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謝若蘭(Jolan Hsieh)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暨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
Published 2022/04/07

以多元視野正視臺灣南島友邦關係之深耕

臺灣與南島區域各國共同構思成立「南島民族論壇常設組織」,作為南島區域文化資產保存及永續合作發展的平臺。
(圖片來源:https://austronesianforum.org/zh-tw/news/72406C529B95F8B77D066F9B53D42218/info.html?lt=grid)

 

以多元視野正視臺灣南島友邦關係之深耕

 

謝若蘭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太平洋友邦帛琉自1999年與臺灣正式建交以來,維持良好邦交關係,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延續其2006-2018年擔任國會議員時力挺臺灣的作為,2021年三月訪臺展現其具體鞏固雙邊友好合作的行動,而當時美國特派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亦隨行,美國、帛琉與臺灣的多邊發展關係亦因此獲得更多的注意焦點。

 

被忽略的南島民族策略
 

  加強重視臺灣與帛琉的邦交重要性,並且發展更具前瞻性的國際關係,必須提出多元面向的關注與思考。然而,不可諱言,即使臺灣目前僅有14個邦交國,但多數的國人對邦交國尚待更多的認識與理解。

  以帛琉為例,雙邊於觀光、經濟、醫療、教育等面向合作長期深耕,臺灣在地駐有農產、水產、畜產等雙邊合作計畫,其中醫療合作尤其重要,包含近兩年因應COVID-19疫情下的合作支援。帛琉在地緣上與文化上與臺灣相當親近,主要人口為密克羅尼西亞人,當今仍以母系傳承社會為主,總人口約兩萬人,在文化與語言上,屬南島語系,主要語言為當地帛琉語及美語,通用貨幣採用美金。該群島1783年由葡萄牙人發現,歷經西班牙人統治,1899年賣給德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則由日本接管,第二次世界大戰被盟軍攻佔,1947年由聯合國授權美國託管,1981年成立自治政府「帛琉共和國」,1994年10月1日正式為獨立國家。

  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自2002年至2007年間舉辦「南島民族傳統領袖高峰會議」,其後與南島區域各國共同構思成立「南島民族論壇常設組織」,作為南島區域文化資產保存及永續合作發展的平臺,依據《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相關準則及本國的《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3條規定「政府應積極促進原住民族與國際原住民族及少數民族在經濟、社會、政治、文化、宗教、學術及生態環境等事項之交流與合作」,於2008年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吐瓦魯國、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共和國(當時為太平洋島國六邦交國家,後兩國於2019年斷交),以及菲律賓、紐西蘭等重要夥伴國家,商議籌劃在帛琉設立「南島民族論壇」的常設組織。之後雖未正常運作,但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透過新南向政策的驅動,並因應原住民族道歉與提出轉型正義政策,重新提出「推動重啟南島民族論壇」方向,透過參與「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正式提案重啟「南島民族論壇」,獲得通過決議後,在 2018年重啟「南島民族論壇」,正式運作至今。
 

以區域安全為考量的多邊邦交策略思考
 

  在俄羅斯發動戰爭侵略烏克蘭之餘,我們除了表達關切,也必須更清楚理解臺海安全甚至是全球區域戰略位置。目前「南島民族論壇」以文化經濟面向合作為主流,但若能夠在此基礎下,更全方位的以地緣政治下的多邊外交與關鍵區域安全為思考,或許可以建構更具意義的南島民族國際事務,包含派任更具文化與政治敏感度的外交人員,推行臺灣在全球多元挑戰下的國際事務。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訪臺,針對臺美關係發展提出諸多意見,若我們再往前回顧,美國簽署生效旨在促進臺灣與美國間的高層交流的《臺灣旅行法》(2018)與強化臺灣與其他印太地區夥伴間外交關係的《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臺北法案,2021),也促成了具美國外交部門資深歷練的駐帛琉大使倪約翰於2021年三月隨帛琉總統惠恕仁訪臺,成為臺灣與美國終止邦交關係40多年後的第一位隨駐在國訪臺的美國大使。值得一提的是,倪約翰熟悉中國政治,曾被派駐澳洲、夏威夷、斐濟等南島語系國家,對於臺美關係相當友善與支持,以使節身份訪臺除了旨在加強臺灣、帛琉、美國關係發展之外,更是具體支持與落實在《臺北法案》中的臺美關係。

  太平洋邦交國對臺灣的意義,不應侷限於過去的想像,而應受到更高度的重視,而外派外交人員的養成中,也應加強對族群文化的敏感度。我們應該透過南島民族的視野來正視臺灣與包含帛琉在內的三個太平洋友邦簽訂《海巡合作協定》,以及去年三月與美國所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確立以保存海上資源、降低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以及參加海上聯合搜救任務和海上環境永續等相關議題作為共同目標,共同鞏固邦交國的國防安全。就印太區域安全而言,島鏈防禦的戰略地位成為重要關鍵,更具體而言,美國與帛琉長期的雙邊軍事合作計畫,以及臺灣與帛琉所位處的重要島鏈戰略位置關係,就國際多邊發展來看,臺灣、美國與帛琉對於區域安全關係有著不可切割的連動性。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