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3/03/14

慕尼黑安全會議結束拜登突訪基輔鼓舞烏克蘭軍民士氣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一、今年慕尼黑安全會議的焦點與俄國入侵烏克蘭一周年

    2月17日,由德國主辦的慕尼黑安全會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前夕舉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受邀以視訊方式開幕演講,他將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比喻為以小博大的「大衛與歌利亞之戰」,強調巨人歌利亞「無論如何將在今年倒下」。今年會議的討論主題為援助烏克蘭,共有40國領袖和近100位國防及外交部長出席。美國是援助烏克蘭的主要國家,由副總統賀錦麗率領由60位參眾議員組成之代表團出席,規模堪稱歷年最大。賀錦麗以過去從事司法工作的經驗強調,美國正式認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犯下反人類罪;她強調為了全球安全與繁榮,「我們的明確使命是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而美國將繼續大力支持烏克蘭。」

    最令人驚訝的是,美國總統拜登在2月20日突然出現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和澤倫斯基討論戰事可能發展,除宣布提供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還表示將盡可能滿足烏克蘭的需求,並全力支持烏克蘭直到戰爭結束。拜登親訪烏克蘭,帶給烏國軍民溫暖與信心,可說是呼應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主題。蒲廷應該沒料到這場戰爭會持續一年,他原預期北約會因戰爭分裂,烏克蘭則堅持不久,結果完全相反,烏克蘭人民頑強抵抗,北約更加團結。歐洲人民也從烏克蘭人的勇敢抗戰中,感受到只要下定決心不向俄羅斯投降,終將保有自由民主的果實。此外,烏克蘭原先的軍備多是蘇聯時期遺產,經過一年的消耗與北約國家的援助,烏軍裝備已逐漸更新為西方現代化武器;且烏克蘭軍隊經過一年的實戰,已成為歐洲最有作戰經驗的精良部隊。這一切進步都顯示,最終勝利的一方將是烏克蘭。

二、中國試圖提出全球安全倡議與國際環境脫節

    2月18日,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中國將在烏克蘭戰爭一周年提出和平計畫,並已就此與德國、義大利和法國協商。他說,和平計畫強調兩原則:一是有必要維持主權及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二是有必要尊重俄羅斯合法的安全利益。王毅提出的兩大原則自相矛盾,西方領袖則對中國提出的和平計畫持懷疑態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議上表示,西方懷疑中國呼籲立即停火的目的,因為蒲廷2月21日發表國情咨文時,強調戰爭將繼續下去,已經否定和平的選項;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對中國提出和平計畫雖表示歡迎,但她點出,一個公正和平計畫的先決條件是「侵犯領土完整的俄羅斯從占領國撤軍,世界和平建立在我們都承認每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蒲亭連撤軍也做不到,遑論歸還自克里米亞戰爭以來侵占的烏克蘭領土。領土不還,何來和平?

    至於王毅所謂有必要尊重俄羅斯合法的安全利益,這點更矛盾,蒲亭入侵烏克蘭前,俄羅斯受到烏克蘭什麼安全威脅?蒲亭這次入侵烏克蘭的理由是「北約東擴」,但是東歐、北歐都是軍事實力遠不如俄羅斯的國家,是靠著集團的力量才能自保。芬蘭和瑞典原先並未參加北約,是目睹俄羅斯軍隊的殘暴後,才開始積極尋求加入北約,所以是先有俄羅斯的入侵,才有所謂「北約東擴」。王毅本末倒置,其實是在幫蒲亭合理化侵略行徑。

    中俄兩個專制獨裁國家為了對抗美國選擇結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對蒲亭入侵烏克蘭表達支持,中國自始至終都持挺俄立場,這次提出和平倡議是否係因蒲亭已撐不下去,而由中國出面提出?不得而知,但其實俄羅斯如願放棄所有侵占土地,又何須假手中國?

三、布林肯與王毅對間諜氣球事件彼此態度強硬

    這次慕尼黑安全會議的焦點除了討論援助烏克蘭外,還有發生不久的中國間諜飛行體入侵美國領空事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本要在2月初訪問中國,即因此事延遲,布林肯和王毅談論此事時,王毅態度相當強硬,對美國擊落飛行體表示不滿,認為是「政治鬧劇」。王毅態度強硬到令人懷疑其中是帶有不可告人的機密,因為美國至今還沒公布飛行體殘骸中是否包含蒐集情報所用的天線;另一方面,布林肯主張領空主權不可侵犯,絕對是站得住腳。雙方都沒有就後續如何收尾表示意見,似乎是想就此把整件事「翻過頁」,美中關係只能等待拜登和習近平再度通話後才可能重新啟動。

    為了讓戰爭早日結束,布林肯要求中國不可提供致命武器給俄羅斯,以免火上加油;中國卻強硬回應,提供俄羅斯武器與否是中國的事,不是美國可以指揮的,王毅和中國外交部「戰狼外交」的真面目被打出原形。

    整體而言,王毅在這次慕尼黑會議的發言是相互矛盾的,這些矛盾顯示中國並非選擇和平道路,而是火上加油。儘管中國強調,和平倡議已有80多國認可,但這些國家多是亞非拉接受中國「一帶一路」經濟援助的開發中國家。王毅批評美國將間諜飛行體擊落是「政治鬧劇」,其實他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的發言才是真正的「政治鬧劇」!

四、慕尼黑安全會議給印太地區的啟示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考慮到中國持續尋求控制台灣,中國正密切關注烏克蘭戰爭,觀察俄羅斯能否取勝,史托騰伯格也指出,歐洲現在發生的事情,明天也可能發生在亞洲。王毅在會議演講後,被提問者要求保證中國不會很快入侵台灣。對此王毅表示,他可以向與會人士保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也絕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想要改變這一現狀的不是中國,而是「台獨」分裂勢力。凡是關心世界和平穩定的國家,看到習近平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然擔心蒲亭支持習近平在印太地區使用武力威脅台灣安全。從蒲亭2月21日發表的國情咨文,以及習近平2月7日集合二十大新進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幹部,親自講授「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顯示兩個專制獨裁領導人皆急於超越美國,實現把烏克蘭與台灣掌握在手中的野心。慕尼黑安全會議給世人的啟示是,支持與援助被侵略者的力量將會更為堅韌與強大,因為國際社會總是站在正義這一方,永遠支持被迫害的國家。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