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陳尚懋(Shangmao Chen)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Published 2022/07/26

東協國家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的考量

美國總統拜登於5月23日利用出訪東亞的時機,於日本與多國代表共同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的進程。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51885150271787&set=pb.100063509179160.-2207520000..&type=3)

 

東協國家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的考量

 

陳尚懋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

 

 美國總統拜登於5月23日利用出訪東亞的時機,於日本與多國代表共同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的進程。目前共有14個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南韓、印度、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以及斐濟。希望透過四大支柱,包括:(1)自由與公平的貿易承諾;(2)透明、多樣與安全的供應鏈;(3)潔淨能源、脫碳與基礎設施;(4)稅收與反貪腐等,以創建自由、開放、公平、包容、互通、韌性、安全與繁榮的印太地區。

初步達成美國拉攏東協以抗中的意圖

 雖然IPEF推出後,各方反應不一,但最後仍有高於預期的七個東協國家加入(除了與中國關係友好的柬埔寨、寮國,以及目前仍處於軍權統治的緬甸),初步達成美國拉攏東協以抗中的意圖。事實上,一開始東協國家對於加入IPEF一事興趣缺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美國川普總統先前退出TPP的惡例,摧毀「轉向亞洲」與「亞太再平衡」政策承諾,讓東協國家深怕再次受傷;二則是東協國家目前皆加入RCEP,更有新加坡等四國同時加入CPTPP,反觀IPEF並不包括東協國家最需要的自由貿易與市場進入等;三則是IPEF中的反貪腐恐怕將讓部分國家卻步,根據2021年貪腐指數調查,寮國在180個調查國家中,排名第128名、緬甸排名第140名、柬埔寨排名第157名,或許這也是這三國未加入IPEF的原因之一。

東協國家希望繼續在兩強之間取得有利的平衡位置

 至於這七個東協國家最後選擇加入IPEF的主要原因,同樣也有三。一是美國總統拜登上臺之後,改採多邊主義加強與民主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先前已經與英國、澳洲建立AUKUS,以及與日本、印度與澳洲等建立QUAD等政治安全的區域機制,讓部分東協國家有些擔憂。為此,美方特別展現誠意推出政治意味較輕,以經濟繁榮為主的IPEF,也讓東南亞國家稍微放心並願意加入,然印尼也提醒希望IPEF不要成為美國的政治工具。

 二是關鍵國家扮演臨門一腳的角色,包括:同為RCEP與CPTPP成員國的新加坡、馬來西亞與越南的態度。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早在5月份舉行美國東協特別峰會時,就大力支持IPEF,且喊話東協國家應加入。馬來西亞表示IPEF將加強印太與東協國家的經濟合作,越南則表示IPEF應能為人民帶來實質意義。由於這三國先前已經同時加入RCEP與CPTPP這兩個重要的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機制,此次卻還表態力挺IPEF,相信也影響著其他東協國家。

 三是根據先前調查,有超過七成的東協民眾認為,在面對中美兩強競逐時,東協國家應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在美中兩強之間選邊站,就如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中國市場很重要,但仍須注意平衡。所以東協國家也樂於在中國主導的RCEP外再加入美國創建的IPEF,希望繼續在兩強之間取得有利的平衡位置。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