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景基金會

  • 楊志恆(Chih-heng Yang)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Published 2021/06/15

美韓峰會焦點聚焦北韓無核化,臺海安全也在關注中


圖片來源:路透社

楊志恆

臺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一、美韓峰會談論要點

5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南韓總統文在寅在華府舉行峰會,這是繼4月16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美日峰會」之後,拜登第二次與外國元首舉行之峰會,可見拜登對東亞兩個同盟國關係的重視。美韓兩國元首峰會後也發表一份聯合聲明,根據白宮發布的內容依序有下列幾個要點:一是強調美韓70多年友誼,隨著印太局勢複雜從新冠病毒到氣候變遷的威脅,兩國將重新致力建立一個民主自由規範的鐵腕聯盟;二是美國重申「共同防禦條約」,致力於加強聯盟的威懾力,拜登總統和文在寅總統強調維護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三是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承諾,並致力於解決北韓的核與導彈計畫必須遵守聯合國有關決議案,南韓歡迎美國對北韓政策務實的審查結果,將對北韓開放並探索與北韓的外交上取得切實的進展;四是科技尤其是半導體產品供應鏈和氣候變遷的合作﹔五是對新冠疫情防疫與疫苗藥品的合作。整體而言,此次美韓峰會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拜登政府要團結盟邦,對付中國試圖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現行國際秩序;二是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的合作。對美國而言,這次峰會和4月美日峰會相似,是對中國挑戰民主價值世界野心的遏制,顯示拜登政府對團結盟邦應對中國擴張威脅之決心。

二、拜登的重點在「反中」民主同盟團結

對拜登政府而言,美韓關係的意義遠遠超出了朝鮮半島,在聯合聲明中強調它基於共同的民主價值觀,並將各自的方針固定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並將努力使南韓的新南方政策與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保持一致,美國和南韓重申支持東協的中心地位和東協主導的區域架構,考慮共同努力促進湄公河次區域的可持續發展。美國和南韓還重申支持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合作,並承認包括美、日、澳、印四方在內的開放、透明和包容性的區域多邊主義的重要性。美國和南韓反對破壞或威脅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之所有活動,並承諾維護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並尊重國際法在南海及其他地區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拜登總統和文在寅總統強調維護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段聯合聲明內容雖然沒有指明中國的擴張行為,但是國際媒體早已經報導就是針對中國。著實言,南韓擔心此舉會惡化韓中關係,擔心中國再抵制南韓經濟,這在中國已是第二大經濟體之現實考量下,南韓對參與美國團結民主同盟共同對付中國的擴張威脅有所顧慮,就連美國本身也是,特別是在氣候變遷議題方面,還需與中國合作。

三、文在寅的「北韓情結」樂見美國採「外交與接觸」解決無核化問題

雖然美國已經完成對北韓政策的審查,未來主要是通過外交手段實現「無核化」,但北韓對和美國談判仍無做出回應。由於文在寅的「北韓情結」,美韓兩國元首確認美國在2018年發表《板門店宣言》和《新加坡聯合聲明》的意義,並認為採取外交和對話,對於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及建立永久和平至關重要。不過,美韓元首強調,北韓必須遵守聯合國有關決議案處理核與導彈計畫,拜登總統還表示支持兩韓之間的對話。聲明也強調美日韓三邊合作對解決北韓問題保護共同的安全與繁榮的重要性,但是,日韓關係改善迄今仍無多大進展,南韓人對日本在二次大戰時期的「慰安婦」及「強徵勞工」等「歷史認識」問題「心結」相當重,這是欲實現美日韓三邊合作的癥結所在。對南韓而言,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中國能發揮的作用要比日本來得大,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aski)在峰會後被媒體問及,韓日與中國經濟關係緊密,美國在此狀況下該如何與韓日合作。莎琪只能回覆,拜登上任後最優先與日本及南韓進行雙方峰會,就是為表達對兩國夥伴關係的重視,美方理解美韓雙方就美中關係看法可能有所異同,但最重要的還是,雙方是否存在可以擴大夥伴關係的空間。顯然拜登政府欲重申與確認美韓、美日這兩個同盟,並希望擴展合作的空間,美日韓三國合作後續再解決。

四、峰會對臺海安全的共識

拜登總統和文在寅總統強調維護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但國際媒體也披露南韓因為不願與中國對立,而採取比較模糊的表達方式,這是國際關係的現實面,臺灣或許不會怪罪南韓,但心裏有數,最重要的是美韓聯合聲明中還是將臺灣安全列入其中,臺灣政府還是相當感激。至於美韓之間對中國的態度潛在的分岐,臺灣安全重要的是臺美關係緊密合作,南韓願意支持美國的對臺政策並寫在聯合聲明中,其實已經表明對臺灣安全的支持。

五、美韓經濟合作及氣候變遷的合作

除了安全合作方面的議題外,這次峰會另一重點是雙方確認當代挑戰要求兩國加深在新領域的夥伴關係,包括在氣候、全球健康、新興技術(包括5G、6G技術及半導體)、供應鏈彈性等議題合作。拜登總統期待南韓於5月底在首爾舉行的第二屆全球綠色目標夥伴2030(P4G)的成果與G7峰會、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掛鉤形成共識。美國已提交了雄心勃勃的《國家自主貢獻》,並歡迎南韓在10月初發布2030年臨時目標的最終計劃,並在COP 26之前將其2030年最終目標提高,以將全球平均氣溫升高限制在攝氏1.5度,全球目標是不遲於2050年實現淨溫室氣體零排放。美韓兩國將共同努力,以實現包括長期戰略在內的2030年目標和2050年目標,這在世界各國領導人中樹立了榜樣,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六、結語

這次峰會文在寅還帶領著南韓五大企業與美國政府舉行經濟合作會議,南韓將投資美國394億美元包括「三星電子」的170億美元的半導體投資,以及「現代汽車」約80億美元的電動汽車投資,顯示其對美國的支持。南韓學者就表示南韓一直在美國和中國兩個大國之間尋求平衡,這是難以實現的理想狀態,不過,南韓在美中之間具有主觀傾向性的,基本框架是偏向美國,在此基礎上希望美中協調,南韓也可以更好地發展。顯然,南韓有更長遠的打算,認為美中之間終究會和解與合作,從文在寅投資美國這麼龐大金額顯示,其還是相信民主同盟會戰勝專制體制的中國。兩岸關係事實上也是民主與專制之爭,民主的臺灣現在已經向中國伸出和平對話的橄欖枝,中國應該清楚看到專制體制是無法分化美韓關係。北韓雖然與中國密切,但北韓要的是美國的承諾不再採取敵對態度,美國經由這次峰會已經成功地將南韓拉回民主同盟陣營,中國將更加孤立。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編按: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遠景基金會之政策及立場。
回頁首