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3/08/16

北約立陶宛峰會加強援助烏克蘭與應對中國威脅

一、北約立陶宛峰會重要內容

    7月11至12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年度峰會,討論的議題包括援助烏克蘭、增加北約防衛支出及加強應對中國威脅等。與會者除了美國總統拜登及其他30個成員國領袖外,還有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韓國總統尹錫悅,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和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今年會議討論的重要內容如下:

(一)定位俄國是北約最大威脅、中國挑戰北約安全利益與價值觀

    北約認定俄國入侵烏克蘭對盟國安全及跨大西洋地區和平穩定而言是最重大而直接的威脅;中國在全球的擴張野心則挑戰北約的利益、安全與價值觀,不過北約仍願意與中國進行建設性接觸,以維護自身安全利益。
(二)設立「北約-烏克蘭理事會」逐步實現烏克蘭加入北約願望

    烏克蘭安全對歐洲至關重要,故北約將全力支持烏克蘭維護自身安全,為協助烏克蘭進一步融入北約,北約已商定一系列實質方案,最具體的是建立「北約-烏克蘭理事會」(NATO-Ukraine Council),盼藉促進政治對話、磋商與合作,逐步實現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願望。

(三)增加各成員國的國防支出到GDP2%以上

    北約31個成員國簽署新的國防支出承諾,將持續尋求把至少2%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用於國防領域,尤其是投資於裝備生產與研發,以確保北約的技術優勢,並繼續對國防體系進行現代化改革。

(四)強調北約將繼續履行三大核心任務

    今年峰會再度強調北約的三大核心任務,即威懾和防禦、危機預防和管理,以及合作安全,且北約正在實現現代化以迎接新的集體防衛挑戰,並決心戰勝任何侵略者,保衛成員國的每寸領土。

(五)拓展與印太國家安全合作

    北約峰會從去年開始邀請澳洲、日本、紐西蘭與韓國元首參加,這些國家是美國在印太地區主要的安全合作夥伴,他們的參與意味印太地區對北約非常重要,因為該地區情勢發展將直接影響跨大西洋區域安全。北約歡迎印太夥伴為跨大西洋區域安全貢獻,包括支持及援助烏克蘭,並將進一步加強與夥伴們的對話與合作,尋求共同應對安全挑戰,以維護國際法及國際秩序。

二、北約對中國威脅的認知

    北約峰會今年最大的特點是將中國明確定位為「北約利益、安全與價值觀的挑戰者」,在公報第23至25點詳述了中國挑戰現況:
(一)中國的野心和政策挑戰了北約利益

    中國採用廣泛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手段擴大其全球影響力和投射能力,且外界難以掌握其戰略意圖及軍事建設進度,中國針對盟國的惡意言論、網路行動及假訊息皆損害北約安全。此外中國尋求控制關鍵技術、關鍵基礎設施及戰略資源供應鏈,企圖利用經濟槓桿增加各國對其依賴,藉此提升國際影響力,並致力顛覆既有國際秩序。北約將繼續合作因應中國對跨大西洋安全構成之系統性挑戰。

(二)北約將維護共同價值觀和國際秩序

    北約將確保足以保障盟國安全的持久防衛能量,合作強化應變及準備能力,維護共同價值觀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同時防範中國分裂北約的企圖。

(三)呼籲中國譴責俄國且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其戰爭行動

    北約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呼籲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採取建設性作為,譴責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戰爭行為,且不以任何方式支持俄國。

(四)要求中國透明化其核武發展

    中國正迅速擴大其核武庫並積極多樣化彈頭與運載系統,尋求建立核三位一體打擊能力,而未採取有意義的努力來降低核武風險,有損《核不擴散條約》宗旨,故北約敦促中國參與降低核戰略風險的國際討論,並透過提高其核武發展政策和能量的透明度來促進穩定。

三、北約與印太區域的合作前景

(一)北約與印太區域的實際合作早已展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與美國總統拜登都堅定認為,北約應與印太地區緊密合作,但各成員國對北約在印太應扮何種角色並無共識。史托騰柏格先前主張在日本東京開設北約聯絡辦事處,但遭法國總統馬克宏公開反對,認為北約範圍不應擴大至全球,由於成立辦事處須經全體成員國同意,故這項計畫可能將因法國反對胎死腹中。但事實上,北約成員國早已著手擴大在太平洋區域之軍事能見度,例如英國與日本今年初簽署「相互准入協定」後,英軍已派員赴日訓練;加拿大與法國的軍艦今年也都曾穿越台海;德國也宣布明年將部署兩艘軍艦至印太地區,以上種種皆顯示北約與印太國家實際的安全合作已是進行式。

(二)日澳紐韓等國已與北約簽署合作計畫

    在本次峰會中,北約分別與日本和韓國簽署「訂製夥伴關係計畫」(Individually Tailored Partnership Program, ITPP),將雙邊關係提升到更高層級。北約與日本的合作涉及網路安全、海事安全等16個領域,而北約與韓國的的合作則涵蓋防止核擴散等11個領域。另外,北約也將進一步加強與澳洲和紐西蘭在網路安全、新技術及氣候變遷等領域之合作。

(三)北約與印太區域的合作前景樂觀

    整體而言,北約與印太區域的關係正持續深化,變得更為緊密。目前北約各成員國將焦點放在援助烏克蘭、新成員加入、提升國防能量、調高國防預算等面向,甚至烏克蘭的戰後重建都已經在討論之中,這些都需要龐大經費及人力支持,故印太地區的支持是必需的。今年峰會日澳紐韓等國已和北約簽署全新安全合作計畫,待俄烏戰爭結束後,這些計畫都將浮上檯面,也就是說雙邊合作前景是樂觀的。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