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2/09/23

裴洛西亞洲行後的東北亞情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行程引發北京發動圍繞台灣的實彈演習,讓美中台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也使得東北亞情勢日益緊繃。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04367047722775&set=pb.100044484547468.-2207520000..&type=3)

 

裴洛西亞洲行後的東北亞情勢

 

李明峻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2022年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領眾議院訪問團先後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南韓及日本,其中訪台行程引發北京發動圍繞台灣的實彈演習,讓美中台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也使得東北亞情勢日益緊繃。

中國制裁反而讓台灣問題國際化

 早在裴洛西抵台前,中國政府即多次警告美國,而解放軍也在多個海域演習示威,美國則在訪問前後派雷根號航空母艦及的黎波里號兩棲突擊艦等,到台灣東部與周邊的菲律賓海護衛。裴洛西結束訪台行程後,中國對美國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也對美國展開一系列反制措施,取消美中數項溝通及合作機制,宣布制裁裴洛西及其直系親屬,讓美中關係更形惡化。

 緊接著,中國對台灣展開近年規模最大的經濟制裁,並大舉對台灣進行網路攻擊,隨即展開圍繞台灣的實彈演習。值得注意的是,這波軍演地點不再侷限中國海岸線,中國首次打破「海峽中線」,並侵入台灣領空、領海,並環繞台灣形成對台灣海上和空中的「類封鎖」。這項軍事舉措引起前所未有的外交關注,跨25國220名議員發聲明呼籲各國要求中國立即停止軍事威脅,甚至連G7和歐盟都發表聲明進行譴責,德、法、英、歐議會也將啟動接力訪台計畫。中國此舉反而讓台灣問題國際化,可以說效果適得其反。

台美日軍事合作更加緊密

 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中俄兩國在日本附近的軍事活動增加,使得美日演習的數量提高。日本2022年前7個月共與美國舉行51次雙邊演習,而2021年同期為34次,2020年同期僅23次。同時,日本與美國以外的合作夥伴進行約20次聯合演習,並於6月首次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進行共同訓練。此次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甚至有5枚飛彈射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凸顯日本捲入兩岸衝突的風險,讓82%的日本民眾認為日本的安全保障受到影響,日本向中國抗議並要求中止演習,而中國其後也追加黃海、渤海軍事演訓。兩國交互抗議似乎忘卻今年是中日建交50週年。

 由於美日推出「綜合威懾」的新基本安全戰略,日本必須以與美國互補的方式採購裝備,並重新審視其戰略和制度,因而不但要在年底前修訂包括國家安全戰略在內的三份政府文件,防衛省更於8月底公布2023年創紀錄的國防預算,使得日本防衛達到歷史性的高點。更重要的是,此次中國希望透過「圍台軍演」改變區域戰略結構,但也可能促使日本修憲進程加快。日本目前的「和平憲法」放棄交戰權而只有自衛權,為改變被動防衛不利日本國家安全的狀況,日本希望自衛隊入憲而升級為正式的國家軍隊。因此,中國特別在其後於黃海、渤海繼續演訓,不排除是為阻止日本新內閣推動修憲的施壓。

 目前美日演習的質量日益提高。在今年夏天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中,首度就「存立危機事態」進行聯合演習,「存立危機事態」為日本和平安全法制的危機等級中,僅次於「武力攻擊事態」的狀況,也是日本可以有限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條件之一。九月初,美日進行以「東海有事」與「台海有事」為假想場景的「東方之盾2022」聯合軍演,確保日本和美國軍隊能夠有效合作。這次軍演將讓台海議題加速國際化,中國沒有達到向國際傳達訊息的目的,反而促使台美日軍事合作更加緊密。

中韓關係勢必逐漸降溫

 在朝鮮半島方面,由於8月24日是中韓建交三十周年紀念日,因此在裴洛西訪韓之際,尹錫悅總統以「休假中」推辭會面,僅由韓國國會議長金振杓負責接待會晤,雖然韓國採取低調做法,但此行無疑釀成美中緊張局勢升級,韓國作為東北亞重要盟友,陷入被迫「選邊」的壓力狀態。韓國對於中美之間的微妙平衡,也因裴洛西訪台而有所轉變。美韓確立「經濟安全同盟合作」的新方向,8月8日韓國在美國的催促下,決定加入美日台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4)」,這些都致使中韓關係勢必逐漸降溫。

 早在裴洛西亞洲行之前,美韓先是在2022年7月底於日本海聯合軍演,之後中國於山東河南進行軍演,兩天後的8月5日起,韓國軍方在黃海東部展開歷史上最大型的反潛演習。8月14日,韓國國防部表示將重啟部署薩德反導系統,8月22日舉行美韓聯合軍演等。這場名為「乙支自由護盾」的聯合軍演,是有48萬人參與的海、陸、空三軍的實彈演習,各部隊還練習使用無人機進行監視,是四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顯示美韓放棄對平壤關係緩和的政策。8月30日起,俄羅斯與中國、白俄羅斯、蒙古、印度和塔吉克部隊,在該國東部軍區、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和南千島群島,舉行為期7日的「東方-2022(Vostok-2022)」軍事演習。東北亞一連串軍事演習,凸顯南北韓直接對峙,而中俄美日密切介入,令東北亞火藥味更濃。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