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翁明賢(Ming-hsien Wong)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Published 2021/05/24

美日華盛頓高峰會議後的三海:東海、臺海與南海的戰略情勢

習近平出席在海南三亞的3艘主戰艦艇啟用交接儀式,顯示中國絲毫不受到美日海洋戰略圍堵的佈局。

(圖片來源:http://www.gov.cn/xinwen/2021-04/24/content_5601879.htm)

  

  

 
遠景論壇No. 39   


      
        

  

 美日華盛頓高峰會議後的三海:  

東海、臺海與南海的戰略情勢     

      

 

    翁明賢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理事長

   2021/5

 

 

  2021年4月17日,美國總統拜登(JoeBid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華盛頓舉行雙邊高峰會,尤其這是第一場拜登上臺以來首度與盟國舉辦的高峰會議,展現美日兩國安全保障同盟關係被高度重視,也凸顯出美國極度關切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戰略演變。同樣,5月3日,預計於6月召開G7元首高峰會議前夕,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戰略對話,雙方於對話中,再度確認兩國將強烈反對中國以武力片面改變東海與南海現狀,並且同意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事實上,3月份舉行的美日兩國已經舉行首場外交、國防部長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談),在會談後也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其中明載「對中國海警法感到憂慮」,以及「尖閣諸島(釣魚臺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字眼。在此次高峰會議之後,突破1969年以來,美日雙方再一度發表共同聲明,具體點出雙方強調:「我們強調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議題的和平解決方式。」一方面,強烈展現出東京對北京近年來機艦在東海、臺海、南海地區的騷擾行動的不滿,透過美國拜登總統「強勢制中」的順水推舟作為。另方面,也基於國內政治考量,菅義偉領導的內閣面對7月2020東京奧運是否能夠順利推動?以及是否能夠穩定政局,抑制新冠疫情,獲得8月份自民黨總裁改選成功,進而順利持續連任日本首相的艱難挑戰。

  反觀在中國方面,面對日美二加二安全保障會議、華盛頓元首高峰會議之後,兩國強化在臺海穩定與和平的宣示,北京並沒有鬆懈在第一島鏈三海區域透過解放軍海軍、海警局巡防艦,甚至海上民兵的定期與不定期集結,針對性演習的操作行動。本年4月中旬,根據香港大公報報導解放軍在不同戰區進行海上操演,例如在其南部戰區,解放軍海軍武漢艦、衡陽艦,進行多海域實彈射擊訓練,各類型船艦主炮精準射擊摧毀「敵」艦;在北部戰區方面,解放軍海軍可可西里湖艦聯合多艘艦艇,實施航行橫向補給訓練;在東部戰區當面一代,解放軍海軍導彈艇大隊多艘導彈快艇開展實戰化射擊訓練。事實上,2020年8月份期間,中國公布多區域軍演,從渤海、黃海到東海和南海,也涵蓋中國大陸沿岸海域,而其演習內容包括實彈射擊、搶灘登陸和打靶訓練。是以,中國對於第一島鏈的海洋控制是一個經常性、持續性的戰略與戰術作為,一方面透過「實戰化」演練,有助於加速習近平完成2027年建軍一百年的「強軍夢」目標,建構「區域拒止」與「反介入」能量,進而維護其國家領土與主權完整。

  另外,面對美國以「公海自由航行權」為由的砲艦外交活動,又號召歐盟主要國家:英國、法國與德國派遣船艦進入印太區域,包括第一島鏈的船艦巡弋,尤其在南海區域的戰略巡弋,使得南海主權爭議「域外化」與「多邊化」,促使中國不得不加速人工島礁後續軍事化組建工作,以及相關民事工程與行政區域管轄權的行使,主要目的就是在於實踐國際海洋法下的「既成事實」的治理展現。同時,更強化灰色地帶衝突情境的演練,例如3月7日以來,中國在臨近南沙群島所屬九章群礁附近的牛軛礁進行海上民兵大規模集結演習,引發菲律賓強烈抗議,希望恢復與美國「肩並肩」軍事演習,從而嚇阻北京進一步擴張主權的作為。

  第三,北京也透過針對性軍事演習行動,因應臺海議題的發展,以及美臺關係的深化過程,例如在2021年1月川普總統下臺以前,美國高層官員陸續訪問臺灣,解放軍空軍與海軍即強化機艦出動次數。例如4月12日當日,共有25架解放軍空軍快慢機隊,闖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有14架次新銳殲-16戰機分兩批闖入,是我國國防部公布共機擾我空防紀錄以來,同型機最高架次紀錄。

        總之,在美日華盛頓高峰會議後,臺海和平與穩定也納入雙方正式聲明中,凸顯出華盛頓與東京對於臺海局勢的憂慮。不過,中國持續運用軍事工具進行海洋維權作為,隨著其海軍現代化持續進展,近期4月24日,習近平出席在海南三亞的3艘主戰艦艇啟用交接儀式,包括:094A型彈道飛彈核子潛艦長征18號、055型飛彈驅逐艦大連艦,以及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艦,顯示中國絲毫不受到美日海洋戰略圍堵的佈局。未來,解放軍是否會同時、多地、多形式的在三海地區:東海、臺海與南海進行針對性軍事演習、脅迫性行動,或類似在南沙群島所屬牛軛礁區域進行灰色地帶衝突,在在考驗印太各國面對中國擴張性海權發展所帶來的安全挑戰,必須及早因應與準備。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