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3/05/19

台海有事會是韓國有事嗎?

2023年4月,尹錫悅與拜登聯合聲明重申,「確保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認為這是該地區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whitehouse/52861844440/) 


台海有事會是韓國有事嗎?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台海有事,日本將有事,日美同盟也將有事,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推論,主張日美要及早因應。2022年8月,北京為了表達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到訪台灣的不滿,在台灣東邊、日本波照間島西南方的海空域,也是日本宣稱的專屬經濟區之內試射五枚飛彈。這使得安倍及日本政治人物的判斷,更加具有真實性。美國與日本也在西南諸島快速強化軍事部署。若說日本西南諸島地近台灣,那距離台北較遠的首爾,若認定台海有事,韓國將會有事,不是很容易讓人相信,但事實卻不盡然。

台海與朝鮮半島安全的連帶關係

 1950年6月北韓南侵,致使中國決定抽調在福建東南準備攻台的部隊,前往山東與遼東半島,使蔣介石與國民黨政府面臨的台海危機頓時消失。杜魯門總統隨後宣布第七艦隊定期巡邏台灣,直至尼克森上台後才停止。2022年9月,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接受美國CNN訪問時提到,中國侵略台灣將增加北韓挑釁的可能性,意味台海與朝鮮半島安全有連帶關係。2023年若北韓南侵,除捲入美國之外,北京也勢必將在台海的重心,移轉至朝鮮半島,對台灣或有類似1950年韓戰的影響。韓國擔心的是中國攻擊台灣時,北韓可能會利用機會南侵,這種說法就是台海有事,韓國有事的一種推論。

南韓從「避險」到「平衡」中國之角色轉變

 韓國前總統文在寅在其任內追求在美國與中國兩強之間的「避險」政策,但他在2021年5月,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雙邊聲明,首度「強調確保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emphasize the importance of preserving peace and stability in the Taiwan Strait)。尹錫悅的國家安全戰略有了改變,對美國、中國、日本、台灣也有不同的對策,由「避險」走向與美國共同「平衡」中國的角色。

 2023年4月,尹錫悅與拜登聯合聲明提到,「確保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認為這是該地區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印太地區現狀的企圖,包括透過非法海事主張、填海島礁軍事化和脅迫活動」。尹錫悅與拜登重申,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致力於維護暢通無阻的商業、航行和飛越自由及對海洋的其他合法使用,包括在南海及其他地區。

美韓之間針對台海有事的因應之道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在2022年8月的一項調查,18%韓國民眾反對涉入任何台海危機,22.5%支持與美國共同參與台海危機的軍事行動。42%認為韓國的軍事角色限於提供美國後勤支援,但總體而言,64.5%同意韓國應該提供直接與間接支援,給涉入台海危機的美軍。雖然韓國較大可能是提供美軍間接支援,以免引來中國報復,乃至同時面對來自中國與朝鮮兩個方面的危機,但美韓之間針對台海有事,顯然有準備因應之道。

 韓國一向反對在台海或其他地區有事時,抽調駐韓美軍前往因應。美韓之間針對此種「戰略靈活度」(strategic flexibility)有些歧見。但是,隨著中國在其周邊區域的激進軍事活動增加,尹錫悅政府勢必要有不同的思考。一旦出現台海危機,韓國在間接協助美軍方面,不管是基地使用、提供彈藥、偵察能力等,均不再是難以想像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