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丁樹範(Arthur S. Ding)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
Published 2022/04/07

注意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模式

俄羅斯於2月24日正式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這震驚了國際社會,並將對國際政治帶來深遠結構性影響。
(圖片來源:https://www.ejiltalk.org/russia-ukraine-resolving-the-worlds-most-dangerous-conflict/)

 

 

  俄羅斯於2月24日正式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這震驚了國際社會,並將對國際政治帶來深遠結構性影響。

  俄羅斯的侵略行動立即影響臺灣。最具代表性的是西方媒體把臺灣和烏克蘭並列,並擔心今天的烏克蘭是明天的臺灣,暗示中國可能在俄羅斯侵烏之後很快對臺灣出兵,因為兩岸的緊張關係正逐漸升高,同時,中國的軍機和軍艦頻繁地在臺灣附近出現。這正像俄烏關係在過去兩年迅速惡化,而衍生出俄羅斯進軍烏克蘭。

  兩岸關係的確緊張,但是,中國的盤算和俄羅斯不同,因此,我們沒必要自己嚇自己。然而,俄羅斯畢竟是大國,其軍力曾和美國不相上下,故其用兵方式可能成為未來戰爭和用兵的典範。因此,我們有必要密切觀察,不論本次侵略行動最後如何收場。

出兵前的政治訊息

  普丁於2月19日和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克里姆林宮的作戰室一起觀看了核戰略演習,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的空天軍、火箭軍、南部軍區、黑海艦隊、和北方艦隊也參加了此次演習;於2月21日批評了蘇聯共產黨當年不當政策,暗示要恢復前蘇聯光榮傳統,同時,承認烏克蘭東部的兩個分離國家,並派維和部隊進駐該二國。

  普丁的用意有二。第一,透過核戰略演習顯示俄軍實力強大,嚇阻西方國家勿干預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的任何行動,也向烏克蘭表示普丁的政治決心;第二,則是說明其行動的正當性,包括譴責北約東擴對俄羅斯安全的威脅、烏克蘭的納粹式行為,以及俄烏昔日同源的關係等。

  再加上過去兩年俄軍在敘利亞表現,俄羅斯的軍演的確有其成效。很多軍事專家在開戰前預期俄軍應該會很順利拿下烏克蘭首都基輔,烏軍則會棄守而歸順俄軍。這是心理戰的一部分。

軍事行動藉口

  2月21日俄羅斯電視播放假造影片,宣稱影片中的軍人是烏克蘭派遣的士兵,要炸毀烏東一處氯氣製造廠。同日俄羅斯政府聲稱烏克蘭展開的炮擊摧毀了俄羅斯烏克蘭邊境的聯邦安全域邊境設施。

  2月23日,烏克蘭國防部、外交部、內政部網站遭到網路駭客攻擊。其實,網路攻擊從2021年彼此關係開始緊張後就一直進行,使烏克蘭政府網站經常受到影響。

  俄方的假旗(false flag)行動目的很明確。應該是透過栽贓行為,使國際譴責烏軍而同情俄軍,為俄軍以後的攻擊烏克蘭提供正當性。這種栽贓行為在國際各種衝突裡屢見不鮮,俄羅斯也運用。

  當全球進入網路時代,網路攻擊被賦予無限想像。甚至,有人認為,網路攻擊是現代核彈,是戰爭的殺手鐧。特別是網路攻擊可配合心戰和社媒,改變被攻擊國家人民的心理認知。俄羅斯顯然對此充分運用。

軍事進攻

  2月24日普丁宣布對烏國採取「特別行動」,正式發起侵略進攻。俄軍發射巡弋飛彈和彈道導彈對烏克蘭重要政治和軍事目標進行精準攻擊,包括軍事基礎設施、防空系統,以及空軍,期待在最短時間削弱烏軍的有效戰力,為後續陸戰和占領鋪路。然而媒體報導顯示,俄軍的陸戰非常不順利,而可能陷入類似阿富汗窘境。

結論

  從戰爭和用兵角度而言,俄軍和當代戰爭類似,戰爭前運用演習造成高壓優勢氣氛,並強調行動正當性。發動進攻前後採取混合式(hybrid)運作,結合網路和實體進攻,把心理戰全程運用。同時,也有精準攻擊打擊烏軍政治和軍事目標。這都符合現代作戰特徵。

  問題是,俄軍迄今為止的表現和當初的預期為什麼差很多?這需要更多的資訊和研究來解答了。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