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林正義(Cheng-yi Lin)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Published 2022/05/20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與海上角力

習近平上臺幾乎與「遼寧號」航空母艦的成軍同時,而遼寧號至今已十多次穿越臺灣海峽,繞過臺灣東部也有幾次。
(圖片來源:http://www.xinhuanet.com/mil/2021-04/19/c_1211116391.htm)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與海上角力

 

 

林正義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拜登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自上任以來多次要求與中共軍委會副主席許其亮通話或視訊。中國一再拒絕,基於要「平視」美國,就要對等,中國外長王毅不能降格與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Ruth Sherman)在天津會晤,也堅持奧斯汀通話的對象必須是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在美方不再堅持之下,兩位國防部長在2022年4月通話45分鐘,針對美中軍事關係(管控風險)、區域安全議題(臺灣、南海等)與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彼此陳述己方的意見。美中戰略互疑,但仍須對話,中國沒有拒絕,但兩國均沒有放棄硬的一手。奧斯汀在參議院表示,他與魏鳳和的通話,將開啟再度對話的窗口,兩人也可能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再度晤面。

遼寧號已十多次穿越臺灣海峽

 習近平上臺幾乎與「遼寧號」航空母艦的成軍同時,是在2012年9月日本「國有化」釣魚臺之後。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除了陸上,也有海上的「絲綢之路」,更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遼寧號已十多次穿越臺灣海峽,繞過臺灣東部也有幾次。2022年5月初,遼寧號等8艘軍艦通過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海域南下,在石垣島以南約170公里的太平洋上,連續數天實施艦載戰機和直升機的起降。遼寧號在2021年12月也在此一海域演練戰機艦上起降。這說明遼寧號在半年之內兩度出現在距離臺灣東部約270公里的石垣島海域,相對而言該島嶼距離沖繩本島約410公里。

 中國沒有因為烏克蘭戰爭而停止走向大洋,尤其是在臺灣東部海域300-500公里的海域演練,對美國、日本進行「反介入與區域拒止」的反制。中國沒有因為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太平洋嚇阻倡議,而不在第一島鏈以東活動。另一方面,美國、日本也經常在巴士海峽以東的菲律賓海有聯合軍事演習。對臺灣而言,這些海域本是後院之海,但顯然後院逐漸變成前線,中央山脈不再是天然的屏障,臺灣海峽更不是天塹。中國戰機更是從5月5至8日連續四天從臺灣「西南」進入到「東南」防空識別區再返航。

拜登對中國海上軍力因應會更強硬

 歐巴馬與習近平在2014年11月簽署《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美國最重視的是,軍艦在南海的「自由航行行動」,避免機艦過度接近而發生意外。但在2018年9月底,發生了美國軍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在南沙南薰礁險遭中國「蘭州號」軍艦撞上的事件。這說明軍事領域的信心建立措施,尤其是美中兩國的相關安排,不見得會被遵守。中國將「專屬經濟區」擴大解釋為「專屬軍事區」,中美兩國的短兵相接就避免不了。拜登的團隊有歐巴馬政府在南海過於消極的教訓,對中國海上軍力因應,當會強硬一些。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