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王信賢(Hsin-hsien Wa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
Published 2021/11/23

當臺海安全成為世界和平的核心議題

兩岸關係處於緊繃狀態。而國際間也不時傳出對臺海安保問題的憂慮,稱臺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
(圖片來源:https://m.facebook.com/TheEconomist/photos/a.10150279872209060/10159576441109060/?type=3

 

 

當臺海安全成為世界和平的核心議題
 

 
 
 

王信賢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

 
 
 

  隨著美中戰略競爭升級及新冠疫情爆發,「挾洋自重、以X謀獨」幾乎成為中共官方論及民進黨政府的「發語詞」,再加上中國內部「武統」聲浪始終不斷,解放軍軍機不時繞臺,甚至飛越海峽中線,在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進出也成為常態,使得兩岸關係處於緊繃狀態。而國際間也不時傳出對臺海安保問題的憂慮,如稱臺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美國拜登總統多次提及「防衛臺灣」,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也呼籲國際社會要更加關注「臺灣的生存」,近期歐洲議會在公布的「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中也嚴正關切中共持續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國際社會對臺海安全的關注幾乎是史無前例的,針對此,我們有以下看法。

臺海問題是美中戰略競爭的最前哨

  首先,臺海問題不僅存在於兩岸之間,也是美中戰略競爭的最前哨,更是在東亞地區已然出現結盟對抗的一環。美國這一方包括由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加英澳紐的「五眼聯盟」、美英澳的AUKUS等,今年拜登總統分別與日、韓的共同聲明也都將臺海議題納入。就中國這一方而言,俄羅斯與北朝鮮當然是最重要的盟友,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北朝鮮近期罕見地針對臺海問題發表看法,北朝鮮外務省副相甚至譴責美國「魯莽」插手臺灣問題,可能連帶導致「脆弱的韓半島緊張局勢加劇」。因此,一旦臺海發生衝突,範圍有可能擴及韓半島、東海與南海,進而點燃東亞火藥庫的連鎖反應,造成區域的動盪與危機。

積極探索軍事手段在「和統」中的作用

  其次,中共對臺從未放棄使用「非和平」手段,而從習近平近期包括「建黨百年」與「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講話來看,雖然還是「和統」優先,但我們也看到過往經濟社會融合的「促融促統」似乎漸漸淡化,取而代之的是積極探索軍事手段在「和統」中的作用,亦即「北平模式」或「長沙模式」等「以武逼統」。最近中國大陸盛傳「只要美國對中越強硬,大陸就會越將此壓力轉移給臺灣」,然而,北京當局也應該要體認,此種「作用」與「反作用」的關係也出現在海峽另一端,只要中國對臺越強硬,全世界就會給予臺灣越多的關注與支持。

  對臺灣而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風險最高的時代,必須小心謹慎、如履薄冰。一方面在美中競爭格局下,臺灣問題涉及中國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等所有的核心利益,也是最容易被觸動的敏感神經,連帶使得臺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更高,但另一方面,中共對臺的不確定以及作為小國「被拋棄」的「同盟困境」都是重大的風險。就區域安全而言,由於美中地緣衝突點多在東亞地區,也使得此區域出現激烈的軍備競賽,中、日、韓、朝鮮、澳與臺灣國防預算都逐年攀升,這也預示著「臺海有事」肯定導致「東亞有事」,不僅週邊國家,全世界都應對臺海安保問題投以更高的關注。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