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顏建發(Jiann-fa Yan) 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
Published 2022/09/23

習近平的新政將鑽進內憂外患的死胡同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不管在經貿、科技、能源或軍事上,對中國的敵意皆持續增加。中方已深知待俄羅斯在烏俄戰爭敗仗下來後,西方將全力對付中國。
(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習近平的新政將鑽進內憂外患的死胡同

 

顏建發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2022年中國內外的政治焦點一直是:習近平能否賡續掌權?因為史上無第三次連任的前例,加上其政績敗壞,內憂外患,除了獲既得利益支持外,並不得人心。但無論如何,近十年的掌權與布局,槍桿、刀把、筆桿皆控於其手,無人敢公然抗衡,以至於惡鬥迭起,暗潮洶湧。依此看,即便最後習近平仍凶險登基,再統天下,但由於分食權力與利益的結構近乎飽和,外溢於新附者寡,新政難新;同一班人馬主政、同一套方法學,如何期待殘破敗壞的攤子自動轉好?習縱使機關算盡而得天下,卻也無助於外部與內部既有對立結構的消解。中國走進惡性循環的可能性正在增大當中。

外部對立結構走向零和對決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不管在經貿、科技、能源或軍事上,對中國的敵意皆持續增加。中方已深知待俄羅斯在烏俄戰爭敗仗下來後,西方將全力對付中國。近來中國積極透過上海合作組織儼然要發展中俄為軸心的抗美陣營。而中方的突圍之舉勢將激起西方社會更強烈與鮮明的反制作為。而以領導人為核心的一黨獨大政體其所展現的政治模式與西方多元制衡的體制無法相容,雙方最終必然走向零和對決。

內部對立結構嚴重動搖共產黨的統治基礎

 過去二十年的高速發展讓中國的社會階層在垂直與水平上有更多元的分化與成長,但隨著習近平的集權以及強調黨與公有體制的更進一步優位化作為,國進民退的現象在經社大整改後,再進一步擴張;為達清零,不計代價的封城,導致民生經濟斷鏈、萎縮與凋敝;而房地產全面泡沫化,相互加乘的效應讓社會經濟生活雪上加霜。下層階級赤貧化,中產階級無產化,再加上統治階層的惡鬥,擴大了貧窮化的被統治階層人口數的激增。從量變到質變,潛在反習的被剝削者的數量在快速增加之中,而疏離與外逃的趨向已嚴重地動搖了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基礎。

 內部與外部同時觀之,很顯然習近平正鑽入自我孤絕的死胡同,而內外敵意螺旋上升的結構發展將進一步趨緊。或論,一旦陷入絕境,正是其為移轉內部壓力而攻打台灣之時。對此,台灣不宜掉以輕心,需做最壞打算。但究實而論,機會不大,理由是:當內部與外部壓力齊來而必須奮力求生之際,生存的慾念會讓習近平傾向「避重就輕」的選擇。習近平握有的槍刀筆用於安內固易,卻攘外難。習近平追求的強國夢是植基於其先行者近四十年改革開放所累積的成果,但自2018第二任期執政以來在內政與外交的胡打蠻纏後,其弱化之國力如江河日下。結論:中國夢鑄於習,也將熔於習;習的新政恐難持久。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