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1/12/21

拜習會與東北亞安保情勢

美中兩國元首於11月15日舉行首次視頻峰會,雖也有避免擦槍走火的友好意涵,但更多的是想利用國際平臺實現其國內政治目的。
(圖片來源:big5.www.gov.cn/gate/big5/www.gov.cn/zhuanti/2021qglh/mobile.htm

 

 

拜習會與東北亞安保情勢

 

 
李明峻
臺灣東北亞學會秘書長

 

  自拜登一月份上任以來,美中兩國元首只通過兩次電話,由於雙方都不滿意現今美中關係現狀與對方作為,但也都警覺爆發事端可能迅速失控的風險,因此在無法舉辦實體會議的情況下,於11月15日舉行首次視頻峰會。這場峰會雖也有避免擦槍走火的友好意涵,但基本上是各自表態,反而更多的是想利用國際平臺實現其國內政治目的。

雙方對成果的看法落差極大

  首先,這場歷時三個半小時的峰會,美中官方對成果的看法落差極大。中國認為會談相當「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但美國方面卻認為沒有在任何重大議題上取得突破。不但習近平沒有公開邀請拜登參加北京冬奧作為破冰,對於習近平提到把「蛋糕(經濟)做大」、加強新能源合作、不要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等,美方會後聲明都沒有回應,甚至也沒有要取消對中貿易限制的意思。美方談到印太的自由航行、不公平的經貿環境,還有憂慮中國對新疆、香港、西藏等人權問題,也談到臺灣問題,但這些中方文件卻隻字未提。雙方唯一共識就是有必要保持「溝通管道順暢」。

  其次,由於歐美提出在因人權問題抵制明年二月北京冬奧的議題,拜登在拜習峰會過後三天,也表示有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這對中國無異是個壓力。澳洲表態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韓國的立場是希望北京冬奧能對東北亞及全球和平與繁榮貢獻力量,為改善南北韓關係帶來轉機;日本則表示目前還沒有決定,但「我們會考慮」。這讓中國有些緊張,表示中日雙方在相互支持對方舉辦奧運會上有重要共識,中方已經全力支援日方舉辦東京奧運會,日方應有基本的信義。

  第三,這次拜習會關於臺灣問題,美國仍在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下執行一中政策,並強調美國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或破壞臺海和平,隱含對臺灣安全和主權的承諾。習近平雖強調「臺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但也聲明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臺獨』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第四,在東北亞局勢方面,因被質疑「親中」而甫辭去「中日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一職的日本外相林芳正,針對拜習視頻峰會表示,美中關係穩定對國際社會極其重要,日本政府正在關注局勢,並呼籲中方盡到作為大國的責任。由於拜習會是首次美中元首直接就北韓等區域議題交換意見,因此韓國也相當關注。韓方支持美中進行具建設性對話,也就此重申尊重一中原則的立場,表示會在此原則下持續與臺灣交流合作。

美日韓重申維繫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值得注意地,美日韓在拜習會落幕後,隨即召開三方外交次長會議,除強調維繫南海、東海航行與飛行自由的重要性外,也表示將共同對抗氣候變遷,投資乾淨能源、交通運輸與基礎建設,並重申對東協(ASEAN)的支持,強化美日韓對維繫包容性、自由、和平、穩定與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也談到反對會損害、動搖或威脅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之行徑。美日韓外交高層會議同樣關切臺海情勢,重申今年七月上次會議時談到維繫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基本上,拜習會的召開顯示雙方都有降溫的壓力,希望美中關係不要擦槍走火。但拜習會結束後,華府先是召開美日韓外交高層會議,接著提出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議題,其後是希望藉此加強嚇阻中國擴張領土的野心,而由美日澳加德五國在菲律賓海舉行為期10天的聯合軍演。11月16、17日,美臺在華盛頓接連舉辦「臺美政治軍事對話」(US-Taiwan Pol-Mil Dialogue)與「國防檢討會談」(Defense Review Talks, DRT),協助臺灣建立自我防衛機制,尤其將臺灣列入民主峰會的邀請名單,此點必會觸怒中國,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