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李明峻(Ming-juinn Li)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Published 2021/06/30

美韓峰會後的東北亞形勢分析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和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高峰會,強調維護臺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此為歷次美韓峰會聲明中所僅見。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OTUS/videos/120390943449081/)

   

      
          

   美韓峰會後的東北亞形勢分析   

   

李明峻
臺灣東北亞學會秘書長
   2021/6

  

  2021年5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和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高峰會,雙方就朝鮮半島情勢與美韓同盟關係等交換意見。特別值得注意地是,美韓於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強調維護臺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此為歷次美韓峰會聲明中所僅見。繼4月16日美日峰會時隔52年再次提到臺灣,還有5月5日七大工業國外長會議罕見地提到臺灣後,這是美國短時間內第三次在國際重要場合上提及臺灣,再次見證美國對臺海安全的關切,也顯見美國不再認為臺海只是兩岸關係的議題,也不是透過美中臺三方就能處理的議題。

  事實上,美韓聯合聲明首次提到臺灣,形同美國正式將臺海與韓半島安全連結,也等於「重視維持臺海的和平與穩定」,成為美日韓軍事同盟共同關切的議題。不僅如此,這不單是要確保臺灣海峽這條「海上交通線」,也顯示不再用陸權思考來看朝鮮問題,更表示美國開始將臺海議題國際化、多邊化,說服韓國將臺海安全納入聯合聲明,也是整合第一島鏈海上防衛,增加第一島鏈內的制海能力,甚至是將臺海安全視為未來印太整體安全的一部分。因此,臺灣未來亦應跳脫原先的三邊架構看待臺海議題,而將臺灣與東海、南海等周邊議題做聯結,建構以臺灣為主體的區域戰略論述。

  從拜登總統年初上任以來,迄今只在白宮會晤過兩位外國領袖,就是日本和南韓這兩位領導人,凸顯美國目前對日韓兩國的重視。此點顯現拜登對於東北亞兩個盟國在亞太局勢的重視,美國一方面想解決川普與日韓間的齟齬,並調停日韓的外交衝突,另一方面美國更想強化與東北亞盟友的關係,落實美日韓軍事一體化,以達到牽制遏阻中國的目標。特別是在與日韓的高峰會談時,除討論日韓關心的東海與朝鮮半島之外,都提及維持南海航行自由與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反對破壞或威脅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活動。此點證實美國仍以針對中國的印太戰略為外交首要政策。

  雖然美國與日韓的峰會都提到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但日韓兩國對此點的思維完全不同。由於臺灣位於第一島鏈的重要位置,日本原本對臺灣的安危相當重視,因此臺海問題成為日本2021年防衛白書中強調的國防政策。但東海、南海對韓國並非首要考量,韓國還是以朝鮮半島情勢及與南北軍事關係為最高優先,因此美國雖然一直爭取首爾加入「四方安全對話」,但希望能保持中立,不願加入反中陣營,所以對參加「四方安全對話」興趣不大。值得注意地是,美國在與亞太地區最重要夥伴的日韓兩國的共同聲明裡,都提到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顯示美國支持臺灣的意志非常堅定且貫徹。

  另一方面,日本是美國領導的「四方安全對話」體系成員,也曾提出希望加入「五眼聯盟」,等於已經參與美日印澳四國合作對抗北京。但對韓國而言,最理想的狀態是同時與美中兩國皆保持良好關係,只想安靜旁觀而不想捲入其中,頂多會在特定議題上參與合作,所以很可能巧妙挑些沒有那麼針對中國的議題部分參與。只是韓國明(2022)年將有總統大選,一旦保守派上臺執政,韓國較可能選擇偏向美國,所以選舉結果將影響朝鮮半島情勢發展。

  中國這次罕見地相對和緩,只點出「不要玩火」,而沒有嚴詞厲色。今年是中國與朝鮮建交60周年,明年是中國與韓國建立外交關係30周年,兩國已商定成立「韓中關係未來發展委員會」,籌辦明年的相關紀念活動。同時,北京任命前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為新任的朝鮮半島問題特使,他曾擔任中國派駐朝鮮的大使,這是北京首次任命一位高級外交官擔任半島問題特使,從這項人事安排,可猜測中國希望扮演重要角色,而不想讓美國片面和朝鮮進行折衝。

 於拜登政府年初表示將維持韓半島完全無核化目標,提出制裁和外交並行、尋求實用性處理的對朝鮮新政策架構。因此北韓在5月初接連發表三個警告性談話,同時向韓美兩國施加壓力。因此,此次韓美聯合聲明中,拜登政府展現出「最大靈活性」的對朝政策態度,並沒有更突出或進逼北韓的言語。但由於美國解除對南韓飛彈的限制,因此勢將升高中朝兩國的警戒之心,為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議題增加變數。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