生在裴洛西訪台之前。

武統的可能性?爭辯不休的問題

 史丹佛大學研究員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撰寫〈台灣的誘惑:北京為何可能訴諸武力〉(The Taiwan Temptation: Why China Might Resort to Force)一文,推論習近平可能會很快使用武力,因為中國的軍力崛起、民族主義的高漲,以及受到攻台聲浪的支持,她的文章引來至少五位不同立場但同行的美國學者駁斥。拜登政府的情報官員的看法,比軍方、學者專家更具有可信度。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裴洛西訪台之後,兩度提到習近平要中共解放軍在2027年具備「武統台灣」的能力,但美國情報界不認為中方有意圖或準備好進行「武統」。

  2022年10月,在中共二十大之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史丹佛大學提到,中國決心加快統一時間表,若和平不成就脅迫、脅迫不成就可能使用武力。中國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趙明昊,針對布林肯的談話,憂心提到「美國過度渲染中國大陸的『武統』時間表是一種極為危險的策略」,又指出「在北京越來越多人擔心,美國有意複製挑起俄烏衝突的戲碼,炒作戰爭的可能性,並製造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將中國拉入『戰爭黑洞』」,但是,「即便存在上述戰略風險和挑戰,中國領導人仍然展現出一種信心,並強調中國將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台灣必須與時間賽跑,及早因應

 由美國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林碧瑩(Bonny Lin)及其多位同事,針對64位研究兩岸的美國前政府官員與學者專家的調查,80%的受訪者不認為習近平在因應裴洛西訪台的實彈軍事演習,顯示他有意加速使用大規模武力(如封鎖或侵略)對付台灣,加速「武統」時程表。即使在習近平的第三任期(2022-2027年),也有83%不認為中國會在2027年使用重大動能的軍力侵略台灣。反倒是56%的專家認為,未來十年兩岸軍事,有高度及非常高的可能性,出現非蓄意的意外或擦撞;且有52%認為中國有高度及非常高的可能性使用低於兩棲侵略的封鎖行動對付台灣。這種判斷說明中國戰機、戰艦頻密越過海峽中線,存在高風險與造成意外的可能性。

 美國國會主動在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納入《強化台灣韌性法》條文,開闢多條協助台灣取得美國武器、防衛物資及勞務的管道。拜登政府了解習近平、解放軍有犯台能力的準備,因此,美國、日本、台灣就必須與時間賽跑,及早因應,讓北京了解「武統」得不償失,而且不會成功。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